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封寄往未来的信 (上)
2015/08/25 15:32:55瀏覽1100|回應3|推薦47
去過大連的人大概都知道,位於沙河口區濱海路的“白雲雁水蓮花山”(簡稱“蓮花山”)雖然不算特別高,只有海拔259.6公尺,卻是整個大連市的最高點。不過,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這兩個吸引觀光客的賣點,蓮花山可說是兼而有之。

從蓮花山的觀景台上,可以觀賞到周圍三百六十度毫無遮擋的天然美景。東面是宛如波浪起伏的翠綠山巒,南面可看到煙波浩瀚的南海與即將竣工、形若蟠龍的【大連灣跨海大橋】,西面可以俯瞰號稱全亞洲最大的廣場--星海廣場,北面則可看到高樓林立的大連市中心区。

除了觀賞山水之秀以外,善於打造“浪漫之都”形象的大連市政府近年來又添加了兩項觀光建設;一個是模仿阿里山登山火車形狀、從半山腰直通山頂的串聯電瓶車,另一個就是附設於觀景台内的山頂郵局。

根據“大連環城旅遊巴士”導遊的解說,蓮花山的山頂郵局不但是全市海拔最高的郵局,還允許顧客將信件發出日期預設在未來的任何一天。當然,這不是免費的服務,如果發信日期在一年之內,除正常郵資外,還須多付十元人民幣;超過一年期限的,每年加收十元服務費。也就是说,如果你希望在十年之後讓收件人接到你的來信,就必須多付一百元人民幣的手續費給這個未來郵局,而未來的收件人可以是你自己,也可以是別人;寄送到地址可以是在國內,也可以是全世界的其他任何國家。

一個很自然的問題是:十年之後,郵局員工(很可能早已不是現在的員工)會記得在指定的日期將顧客的信件投遞出去嗎?如果郵件沒有被信封上寫的收件人收到怎麽辦?屆時我要找誰負責?

當我向郵局的一位年輕工作人員提出這個問題時,她顯然有點意外(居然會有人提出對“中國人民郵政”如此缺乏信心的問題),也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倒是當我指出十年後的國際航空郵資絕不會與今日相同時,她覺得頗有道理,很爽快地回答我說:“那麽,咱們就多貼六塊錢的郵票唄!

我雖然不太相信從大陸到美國的國際航空郵資,在十年內只會上漲六塊人民幣,但想想沒有任何人能夠精確預測未來的郵資,也就懶得與她繼續理論。基於強烈的好奇心,我決定冒一點小小的財務風險,來驗證一下鄧小平所說的“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這句話到底有多真確。

於是,我在郵局旁的販賣部先選購了一張明信片,在上面用英文寫了一封極為簡短的信,給十年後的我自己,再將明信片裝進另外一個信封,在信封上寫了我在美國的住址,以及我期望的發出日期 -- 2025727日,然後付了一百一十三塊人民幣給這位年輕女士(註:在中國大陸,由於“小姐”這個稱呼的長期被濫用與誤用,正常的年輕女性已不再能被叫做“小姐”)。

這位郵局職員大概很少接到金額這麽大的顧客訂單,要將一封短信寄到如此長遠的未來,所以顯得相當興奮,特地向她的同事借來一個小計算器,在上面敲打一番,將10乘以10再加上13,得出了113這個總數,以確定沒有多收(或少收)我的錢,還神情愉快地問我:“您是大學教授吧?”

我也露出驚喜的表情,問她:“沒錯,妳怎麽知道的?”

她回答說:“因為您這封信寫得真好!”

我無法判斷這個答案有多大的真實性,因為在這封信裡,除了“大連白雲雁水蓮花山”這幾個字是中文以外,其餘都是英文,而我在匆忙之中手寫的英文,絕非任何人都可瞬間辨識。但能用英文寫信的觀光客顯然不多,若非久居海外的華僑,恐怕就只有大學教授了,所以這位櫃台人員的猜測倒也合乎邏輯。

當我步出山頂郵局時,還是忍不住反覆問我自己,是不是當了傻瓜,將一百多元人民幣浪費在一個騙小孩的遊戲上面?

這倒不是因為我對郵局工作人員的誠信有任何懷疑,而是因為我無法估計,自己十年後收到這封信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畢竟,我花的這些錢是否有價值,取決於四個重要假設是否同時成立:(1)十年之後我仍然健在;(2)當這封信在十年後投遞時,我仍住在同樣的地址;(3)蓮花山的山頂郵局十年後依然正常營業;(42015年在山顶郵局工作的員工沒有忘記在在727日那天,將我的信從專門存放未來信件的小房間裡取出,發送出去。

對於頭兩個假設,我有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信心,但對第三個假設,我的信心只有百分之六十,而對第四個假設,我就連百分之五十的信心都沒有了。幸好我投資在這個遊戲上面的金額不大,就算沒收到郵件,也還不致於蒙受太大的損失。

當然,假如未來郵局的市場需求量夠大而又歷久不衰,十年後我收到這封信的可能性自然就會大幅提高。所以我不斷思考的另一問題就是:什麽樣的人、在什麽樣的情況下,才會想要寄信到未來?

經過一番思索後,我想到了至少三種可能狀況,能夠解釋為什麽寄信到未來可以達成正常信件無法完成的任務。

第一種狀況是:發信人想要向一位摯愛的人傳遞一些重要信息,但收信人年齡還太幼小,沒有成熟到可以了解這些信息的涵義,但若要等到收信人成長到能夠了解信件內容的時候,發信人卻已不再活在世上,所以必須將信件投寄給未來郵局,讓收件人在未來某年的某一天看到這封信。

此一狀況反映在下面一封我憑空杜撰、一個将死的父親寫給他剛滿週歲的兒子的信裡面。特別聲明一下,此信內容全係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福兒,

今天是你的周歲生日,你仍在牙牙學語階段,剛開始試著喊“爸爸”和“媽媽”,但我還是決定提筆寫這封信,寫給長大以後的你。

當你收到這封信時,應該已經滿十五歲了。我之所以選擇讓你在這個年齡收到我寫的信,是因為十五歲的少年心智已經相對成熟,對於人世間的悲歡離合,或許也比較能夠理解。

三個星期前,我在大連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做年度體檢時,被診斷出罹患了胰臟癌。由於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醫師告訴我說,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我也只能再存活半年。

福兒,爸爸覺得很對不起你;在你人生的未來歲月中,爸爸已不能繼續養育你、陪伴你、看著你長大成人了

我自己的父親(也就是你的爺爺)在我只有兩歲時就拋下我們母子,從此不知去向,所以我是在沒有父愛的環境裡長大的。當我上學以後,看到其他同學都有爸爸而我沒有,就常常問媽媽,爸爸去哪了?為什麽從來都不回家?但是媽媽從來都無法給我一個滿意的解答。

於是,父親成了我最痛恨的人;我恨他遺棄了媽媽,也遺棄了我。在我幼小的心靈中,他是全世界最沒有良心、也最沒有責任感的男人,我甚至對於自己承襲他的血統與遺傳基因感到羞恥。我多麼希望自己是另一個人的兒子而沒有這樣一個父親!

這也是為什麽當你出生的時候,我立志要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父親,讓你擁有一切我不曾擁有的關懷與呵護,看著你成長、茁壯,享受完整的父母之愛,將來能夠成為有用之材,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對於不久以後就要來臨的死亡,我一點也沒有懼怕的感覺。唯一讓我覺得悲哀的是,你才剛滿周歲,就要變為一個沒有父親的孩兒。我將無法看著你成長,送你上學,接你回家,也不能每晚坐在你床邊,為你講好聽的童話故事,或是分享你成功的喜悅、分擔你受挫折時的哀傷。但是,福兒,你還有一個愛你、疼你的母親,我知道她會盡其所能,讓你得到你想要的一切,給你成長過程所需的全部愛心、信心、與力量。

最近這幾個禮拜,我不斷思考著自己這一生的經歷,對於我父親(你的爺爺)的看法也有了大幅度的轉變。我仍然不知道他為什麽會在我兩歲的時候一去不回,但無論是什麽理由,我已完全原諒了他;同時,我也不再認為他離棄妻兒時,對自己兒子真的毫無留戀之情。

我現在終於體認到,無論人生的路途如何迂迴曲折,父子的感情都是出於天性,而且永遠不會斷絕。當父親離開家鄉以後,或許已另外娶妻生子,雖然他從來沒有返鄉探視你的奶奶和我,但我可以想出一百種可能的理由,解釋他為什麽從未回來。也許他一直忙得抽不出時間,也許他不敢面對我們母子倆,也許他已在多年前客死他鄉...最重要的是,我相信他從未忘掉我這個兒子,而且很可能他實際上每天都有想到他的妻兒。身為人子,我沒有資格評判父親的品格,或臆測他拋家棄子的動機。最起碼,我沒有資格恨我的父親。

福兒,雖然我很快就要離開這個世界,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對你的愛就會隨之消失。請你相信,在我死後,我仍會在另一個世界裡,繼續看望著你,守護著你,賦予你無窮的精神力量。

每當你遭遇挑戰與挫折時,只要你在內心呼喚爸爸,我就會從另一個世界提供你需要的精神助力,協助你度過最艱困的難關。不過,你必須先相信,爸爸的身體雖死,精神卻從未死亡。只有當你向爸爸的靈魂真心求助時,爸爸才能幫助你

最重要的是,你要先克服自己的畏懼,勇敢面對挑戰,堅持自己的信念,隨時牢記著爸爸對你的愛依然環抱著你,然後才能發揮這份愛心的最大力量
總之,爸爸身體的死亡絕對不意味著父愛的消逝。我不知道自己死後會走到何處,但我們之间的距離永不會很遙遠;當你在夜晚仰望天上繁星的時候,很可能會發現,爸爸就是天邊那顆最亮的星星。

父字

看完上面這封信以後,未來郵局扮演的角色之重要性應已無庸置疑。

不過,“生離死別”絕對不是一個人想要寄信到未來的唯一原因。第二種讓寄信到未來有其必要的可能狀況是:由於寫信目的之達成與否,取決於一些目前還不明朗的因素,所以在當前狀態下,收信人不可能對發信人傳遞的信息做出適當回應;必須要等到關鍵性的不確定因素完全消除以後,信件內容才會對收件人具有實質意義。

目前我還在構思這樣的一封樣板信,預計尚須幾個禮拜才能完成撰寫工作。有興趣的格友可以等到20159月中旬(也許下旬)以後,再回到我的部落格查看。

在此唯一能透露的玄機是,第二封信的內容仍舊與“情”有關,但與第一封信的最大差異在於:第一封信談的是父子之情,而第二封信則是討論未婚人士間的男女之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008&aid=28641456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03 21:49


今之俠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5 06:09
多謝鼓勵。親子之情,天下皆同。雖各人境遇有異,其情之至真至切並無二致。此類情節,自是易於撼動人心。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1/01 14:13

雖是一封憑空杜撰的信,信裡洋溢的父子親情卻是如此真實感人。

筆下功力了得,佩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