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前世今生
2018/05/31 07:15:17瀏覽4006|回應19|推薦155

最近在 udn 看過這樣標題的文章,文章內容不記得,標題倒是記得很清楚。

我發表格文的時候通常是心裏有話想說,然後就想著適當的標題。標題定了,腦子裡的天南地北就有了挑揀的基礎,離題的話就不說。

此刻想來想去,想到了這四個字「前世今生」。

我成為基督徒後基本上不再用過去非基督徒的思考方式,不再相信算命。正當告老返鄉(僑居地的「鄉」),整屋修房即將開啟悠然自得的神仙生活時,竟然發生白髮送黑髮的困厄。困厄嗎?未必,我又想起那個濟公的故事了,他對那個老年得子之後又喪子的員外說,那個嬰兒原來是個敗家子。上天因為老員外行善積德所以帶走敗家子。

我自詡老蚌生珠,經歷享受「有女萬事足」做為母親的喜樂,經歷讓我成長,讓我更成熟。突然沒有預警的聽到一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我一下子萌了。外人聽我轉述時,都會用各人自己的思維回應。我的第一時刻想到的就是,「什麼?」不敢說出口的是,恐怖炸彈(在這裡我特別避免寫正確的名詞)。

我覺得自己有很高的第六感,尤其是在僑居地三十年來,我能準確思考自己的家庭,自己的人生走向。思考不等於行動,人間生活有很多無奈,不是憑一個人愛怎樣就能怎樣的。做得到或做不到,冥冥之中自有主宰。結果如何,其實也不是完全沒有預感或預見。

我最後一次算命大約是三十來歲陪朋友去汐止時算的。那個朋友是我曾經的室友,室友關係可以很近,但是時間不長,對她瞭解不多。算命的說出她的前世人生,在我聽來簡直不可思議。回家路上她全盤告訴我她的感情經歷,對算命說的前世表示認同。(別人的前世今生不是本文要談的主題,所以略過。)

二十多歲的時候,我還在公司附近看過一個紫微斗數的算命。(人會想算命都是覺得人生路難行時。)算出來的結果說,我家祖先有德,所以(還算了我另一個手足的)才會有修道人及高僧(是這個字眼)來投胎。前世是高僧,今生當然不會有後。

這些話只能隨便聽聽,所以也沒去記它。印象中也不見得解了我當時的憂煩。現在我遇到了人生的「厄」,突然就想起這些久遠以前的事了。是真是假,我們凡人豈能明白。且當是茶餘飯後的閒話(對某些讀者來說更會當為笑話一樁,呵呵)而已。

忘記哪一次算命說的,我在台灣是結不了婚的,還有,結婚對象是姐弟戀。

現在回想人生種種,難道算命說的前世今生,是有一點道理的嗎?

修道人在世間當然不該追求物質享樂。我自己不見得不追求,但是的確慾望不高。我的家人,不管是娘家還是婚後的家,畢竟不是出身富裕,的確不懂得享樂。老公在大陸有高薪收入,足夠一般人的艷羨,我雖然不貪,難免還是受到誘惑,否則怎麼會勉強自己順著老公一待再待,直到太遲。

回到澳洲,指望的就是與自己的孩子共享物質無憂的生活。但是孩子不在乎物質。我自己是已經知足滿意。就是老公還不知足,當然我可以替他找個冠冕堂皇的藉口,他還年輕。但是我絕對不認同。

今天這個話題,也許有關心我的基督徒格友會覺得這個話題不妥,不過自從我十多年前開始深入研讀聖經後,我就明白神只有一個,不管是什麼宗教。不同的宗教,其實推崇不同的「代表人」的教導。我認識耶穌基督,認同他的引導。其他宗教的教導,我認識不深,但是只要是好的,正面的教導,我都會認同。

不管是什麼宗教,或無宗教者,其實信仰本身不是重點,而是每一個個人自身人格、言行所 demonstrate 展示出來的特質的結果。就好像台灣的台大畢業生就個個是人才嗎?沒有念大學的人就會比台大人差嗎?未必。哪個學校不是重點,而是教育的內涵「傳遞與接受」的多少或有無。

大學畢業後我的第一個雇主的公司老闆及其關係企業股東們都是基督徒,當時我還沒有信主,對於經理喜歡說「我們是基督徒,所以我們不給回扣」之類的話,總會有新鮮的感覺。聽者認不認同或肯不肯定是另一回事,基本上要看他們的每日言行舉止來判斷他們的為人。

很多年後,我信主後,我回憶中開始肯定當年經理對身為基督徒的自我期許。同時我也明白「人非聖人,人無完美」,不再在心裏給他貼「偽君子」的標籤。

成為基督徒,我參加聚會,認識更多的基督徒後,更見證人無完美的事實,有缺陷,也就是不完美的基督徒似乎比非基督徒更多(大概是因為我認識的基督徒比非基督徒多的關係),所以我不會以信什麼宗教來判斷人格的可靠性。在網上大家高談闊論,各種觀點言論無遠弗屆,現代人憑著網路言論的你一言我一語,更需要有智慧不受誤導,不被病態思想及言論污染,自己驗證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01 00:14

就宗教理念而言,我與妳相同。神只有一個,只是推崇不同的代表人給予需要的人們教導、提供精神信念與支持力量。

 

宗教的背後,是人對自我品德的維護與堅持,是提升自我內在與外在的包容與涵養表現。用自身的言語行為去彰顯你所信仰的神,去呼應神給予你的良善,然後去善待他人。

 

我個人認為,一個人外在的言行舉止反映內在的思維與層次。若將此言論套用在前世今生論中,「本性」透過不斷輪迴學習與修正,達到自性的提昇。這個自性,無論歷經多少次的輪迴,都有本性的隱性存在,及透過學習來的顯性成就累積。

 

所以,我們的孩子是我們的孩子,但也不是。因為孩子透過父母的精血降生,但卻是一個完整的獨立個體,她不是父母的所有權擁有者,她的出生只為給父母一個學習成長與愛的機會。我們透個孩子的表現,學會如何成為好父母。就顯性裡,是父母教育孩子,但隱性裡,卻是孩子在教育我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1 05:25 回覆:

謝謝紅袂的回應。

你說的也是我的觀點,宗教或家庭、學校出身,人們不需要天天掛在嘴上,吹捧自己的家世,或讀哪個學校,或信哪個宗教,但是自身的談吐、行為舉止,自然彰顯自己的出身為何。優秀者就會讓人興起「有為者亦若是」之嘆,從而追求一樣的宗教信仰,一樣的教育....等等。

關於那句「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幾個字,我覺得太聳動。當時女兒不住在家裡,真的讓我驚嚇,擔心別被騙去當炸彈客了。就是恐怖組織的炸彈客,大約都是如此被洗腦的。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21:16

佛教認為靈魂不滅

選擇做人 就會在輪迴的模式下來來去去

前生的積累的善惡與習性 都會帶到下一世

這也就是為何有人出生在豪門 有人卻出生在貧民窟

各隨各自的造作 有不同的去路與遭遇

基督教 不信輪迴 認為"信主得永生"

這也不道理 因為一個堅信主的人

他的行為意念都會朝著善的方向走

自然有資格居住在天堂

就像佛教徒 行善積德 一樣能到極樂世界

其實是一樣的遊戲規則

只不過 若不夠資優

不管信什麼教 都得回到輪迴的路上

佛教說的 需承受自己的造業 受果報

基督教則是說接受審判 帶著原罪再來做人

我對基督教不熟 但覺得 正信的宗教 皆殊途同歸

我好像寫太多了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6-01 05:11 回覆:

謝謝 Susan 的回應。

呵呵,難得看你一口氣說這麼多。

「正信的宗教,皆殊途同歸」- 這一點我基本上同意,說基本上,因為不是深入研究細節。

我記得年輕時,就是高中以後,開始會對宗教有興趣,是從汐止的慈航寺開始。因為初中時有個同學家住汐止,有一天邀請大夥去她家玩。依稀記得她帶我們附近跑,去了慈航寺,所以知道有這麼個地方。後來就喜歡去,好像曾經跟第一個男朋友約會去那裡,喜歡小溪流水,幽靜寺廟,翻翻那裡的一些簡單的經書故事。我就心嚮往之。

說到這裡,你有沒有發覺,人的一生從中學開始就有脈絡可循,決定人生的方向。不會偏離太遠。所以中學時期真的是人生的關鍵期,尤其是高二高三,算是接近成人。想到我女兒高二高三,獨自在海外度過,她覺得家在遙遠的地方,我們卻當她是在家。我們的認知多麼的背道而馳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紀大
2018/05/31 16:42

的特點就是有很多久遠的年代記憶可以閒話。

這些無足輕重的閒話,竟然可以拿來幫助我轉移哀傷的情緒。

如果英格還在,她就可以享受曾經失去的與與媽媽談心的樂趣。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談到宗教
2018/05/31 15:35

跟談政治一樣,是敏感話題。

其實我現在與台灣的接觸百分之九十五靠 udn 部落格平台,每日的心情都會受到逛部落格文章言論的影響。

很感謝大夥兩個月來的留言安慰,其中更不乏智慧的基督徒格友為我禱告。非常感恩。

公開言論是言論的自由,不可以是人身攻擊,所以我不會針對特定人士指名道姓。只是根據所遇到的言論內容,發表感想。(所稱基督教者,含天主教)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0:26

人間即道場
世事皆經書

透過言行舉止
人的修為及信念均可一目瞭然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1 10:44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回應。

有時覺得多多像個仙人,一點就通,留言回應比文章表達更精準。

正是如此。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10:05

教人為善的,才是好的宗教,才會得到神的眷顧.

我們家相信科學.相信"天堂和地獄,來自你的內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1 10:24 回覆:

謝謝黃平的回應,

教人為善的宗教是好的宗教,但是教徒沒有正確瞭解,甚至誤解,消化出來的言行與人格就有了偏差。所以教徒不能作為代表性。

我的科學知識不足,無法跟人家談論科學。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9:21

你對宗教所持的態度很好...

就像你對很多事的看法一樣...有堅持也有不堅持...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1 09:26 回覆:
謝謝瑩雪專程留言肯定。

瑩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31 09:18

疑...很帥氣的公貓...

也很威武...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8-05-31 09:23 回覆:

真的很帥,老外來也說它是 handsome cat。

可惜背光。養貓的人都知道,貓咪的姿勢都不是任何人可以左右它的,還有表情。所以精彩鏡頭還需要光線好才行。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rt of furniture
2018/05/31 08:42

專心寫文後,站起身左看右看,找不到貓咪的蹤影。突然看到電視前面堂堂擺了一樣新裝飾,呵呵,原來是貓咪本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