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長篇小說 歸 鄉28 鳳邑文學獎長篇小說評審獎
2008/03/04 10:34:25瀏覽419|回應0|推薦3

一路上永清一直拉長耳朵打聽到的消息是,過去日本的野戰部隊,在中國的土地上對待中國人的手段十分凶暴,那些殘忍的人大抵上是從北海道來的,那是一隻強悍野蠻的種族,可是經過幾年的征戰,那些人死得死,傷得傷,剩下來的也不多了;如今一路上出現在他眼前的是遠離家鄉的徵兵青年,大部分是讀書人家的孩子,一旦戰敗成了階下囚常餓得沒飯吃,衝出集中營,當街向人乞討食物。他們取下手錶、鋼筆,和當地人交換食物,只求一餐溫飽,那樣子說有多狼狽,就有多狼狽!根本沒有軍紀可言,現在看到這種情形,反而轉為同情、悲憫這些日本兵起來。

 

如眾人的想像一樣,整個西城的難民多得不可數,整個城門下是黑壓壓的一片人海,原來大家都是一樣,正打算從這一個缺口逃出去。

洶湧的人浪不斷從四面八方湧來,永清看了,不禁嚇了一大跳,竟然說不出話來,他的耳朵聽到難民們的對話。

「可惡,國民黨的軍隊竟然走了。」

「走了多久?」

「三個多小時。」

「三個多小時後,才放老百姓走,太沒天良了。」

「媽的,什麼軍隊呢!自己先落跑了。難怪會打敗仗。」

「老哥,你為什麼要逃?」

「共產黨一到咱們鄉下,把農民會設在我家裡,第一個鬥爭的人,就是我,叫我的佃農鬥爭我,說我是地主,曾經剝削過佃農們,把我踹在地上痛打一場,又把我關在豬舍,行動受到了限制。」

「那你是逃出來的。」

「不逃能活嗎?」

「說得也是。」

「想不到逃到了通化,共軍也追了過來。唉!我真是命苦。」

人群中對國民黨的軍隊守不住城,一直抱怨、詛咒著,憤怒的聲音此起彼落著。

永清看到人擠人的場面,太可怕了,立刻將貴珠揹到自己的肩膀上,然後一隻手緊抓住洋子,而洋子身上揹著錦貴,怕他們母子被人潮衝散,人太多了,腳根本沒辦法著地,均隨著被挾住的人潮往前移動。永清卻不敢大意,萬一大意掉了下去,準被人潮當作螻蟻踩死的。

「永清,我快死了。」洋子整個人被擠得沒辦法呼吸。

「洋子,撐著點。」

「不行。我真的不行。太難受了。」

「洋子,為了孩子,你一定要活下去。」

「我….」洋子說不出話來。

「來,跟著我做深呼吸。先吸一口長氣,然後再慢慢吐出來。」

「我做不到,快死了..

「洋子,振作一點,撐下去。」

「永清,我撐不下去了。」

「洋子,生死一瞬間,全憑自己的意志力。」

「我真的不行了,孩子孩子交給你了。」

「不行,張開你的嘴巴,來!用嘴巴呼吸。」

「我….

「張開你的嘴巴,再一次,吸--------

永清使勁全身力氣,往洋子身旁的人群撞過去,好不容易撞出了一個空間,讓洋子得以有喘息的機會。原來,他用左手擋住了往洋子靠的人群,而右手死抓著貴珠不放。

經過一番掙扎,終於他們幸運地衝出了城門,不自覺地跟著難民潮的方向往前移動。

雪,還是下得很大,難民的人數太多了,儼然以「人蟻」來形容也不為過,然而,衝散的人也不曉得要逃到那裡去?因此,吉行院長站在高高的亭子上,攔住大家,叫大家到亭子旁的空地上等其它的人,不過,有些離散的人還是不見了,他叫偵察隊員們去把他們找回來。大家認為此地不宜久留,還是採取一邊走,一邊找的方式,繼續往前走吧。吉行院長點頭答應,再度拉長嗓子說:

「大家打起精神,繼續往奉天的方向走吧!」

「永清,謝謝你救了我。」洋子的眼眶泛著淚光。

「不用謝了,我們是患難與共的夫妻,都要堅強地活下去。答應我,你要勇敢地活下去。」

「會的,我會的。」

「好,錦貴有沒有受傷?我可憐的孩子」永清探著頭過來看錦貴。

「一路上受到了驚嚇,一直哭個不停。」

「我可憐的孩子」永清喃喃唸著。

永清穿了太多的衣服,流汗流到全身濕透透,而雪,在身上散發出來的熱氣融化成水,結果衣服又濕了。但是不能停止的腳步,還是要趁著黑夜走,不停地走著….

難民們走在雪中,雪地就像一片無情的網,網住了整個路面,人們穿著濕透的衣服,在雪地裡悲慘低鳴著,在整夜冰冷的雪地裡掙扎失根的煎熬。死亡、戰爭、恐懼和憂慮,一路上揉碎了難民們的心,雪不停落在難民們一張張蒼白的臉上。

有些人受盡了痛苦的折磨,倒在雪地死了,他們的親人不知所措地緊抱著屍體哭著,親人們站在那銀白的世界裡,圍繞在死者的四周哀嚎,那副心碎的神情,使人看了都會心酸。

雪仍下著,到處瀰漫著一片濃濃的哀愁,而從枝枒間掉落銀白的雪花,彷彿代表整個大地在為死者哭泣。

群英社的人不停地走,一直走到早上八點,實在是有些人走不動了,便在黎明村停下來,大家找了一間民宅的豬舍,先躲了進去避開風雪。

安頓好了老人、傷者和小孩子,大家才開始去找東西吃。

「不好了,貴珠發燒了。」洋子叫著。

永清跑了過來一看,原來貴珠感冒,病得很嚴重,一直在拉肚子。

「貴珠不能再吃玉米粉了。」

「不吃玉米粉,那她吃什麼?」

「要吃白米粥才可以止瀉。」

「到那裡去找白米粥?」

「我去民宅看看!」

「這個錶你拿去。」洋子脫下手上的錶下來交給了他。

永清拿了手錶,跑到好幾家的民宅,才找到一戶人家有白米,他以手錶交換請那戶人家煮了兩碗白米粥,那戶人家答應了,煮完後,端了過來,洋子親自餵了貴珠後,才放下心來。

由於通化已經失守,群英社的日本人不知如何是好?在開會時,有人提議:

「現在到處都是被共軍佔領,而身上的公款也都快花光了,又有傷患多人,需要照顧,可憐的是小孩和老人們,他們已經走不動了,而大夥經過多日的雪中行走,不曾休息,現在太疲倦了,有些人累得病了,倒不如先在這裡暫時安頓好了。」

「好吧!」吉行院長勉強答應了。

不過,吉行院長仍惦記著自己的職責。他叫人去找永清,把永清請了過來,吉行院長開口了:

「永清醫生,你的言語、文字和他們滿州人有相通,我看你帶一些人到前面的鄉鎮去打聽看看,到奉天集中營還有多遠?也許可以尋求到一些支援。」

「可是貴珠在生病,錦貴一直在咳嗽。」永清猶豫說著。

「這個你放心好了,我們會照顧他們的。為了一百八十多個人,你要懂得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是的,院長既然都說這樣的話,我更要去打聽。」

「與其坐而待斃,不如起身而行。」吉行院長讚許他。

永清為了高度的榮譽心,更貼切地說,是使命感好了,他決定去尋求資源。他將孩子們交給洋子和川賀太太,便囫圇吞棗吃了一些東西,吃完東西,帶了三位年輕人走了。

他們來到葫蘆鎮,便向鎮民打聽,奉天還離這裡有多遠?鎮民說還有一段很遠的路,目前火車的鐵軌被共軍拆了,路上的車子沒有通行証是會被擋下來的。永清和他們交換了一些看法,也告訴目前群英社的日本人處境,若有日本軍方問他們的話,也希望能告訴日本軍方人員,有關群英社這一批日本人的位置。

永清打聽回來,向吉行院長做了說明,吉行院長認為既然沿路上很亂,大家倒不如暫時先在這裡養精蓄銳一番,一方面療養身體,一方面等風雪小些再出發比較安全。大家同意他的看法,暫時安置在這裡。

第三天早晨,轟隆隆的大卡車四輛,像會跑的火車,開到了黎明村,車子停了下來,幾位著日本軍裝的人從車上跳下來,一字排開立正站好,等待坐在第一輛車車頭位置的人下來,不久,從車頭位置下來了一個穿著少佐階級的人,所有的軍人看到他出現馬上行徒手敬禮,少佐向他們還禮,他們仍筆直挺著胸膛站好。

少佐走了過來,吉行院長同其他人迎了過來,少佐看到他們過來,整個人立正站好,還以一個軍禮,其他的部屬看了,也跟著敬禮。

「你好,你是…..」吉行院長問著。

「報告長官,我們是奉天集中營的遣送部隊,我是恭田靖康少佐,我們奉命前來找尋日本人

「你是奉天集中營的遣送部隊,太好了。」

吉行院長聽到有人來救大家了,整個人熱淚盈眶。

「終於等到這一天了….,我們是佳木斯礦場醫院的人員,我是吉行院長。」

「報告吉行院長,你們辛苦了,我們前來接送諸位到奉天集中營。」

「你是來接我們的?」

「是的,」

「你怎麼知道我們在這裡?」

「集中營的本田少將知道通化已淪入共產黨的手中,知道逃難者有日本人,不放心大家,於是向國民黨軍隊要了十幾軍用卡車,分別派人出來找大家。」

「太感謝日本皇軍了。」

「對了,你剛才提到佳木斯,那個遙遠的地方,你們真的走路來?」恭田靖康少佐不敢相信這個事實。

「是的,我們離開佳木斯有一段日子了,不過,大家都急得想回日本了。」

「那事不宜遲,請大家上車吧!」

「上車嘍,咱們回日本了。」吉行院長激動地哭了。

「好阤!咱們有救了。」

「好阤!咱們回家去了。」

大家一聽要回家,人人的心情振奮不已,他們抬著傷患、扶著老弱上車,全都上車了。

一行人坐上了卡車,一路上通過不少的檢查哨,但是在紅十字會人員的協助下,他們終於平安抵達奉天的集中營。

 

 

 

 

 

 

歡迎參觀﹕
「風啓宇勇」作品精選篇
http://blog.udn.com/pc010876
「宇過天情」文學、教學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pc010877/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c010876&aid=1665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