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幾封寄往未来的信(中)
2015/09/22 03:34:42瀏覽1017|回應1|推薦52
看過邁可福斯(Michael J. Fox)主演的“回到未來”這部電影的人可能都還記得,當男主角馬提(Marty)目睹他的好友“達克”(Doc)1985年被歹徒槍殺以後,就趁着搭乘時光機(一輛第勞倫跑車)回到1955年的機會,留給達克一封警告信,好讓他在30年後迴避這個慘劇。而達克也投桃報李,走到下一世紀去看看未來會發生什麽事情,然後再返回現代,警告馬提與他的女朋友,他倆的後代將會遭遇到何種危機。  

這部電影給觀眾的啟示非常顯而易見:如果我們能夠送一封信到另一個時空的話,寄信到過去遠比寄信到未來更具有實用價值。這是因為過去是已知的,而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舉例來說,當我們目睹了過去這幾個月上海股市的崩盤之後,若能寄一封信到今年的二月,警示親友們即將來臨的股災,不僅可以幫助收信人逃過一劫,甚至還可能讓他們藉由放空發一筆小財。可惜在現實世界裡,時光不能倒流,目前為止,寄信給從前的人仍是科幻小說裡才會發生的事。

那麼,寄信到不可預知的未來是否仍然具有實用價值呢?這就要看寄信人想達成的目的是什麽了。前面一封假想信是描述一位將死的父親,寫信給未來長大以後的兒子;由於父子兩人的生命交集太短,只好用寫信到未來的方法,來確保他的兒子懂事之後能了解亡父的苦心。

下面這封虛構的信,則是一位單相思的男子寫給他所愛慕的一位女性。由於不能確知他的戀人未來境遇會如何演變,就只好先預設幾種可能的未來狀況,然後在信裡向她表達自己的愛意,並且請求她在適當的情況下給予自己一個機會。

曉芸:

這封信是我在白雲雁水蓮花山的山頂,面對著滿山紅葉寫給妳的。當妳收到信時,大連應該又是紅葉滿秋山的時節,但距離我提筆寫信的時間已有三年了。 妳一定很好奇,為什麽我不把這封信在寫好以後直接寄給妳,而要刻意讓妳在三年之後才收到。我這樣做的原因很複雜,但最簡單的解釋就是:無論我有多愛妳,我都希望妳能得到最佳的歸宿,找到一個能讓妳幸福一生的男人,而那個男人不必是我;事實上,連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會不會是妳的最佳選擇。或者更正確地說,目前妳仍在尋覓一個最佳伴侶的過程中,而我並沒有被列入妳考慮的人選之內。

很多朋友和同事看到我年過四十而未婚,都以為我是個獨身主義者,或者懷疑我是不是同性戀者,或猜測我是因為情感曾經受到打擊而不願再嘗試。其實,這些臆測全都不正確。我只是一個極端堅持原则的人,對於終身伴侶的選擇,早已訂下特定的標準,如果找不到合適的對象,我寧願繼續找下去。但也許是緣分未到,這麼多年來,我一直都沒有遇到能讓我一見傾心的女人。

可是,一年半以前,妳從英國歸來,與我在新員工歡迎會上初次相見時,我立刻就有一種不同的感覺,在心中問我自己:“曉芸會不會就是我夢寐以求,尋覓多年的理想伴侶?”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友誼也快速進展,從普通同事的關係,發展為無所不談的好朋友,我也越來越肯定,妳就是我尋覓多年的理想對象。

妳向我解釋自己為什麽放棄了在英國的高薪工作返回大連;這是因為令尊在三年前去世,令堂身體又不好,需要照顧。妳也毫不隱諱地告訴我,令堂總覺得女大當嫁,希望妳在國內能找到一個合適的結婚對象,讓她不再為妳的終身大事操心。

同時,妳也告訴我,自從妳返國以後,妳的親戚、同事、老同學都熱心地幫妳介紹單身男士做朋友。為了增進相互的了解,妳也曾與其中幾位一同吃飯或出遊,建立初步的友誼。不過,雖然他們向妳表示了好感,妳總覺得沒有一個人可以讓妳覺得滿意或心動。這也是為什麽幾個月前,妳走到我的辦公室來尋求我的幫助,希望我也能介紹一些朋友讓妳認識。畢竟,妳已不再是二十多歲的小姑娘,沒有太多的時間讓妳精挑細選,去尋找一個最理想的對象。

當妳向我提出這個請求的時候,我一方面覺得很榮幸妳對我如此信任,但另一方面又有一種酸楚的感覺。顯然,如果妳對我有一絲絲超乎普通朋友的特殊感情,也就不會拜託我介紹男朋友了。也就是說,在妳眼中,我是一個足以信賴的大哥,一個樂於幫助妹妹找到終身幸福的大哥。

我多麼希望把我自己推薦給妳,做為候選人之一,並且能坦率地對妳說:“妳覺得我是不是值得妳認真考慮的對象呢?給我一個機會吧!”

可是,我不但沒有這麽說,反而爽快地答應了幫妳留心合適的單身男士,並且還給了妳一個交友網站的網址,鼓勵妳加入成為會員。

這並不表示我心口不一。憑良心說,我誠心誠意希望妳能找到一個如意郎君,只要妳能過幸福快樂的日子,那個如意郎君不必是我。也就是說,無論妳最後的選擇是誰,妳和他都會得到我百分之百衷心的祝福。我一直相信,愛不是佔有,真愛應該是無條件的。更何況妳擁有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授予的博士學位,而我只有東北財經大學的本科學歷。從客觀的角度來講,妳的理想對象也應該是一位具有高學歷的男子。

另一方面,我也必須讓妳知道,如果妳不能在未來幾年內,順利找到自己的另一半,我非常樂意成為妳的後備人選。對我而言,我的選項非常簡單:如果有幸娶到妳做老婆,將會是我一生最大的福份;如果不能得到妳,我寧願繼續過我的單身日子。

前天下班以前,妳興奮地來到我的辦公室,告訴我妳最近終於遇見了一位很喜歡的男人;他有一個從加拿大名校取得的博士學位,年齡只比妳大兩歲,目前正在大連軟件園的一家管理諮詢公司擔任高級顧問,談吐風趣,彬彬有禮。更重要的是,他也深深被妳的才貌吸引,還對妳表達了真摯的愛意。在滔滔不絕地敘述了你們的交往狀況以後,妳又問我,下一步妳該採取什麼行動,來回應他的追求。

看到妳臉上的快樂表情,我也不由得感染到妳的興奮,和妳討論了足足一個小時,將我自己在心理學方面的專業知識,結合其他朋友們的戀愛經驗,毫無保留地提供了各種因應策略供妳參考。在此同時,我也開始意識到,妳的感情之旅已經愈來愈靠近終點站,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就要成為人妻了。

這就是我決定提筆寫這封信的原因。當妳收到這封信時,三年已經過去,也許妳已經與妳摯愛的人結婚生子,正在享受著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如果是這樣的話,請把這封信看做我對妳和妳的另一半的祝賀信函;我衷心希望這樣幸福美滿的婚姻永遠持續下去。

但是,如果因為任何原因,當妳收到這封信時還是單身,仍舊在找尋妳的終身伴侶,我一定要讓妳知道,我仍然在等待著最後的機會。三年過後,也許我們都已轉換工作,而不再是同事,但我的郵箱地址與手機號碼都不會變。只要妳傳送一個短信給我,裡面寫上“我願意”三個字,我就會在收到短信之後立即回應,讓我們的關係從一個新的起點出發,攜手寫下新的人生篇章。  

永遠愛你的
建宏

再一次聲明,以上信件內容純屬虛構,只不過是用來闡釋另一個寄信到未來的可能原因而已;如與真人實事有任何雷同,就只能說是巧合了。

至於第三封寄信到未來的案例,則與一對中老年夫婦的境遇有關,而寫信者的動機是:藉著發信到未來這個行動,來防範不久的將來可能發生的損害。

由於這封信很難說要寫多久才能完成,在此我就不再預測這封信在部落格上發表的日期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ul008&aid=30979355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
2016/05/17 21:47

今之俠者(paul008) 於 2016-05-31 04:27 回覆:
多謝!閣下贈送的插圖與這篇文章的主題正好完美搭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