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éjà vu 重複發生的經歷
2017/05/07 06:55:54瀏覽2210|回應17|推薦122

  

Déjà vu from French, literally "already seen", is the phenomenon of having the strong sensation that an event or experience currently being experienced has already been experienced in the past.Déjà vu is a feeling of familiarity, and déjà vécu (the feeling of having "already lived through" something) is a feeling of recollection. 法語,中文翻譯是「似曾經歷過的感覺」

我不懂法語,但是 Déjà vu  這個詞很熟悉,這樣的「感覺情境」總會在每個人的身上發生幾次,但不是特別多。比較頻繁的是「類似的事件」一再發生,那是不是「慣性」呢

「眼鏡、眼睛」的話題最近在我的格子裏談了很多次。有些事情你從來不碰,就好像永遠也碰不到。一旦碰了一次之後,就有可能一再發生。跟自己的感官選擇有關係的重複行為,大概就屬於「上癮」。不是自己可以主觀決定而發生的事件,是否可以定義為「慣性」?

相片中右邊的鏡架壞了,原來的鏡片無損,已經移到左邊的鏡架上,成為我目前所使用的新眼鏡。

原來的眼鏡是 2012 年底在台北配的,黑色金屬框與變色多焦鏡片。

我戴眼鏡,一天之內拿上拿下無數次。看電視戴上,上網拿下;站起來戴上,坐下來拿下。眼鏡不在臉上的時候,放在什麼地方都有可能,常常忘了還要找一找。不小心掉在地上是常事,或在沙發上被壓到,或在臉上碰撞到什麼....都有可能。眼鏡經過這麼折騰,損壞是遲早的事。

一年多前,鏡架碰壞了,掛在臉上搖搖晃晃。在台北原來的眼鏡行配了新眼鏡,他們也把這副搖晃的鏡架修好了。回家後我不喜歡新配的眼鏡,便又戴回修好的舊眼鏡。這樣又過了一年。

兩個月前在澳洲家裡,鏡架的一支腳斷了。問墨爾本的眼鏡行,他們說修不了。為了重配新眼鏡重新驗光,卻發現白內障成熟需要先動手術。驗光師建議手術後再考慮配新眼鏡。不得已只好找出箱底備用的眼鏡應急。

戴著備用的舊眼鏡,視力不適,照鏡子左看右看也不覺得好。

上個月在北京,跑了一趟眼鏡城,竟然遇到與原來鏡框相近的鏡架。店裏的技師把鏡片邊緣稍微磨了後,裝在新鏡架上又是一副新眼鏡。我戴上新眼鏡照鏡子,覺得耳目一新,心情甚好。

我一開心,遇到人就會愛現一番。兩天前(星期五)在墨爾本與朋友聚,我得意的展示我的新鏡架。

昨天星期六,我清早一個人去麥當勞吃早餐,看早報。

難得大清早來麥當勞,居然發現每一張桌子都很髒,像是半夜被流浪漢騷擾過一般。找不到滿意的乾淨桌子,只好選了一個位子,自己隨便擦拭,將就一下。

就餐讀報,必須拿下眼鏡。我決定把眼鏡放在餐盤上的時候,腦子裡閃過二十年前的記憶。那時女兒還是幼兒,我們在 Eastland shopping centre 的麥當勞午餐,女兒的玩具太陽眼鏡就是放在餐盤內跟著垃圾被丟進垃圾桶的。(當時很懊惱也沒想到去追找回來,畢竟是玩具而已。)

現在我沒有幼兒在身邊,自己腦子很清醒,眼鏡不是裝飾品,怎麼可能會忘記呢?

於是我放心的吃早餐、讀報紙、上部落格、同時跟朋友微信討論一個嚴肅的人生議題。這當兒,我注意到麥當勞清潔工曾經來收拾過桌子上的東西,以及我桌子前的垃圾箱。

待了兩個多小時後,決定動身去跟老公與女兒會合。(各自有車後,行動真是自由)這時才發現眼鏡不見了,才想起眼鏡在餐盤裏,才想起清潔工清理過垃圾箱。朦朧著雙眼,我著急的跟工作人員說明情況。那個亞洲人外貌的清潔工以為被控訴了,大嚷著他沒拿眼鏡。

年輕的白人小夥子,有禮貌的安撫我說他馬上去找。

大約 15 分鐘的模樣,小夥子找到眼鏡了,但是想當然鏡片可能脫落,他說他已經裝回去。

我戴上眼鏡,因為焦距不對,視力完全失衡。我打電話給老公,請他來接我。

在等老公的時候 我上網查看,發現麥當勞對面就有一家眼鏡行。

於是我踩著缺乏自信的步伐走回車子。上車後發現視力還行,開到街對面應該沒問題。

到了眼鏡行,值班的中年白人,重新調整了我的眼鏡,免費。我順便約了星期一來驗光。

走出眼鏡行後,老公與女兒的車子也到了。我高興的告訴他們眼鏡失而複返的細節。女兒最關心的是「眼鏡有沒有洗乾淨?」

呵呵,「把眼鏡放在麥當勞餐盤上,丟進垃圾桶」是我的 Déjà vu?還是相隔二十年的「慣性」事件?人總有學不乖的事情。

不過,因此把我引到另一家眼鏡行,不是計畫中卻也是必須的。因為有人建議我多看幾個眼科醫生。不同的驗光師推薦的醫生如果相同,表示那個醫生可能經驗多。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30 08:28

Déjà vu幻覺記憶,指人在清醒的狀態下第一次見到某場景,卻感到「似曾相識」;你這些重複丟失眼鏡的的經歷,不是Déjà vu


ynn600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4 18:42

同感 ! 人都有學不乖的時候.^-^

ynn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5 08:46 回覆:

謝謝 ynn 的回應。

的確,我相信每個人一生都有這種試煉,只是不同的事情。


茉莉花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3 08:30
台北原有一家餐廳就叫Deja Vu, 茉莉還滿喜歡的, 可惜關門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5 08:44 回覆:

謝謝茉莉的回應。

餐廳名為 Deja vu ,八成是那部電影激發的靈感。

看來當餐廳名字不理想,呵呵。


金大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1 10:45

「似曾經歷過的感覺」

若是好事,當然就讓它再次發生

若是不好之事,就盡量避免讓它再次發生


柿事如意(世界日報家園版)

好女婿
開啟斜槓人生
柿柿如意 金塊高掛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1 18:22 回覆:
謝謝金大俠的回應。
呵呵,凡事做得到這樣結果的,真是智者。
可惜人就是人,絕大多數人總學不乖,非得等到老扣扣才能覺悟不可。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九二共識
2017/05/10 07:09
台灣凡事抗爭,也是 déjà vu?

支持習近平。


大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20:34

我還以為你要介紹丹佐華盛頓主演的電影...大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1 18:10 回覆:
謝謝大同的回應。

我就是因為這部電影才發現 Deja Vu 這個詞廣泛被人使用的。

最後,我都忘記電影內容了,哈哈。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9 00:06

真是學不乖,看著...看著....似乎莫非定律就要上身。

果不其然,餐盤上的眼鏡又被掃進垃圾桶了。

也許機緣下牽引出來的緣份,會讓您成為這家眼鏡行的忠實客戶。

我的眼鏡也常常戴上拿下的。

有一回發現不在常置放的位置,依著記憶遍尋幾個可能的地方都找不到。

最後發現....就掛在我的臉上。

現在如果在我不熟悉的室外,想要取下眼鏡看手機,我就把它掛在胸前的衣領上。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11 18:05 回覆:
謝謝繽紛的回應。

回想你的照片,你有戴眼鏡嗎?

年輕時候以近視眼戴眼鏡為苦,年紀大了,種種經驗都是有趣的人生插曲。

也有很多次我早上醒來像失去記憶一樣,一點都想不起自己把眼鏡放哪了。這種情況,眼鏡可能掉到床底下了,呵呵。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14:27

已有預感的似曾相識
居然再一次發生了

在外需取下眼鏡時
我習慣置於上衣口袋內 
若無口袋就掛在衣領上
以重量來提醒它的位置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08 20:32 回覆:

謝謝多硯坊的經驗分享。

看來男人身上的口袋很管用,女性就有所不便了。其實在麥當勞吃早餐對我來是平常事,偏偏這一天嫌桌子不乾淨,把眼鏡放在餐盤裡,出了問題。還有一心不能好幾用啊!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09:44
黑框眼鏡給人美感,修妥或失而復得,總是用的習慣是最重要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08 20:28 回覆:

謝謝航迷老叟的回應。

眼鏡的美感對視力不好的人來說,總覺得不太準。選鏡架的時候通常不是真實的鏡片,對鏡也看不清楚,常常依賴別人的意見。別人的審美觀不代表自己的審美觀,呵呵。

年輕時,一直維持一副眼鏡,配了就配了,能讓自己看得清楚就很開心了。

最近幾年我平均每兩年配一副眼鏡,為了怕壞掉時可以替換,但是聽了驗光師的建議,每次重新驗光,每次度數都不一樣。所以改戴新眼鏡後,舊眼鏡等於報廢了。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09:36
眼鏡行還是多比較的好。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pearlz01) 於 2017-05-08 20:10 回覆:

謝謝子平老師的回應。

我都忘記誰誰說的,好像很多人說做手術醫生要多比較。

今天我見的驗光師的說法聽起來,看醫生就開始一系列的檢驗,如果一個一個醫生去試,好像不太實際。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