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後的將要在前
2014/06/28 20:27:10瀏覽2117|回應23|推薦129

 馬太福音20章  

說到天國的事就好比一個葡萄園,園主大清早就出門招工,說好在葡萄園工作一天的工資一文錢,工人就進入園裏工作。 

早上九點,園主出門看到市上有閒人無所事事,便說,「你們來我的葡萄園做工,我會支付你們合理的報酬。」於是,他們去了。

中午,園主再出門;下午三點,也出門,跟人們說一樣的話,都找到工人立刻進園子裏加入做工的行列。

下午五點,他又出門,看到還是有人閑著。他問他們,「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兒不找事情做?」 他們回答, 「因為沒有人雇用我們。」園主對他們說,「你們也到我的葡萄園來吧!」

黃昏時候,園主吩咐工頭說,「喊工人來,付給他們工錢,從最後來的工人開始往前推。」

五點開始工作的工人開始,每個人都了一文錢。第一批上工的人期待著領到比較多的工錢。但是他們也只領到一文錢。他們對園主抗議。

「最後一批來的工人只做了一個小時的工拿一文錢,我們做了一整天的工,非常辛勞,也拿一文錢,這是不公平的。」

園主回答,「各位,我沒有對你們不公平。一文錢的工價是我們雙方同意的,拿了錢走吧!給你們的錢是我的,難道我沒有權力定奪每一個工人的工價?還是說,我對人慷慨,你們卻嫉妒了?」

這就是耶穌說的,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 The last will be first, the first will be last.」

【世事國事有感】

1. 1949年 中華民國在台灣的非常時期開始,大陸鐵幕封鎖直到1976 年毛死後才打開。兩岸的文化經濟產生30年的差距,台灣在前,大陸在後。30年後,大陸在前,台灣在後的事實讓台灣人難以接受。

2. 清末到民國初期的留學海外的中國人絕大部分都回到中國,或留在大陸,或轉到台灣,貢獻國家。往後留學美國的台灣人,留在美國取得美國籍的,是在前的美籍中國人。1989天安門事件之後才取得美國國籍的中國人屬於在後的美籍中國人。

在前的好像比較自負,瞧不起在後的,認為自己優於他們。

3.  1988年大陸鐵幕洞開,台灣榮民思親情切,返鄉之後對大陸失望。台灣企業開始投資大陸設廠,失敗而返者不少。這是兩岸接觸的第一批台灣人,屬於在前的。兩岸關係和緩之後,進入大陸的台灣人見證大陸的經濟進步與共產黨的改變,這批台灣人是在後的。在前的台灣人無法放下自己對大陸印象的失望,否定在後的台灣人對大陸的見證。

4.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逐漸成為世界的鼇頭,自信也被公認是世界的老大哥。隨著中國的崛起,在前的美國,對在後的中國,各種動作不斷,顯然是在前的,因為在後的接近,自己感到威脅的恐懼。

5. 在前的總是有傲氣,在後總是比較努力,如果上天要讓在後成為在前,在前的成為在後。於你我何干呢?

 

【後記】

學生時代,學校教我們說政治是管理眾人的事。走入社會才知道,政治不是什麼堂皇的管理眾人,而是勾心鬥角,爭權奪利的事。國家有政治,企業有政治,辦公室有政治,宗教內部有政治,甚至家族也有政治。

如果群龍無首,社會混亂,真的有賴能人領導。如果社會和諧,不需要能人領導。台灣從二十五年前的安和樂利社會走到今日的怨聲載道(真的嗎?),是誰的錯?能人在位,為的是搞鬥爭。賢人在位,為的是國家社會的福祉。

台灣人自以為民主,但是絕大多數的人不敢談社會的真實面,不敢談美國的醜,不敢談中國的好,因為怕得罪政治狂熱者。政治狂熱者一定是熱衷權欲,長袖善舞,搞鬥爭只靠謊言與暴力。

如果這樣,台灣的民主真是民主嗎?如果是民主,就不要欺騙,不要製造仇恨,放眼未來,為世世代代全民的幸福著想,不要讓在前的美國人的野心政治欺騙,不要讓在前的過時的自大的人洗腦。不要讓在前的失敗的人的自我怨懟荼毒。

民主的重要條件是,不可以有愚民。愚民政治就不是民主,不管是中國大陸還是台灣,推行民主之前,先看看民眾的愚昧與智慧的比例。

我不談政治,我不搞政治,我也不搞學問,我只是分享人生心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漫步遐想者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23:0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0712/431827/

这是陈文茜刚发表的文章,我觉得她算是台湾最有智慧,也最有国际观的女人。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3:14 回覆:

謝謝漫步遐想者的回應。

我很少看台灣的電視,在杭州的時候偶爾看過鳳凰電視陳文茜那時候叫做什麼小妹之類的節目,那時候聽節目的名字就不怎麼欣賞,所以對她沒有特別喜好。但是在 udn 讀到一些格友的評論,都有跟你一樣的評論,想來台灣女性大概屬她比較有見解了,但我相信她也不是百分之百的見解都是好的。(我所以這麼說,因為我聽過一兩次議題,她的觀點還是有偏差。)


漫步遐想者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13 22:58
我对台湾最大的感觉是,那么好的老百姓,却有一半人支持那么恶劣的绿毛党,感觉不可思议。先不说是否支持台湾建国,至少民进党应该有一套经济策略吧。可是,民进党党员在电视上,颠倒是非,不分黑白,讲政治言无不尽,狠批痛批,讲到经济就胡说八道,没有一点经济常识。比如这次服贸协议,故意挡住,然后电视上鼓吹台湾加入TPP才是王道,跟中国前贸易协议是卖台,也是捆绑自己,可是他们不告诉老百姓,加入tpp都要全面开放农业,这显然是逼迫马谈,然后再鼓动民粹说马损害农民利益,让国民党在下次大选中民意尽失。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15 13:15 回覆:
謝謝漫步遐想者的回應。基本上我也同意你的觀點。

映月(休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4 00:09

十年風水輪流轉,來得早,不如來得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4 01:10 回覆:
謝謝映月的回應。來得早不如來得巧,萬物有時,真是如此啊!

Quilter's worl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樓下的Onerice格友論點實在
2014/07/02 06:24

贊同Onerice的論點,當民主流於過度言論自由而罔顧實質上老百姓需要,目前美國也給予太多自由,媒體引響極大,於此同時又剝奪了老百姓隱私權,應該說很多時候是兩套標準,最終還是政客們的利益至上,真正有力量的智者畢竟少數不足以成氣候。

只能期盼對一些有心人秉持良心與道德操守,在求生存下亦維護未來子子孫孫的福祉吧!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25 回覆:

謝謝 Quilter 的回應。是的,要有真正的民主,就要有智慧的民眾。其實民眾的智慧也是要靠教育,如果媒體沒有水準,做不到社會教育的輔助責任,就成為無知、愚蠢、犯罪的示範。

言論自由的媒體只能帶頭作亂了。


onerice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2 00:04

上世紀民主與共產兩個陣營的對決,共產輸了,於是便有日本福山的歷史終結論---人類已經找到最好的政治制度:民主。而經過多年政客以及學者的宣傳,民主制度變成了普世價值,變成了信仰。

資本主義與共產主義是經濟模式,而民主與專制則是政治制度。當初共產國家的政治制度都為專制,而民主國家的經濟制度都實施資本主義。所以,當共產倒下後,多數人都認為民主贏了。但真的是民主贏了嗎?我想不是,精準的講應該是資本主義贏了,只是民主陣營的人卻將民主與資本主義掛勾而宣稱民主贏了。

如今,世界依然再分成兩個陣營,一個陣營依然是以美國為首的民主國家,經濟制度實行資本主義,而另一個陣營是以中國為首的一黨專政的國家,經濟制度也實行資本主義。上世紀是經濟制度的對決,而這次才是真正制度的對決。

日本工業化是在二戰前就完成了,而台、韓、新加坡、香港的工業化也都是在專制下實行資本主義完成的,就連西方國家也如下列影片中,馬丁雅克所說:西方國家在工業化之前,根本沒有一個實施完全民主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VkHEcz1R7c

民主過於強調言論自由,為散播謠言者提供了極佳的環境。而且謠言止於智者,智者通常是少數,所以在民主票票等值的制度下,要選到好的領導人,機率不高。若民主國家繼續將民主奉為信仰,奉為普世價值,不思改進,這次要贏恐怕沒那麼容易。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26 回覆:
謝謝 onerice 的寶貴意見。也請參考樓上 Quilter 的共鳴。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15:26
祝: 旅途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29 回覆:
謝謝 Susan Chen 的祝福。本來要說,到成都也是回家;事實上人生一輩子都是旅途,處處為家,也處處不是家,讓我們大家的人生旅途都能愉快。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天抵达成都
2014/07/01 10:36
此刻在成都,人在外面,手机临时上网。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7/01 09:47

豈有永遠前面,何事一成不變?

後浪推擠前浪,榮華也將沈澱。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31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看到你介紹的反共與促統的言論,也是我此行有感的一個話題,當然我的感想都不是政治的角度。談政治,我真的談不來呢!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13:02

希望大家一起打拼

創造雙贏的局面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32 回覆:

謝謝悅己的回應。

是的,兩岸一起打拼,創造雙贏才是為了中華民族世世代代的福祉。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30 12:06

要有足夠的格局視野
先來照顧並提攜後到
才會在和諧中茁壯並大步向前

看看臺灣
一九四九前來自大陸的部份老移民自稱本土
稱呼新移民是外省或外來
這應是舉世僅見的台灣奇蹟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4-07-02 07:35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是的,先來的,要懂得提攜後到的。

年輕的時候對出國留學非常嚮往,那時候真的覺得西方文明好,因為出國的人都會分享在國外遇到的洋人多麼友善親切。難道當時出國的人,就不土了嗎?

現在看國外的台灣人批評國外的中國人,我覺得真是不可思議。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