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香田小小「愛迪生出發」 Day1--參觀科教館&陽明書屋夜間觀察活動
2012/11/28 20:12:09瀏覽2506|回應8|推薦92

今年學校很幸運的申請到台北科學教育館為偏鄉地區和社服團體的學童所舉辦的「愛迪生出發」公益活動,在這些許秋意的十月中帶著學生們一起北上一圓小朋友的科學夢。

 

 

其實之前和台北武功國小進行校際交流時,就得知台北的學童每學期都可享用市府的社會資源免費參加市府補助的各項展演如天文館、動物園、科教館等參觀活動。小朋友都投以羨慕的眼光,而地處偏鄉的我們,學童隔代教養及新台灣之子特別多,別說是上台北了,有時鎮上圖書館辦活動,若非為師的我們帶著他們到鎮上去參與活動,否則交通上的不便,就阻斷了學童們文化刺激的機會,所以學校盡可能的爭取任何可以讓學童有不一樣的學習體驗,這一次能申請到兩天一夜的『愛迪生出發』公益活動,小朋友都高興極了。大笑

 

開開心心出發了

 

 

這次的活動共兩天一夜,第一天參觀科教館本館,小朋友除了參觀了3D電影外還有義工老師教導小朋友製作 DIY飛機及講解飛機飛行和起降原理,其實諾大的科教館參觀一天是不夠的,大概也只能蜻蜓點水式的重點參觀,期望小朋友能從參觀中引發一些科學的觸點。

 

參觀科教館

 

飛機DIY and 試射自製模型飛機

 

 

感謝米樂老師提供此相片

                                            

夜間觀察 上課地點   陽明書屋大忠館

                            ↑感謝米樂老師提供此兩張相片 

而當晚夜宿陽明書屋的夜間觀察及隔天的陽明山小油坑踏查和中興賓館導覽才真是令學童們大開眼界,進而激發了它們內心深處那顆對科學對大自然對人文那顆好奇又摯熱的學習心。

 

夜宿陽明書屋當晚館方為我們請來兩位生態專家為小朋友進行夜間生態觀察教學,我們分成兩組在兩位老師的帶領下冒著當晚絲絲寒風,拿著手電筒在樹林裡小道間尋找我們的獵物。陽明書屋因著以前是蔣公的行館落腳處,所以在以前可是禁區的。夜晚的書屋附近林子裡安靜無聲除了天空點點星光外全無光害,很難想像我們現在身處的是繁華的台北!!

 

觀察的當下,老師要我們保持絕對的安靜,經過一個多小時的夜間尋寶,兩隊都頗有斬獲,有盤古蟾蜍、盲蛛、白頷樹蛙、鍬形蟲、螢火蟲、東方水蓮等,這些平常只會令人敬而遠之的醜陋可怕怪物,沒想到在老師的一番講解下都成了我們的好友,大家不但一點都不畏懼,反而每個人都摸的摸,爬的爬,簡直是愛不釋手,完全顛覆了這些生物之前在我們心中的形象。

 

凌波微步功夫了得的八腳怪---盲蛛

 

 

盲蛛其實就是一般我們在家裡看見台語所謂的"喇牙,牠有個小小的身體超長的腳,看起來就像電影中的八腳大怪獸,平常在家裡看到牠大概就是驚聲尖叫,然後就是藍白拖飛去讓他當場斃命詫異。沒想到,經由老師的講解才知道牠非盲也非蜘蛛不吐絲更不結網,只因牠的兩對眼睛都不發達,所以稱「盲蛛」,牠能輕易快速移動是因為靠著牠的8隻腳去觸摸感覺周圍的環境,而牠前方的兩隻較長的雙足有如牠的導盲杖,能夠讓牠接收前方訊息,當牠爬行在我手背、手臂上時,輕盈的一點觸感都沒有,而當牠的導盲杖接收的訊息是前方無路時,牠還會躊躇不前,轉身繞道而行真是太巧妙了。嘿嘿嘿

在手上在身上輕盈爬行

 

 

這隻比我的手掌還大全身長滿疙瘩醜不拉嘰的生物是啥呢?懷疑

剛開始學生還拿它來嚇膽小的我,這些小屁孩真是無法無天怒吼

 

 

牠就是善良卻醜陋的史瑞克化身---盤古蟾蜍

這隻

癩蛤蟆牠的本名叫盤古蟾蜍,比我家常見的蟾蜍要大上好幾倍,夜晚家門外常會看見蟾蜍躲在牆角下,婆婆都會告誡我:蟾蜍吹氣時,一定要記得遠離牠,尤其是小男孩更要小心否則,那小小的「LP」就會脹得比皮球還要大。我的天呀!這麼大一隻蟾蜍現場又那麼多小男生,這麼多「LP」怎顧得來呀!!尖叫哈哈!!老師說那可是無稽之談啦!!

蟾蜍是有毒沒錯但是毒性對我們而言並非很強,牠們沒有牙齒,沒有利爪,唯一的武器就是皮膚,而且要把牠們吃下去才會中毒,摸牠們或抓牠們都不會中毒。所以只要不食用,摸完之後洗個手就安啦!摸摸牠!!怎敢啊!!看了就『心驚驚』了,老師說不摸可是會後悔的喔!

 我們的情歌王子看來也很怕~嘓~嘓~嘓的蟾蜍

全台灣蟾蜍只有兩種品種,家中常見size小一點的是黑眶蟾蜍(點進可聽叫聲喔!),另一種 size大一點的就是這種盤古蟾蜍(點進可聽叫聲喔!)。在老師不斷的開示與慫恿下真的鼓起勇氣摸了摸,冰冰的、 軟軟的、 濕濕的、 粗粗的這就是蟾蜍的觸感,其實不像想像中的那麼可怕,尤其想到這癩蛤蟆可是招財之寶,摸完後搞不好會中樂透喔!大笑

 

樹蛙中的張惠妹穿著網襪的白頷樹蛙 

這隻輕巧可愛點的就非癩蛤蟆囉!

牠可是超辣、超炫、穿著黑色網襪的樹蛙界辣妹白頷樹蛙』(點進可聽叫聲喔!),白頷樹蛙又稱布氏樹蛙,是台灣原生種的樹蛙,叫聲是連續響亮的「答、答、答」聲挺好聽的,兩隻大腿內側有著黑色網狀花紋是他最大的特色,摸起來觸感和盤古蟾蜍有著截然不同的感覺,光滑又平順,皮膚超好的。

  

 

『東方水連』其實就是台灣原生種的『蟑螂』,身材較我們家中常見的蟑螂圓潤豐滿,整個樹林裡到處都有,一點都不稀奇也不惹人憐愛。

 

有趣又富啟發性的夜間觀察活動

小朋友對自己從樹林裡找回來的生物

真是充滿興趣,聽的入迷

 

 

                             夜宿陽明書屋大孝館

感謝米樂老師提供此兩張相片

     

小朋友沒睡過上下鋪想睡上鋪呼吸好空氣得猜拳猜贏才搶的到

 

 晚安囉!!

                感動(嘩)Day2待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yei2208&aid=7059771

 回應文章

梅洛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不敢摸...
2012/12/12 07:05
就算老師講解過蟾蜍無毒,我還是不敢摸吧…= =…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12 13:48 回覆:
長得醜 真是個缺陷耶!! 哈!!大笑

Dere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親身體驗
2012/12/04 22:18

蟾蜍原來是要吃了才有毒的.

一直誤以為,蟾蜍是摸了就會感染到毒性.

加上那可怕的外貌, 應該大多數的人都躲得遠遠.

近距離的接觸, 真正瞭解, 也能揭開神秘的面紗.

很特別,又有意思的體驗活動.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6 20:42 回覆:
在參加這個活動之前  我跟您的想法一樣 
喇牙 蟾蜍 在心目中一直都是有毒 要避而遠之
在老師的講解下才知其端倪
這些大自然的生物在專家的眼中真是寶

莫莉﹝忘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校外教學
2012/12/02 15:16
看到陽明書屋就知道是個安靜清幽的地方,果然沒有光害。那盲蛛都以為是大蚊子呢!鄉下真的常見到牠爬行的樣子。癩蛤蟆都敢摸,我可害怕的咧,玫瑰醬老師摸了沒?這種校外教學,還真是增廣了孩子們的見聞。
書寫四季風雲 輕夢掠過流浪的軌跡 相聚與別離都是恆長的定律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3 20:55 回覆:

不摸的話 在學生面前就整個遜掉了大笑

在那兒人多壯膽  雄心壯志回家要摸家裡的黑眶蟾蜍

回到家 膽就飛了 只敢看 不敢摸


沐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的活動
2012/12/02 10:45

相信孩子們一定都十分雀躍呢!可以寓教於樂

開啟孩子們的科學夢~真好

期待下期分享喔愛你喲!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3 20:58 回覆:

對呀!!小朋友真是難忘這趟旅程

對他們而言收穫一定不少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喇牙
2012/12/01 11:35
好奇,
印象中,『喇牙』(盲蛛)好像很『毒』,
小時候被告知不能靠近,
這些小朋友卻捧來捧去,
難道……偶又被大人騙了嗎?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1 19:50 回覆:

盲蛛應該是沒毒的辣 可能老一輩的人 看牠吃了那多的小昆蟲 誤會了吧

沒辦法 有時 長像醜 就命中注定背黑鍋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棒
2012/11/30 09:10

說實話,北市學校的資源真的豐富太多了,若能城鄉平衡該多好

陽明書屋提供住宿啊?那裡有住的地方嗎?

這樣的生態研習實在太棒了

佩服您們的用心,好棒的老師!愛你喲!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1 19:54 回覆:

陽明書屋之前是不開放的 僅提供合作的生態教學住宿

但聽說今年9月起開始開放了 可以詢問看看喔!!

您那麼喜愛生態 若能一遊 一定收穫滿滿 開心至極的


NJ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強
2012/11/29 23:25
哇 敢摸蟲蟲 很勇呀
小時候嘴角破 大人就說 喇牙撒尿
如今才看到牠的廬山真面目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1 19:56 回覆:

說真的 人多膽就大 當下大夥兒東摸西摸 全都變勇敢了

可是 下山回家後 又成了膽小鬼了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超讚的
2012/11/29 12:50
哇~這個活動超讚的,小朋友應該很開心吧!既有教育意義又能增廣見聞。

玫瑰醬(pauyei2208) 於 2012-12-01 19:57 回覆:

小朋友玩樂兩天 又不用呆坐教室聽課

真是黑皮得不得了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