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Word排版與LaTeX排版的比較
2014/10/03 11:30:16瀏覽2519|回應2|推薦8

排版工作,就是在紙面上的空間裡,做出對文字,圖形等等的安排,最後印出的文件,方便給人閱讀。

一般人多數使用微軟的「Word」軟體,來做排版的工作。但「Word」有這些問題:

1.軟體要花錢買。這其實是個問題,對作生意的人來說,不是問題,是投資的一部分,但對學生來說,會有侵權問題。

2.交流性有問題。Word的文件,只有用Word才能打開,而且如果Word軟體更新換代,舊的Word無法打開新Word的文件。

3.病毒。Words文件是許多文件病毒的溫床。現在你的電腦又要加上防毒軟體了,這又是一個開銷。

4.實用性的問題。一般文件、商業文件也許足夠應用,但科學學術文件,教學文件,Word有很多地方就不行了,如果作者要寫更偏門的文件,Word更是沒有辦法的。

使用LaTeX,問題:

1.安裝困難,尤其中文環境。這是個問題,但是不難解決。

2.指令繁複,學習困難。其實Word也十分繁複,但它是所見即所得的,可以直接用視覺立刻看到效果。而LaTeX則要用指令來控制排版效果,要看效果還得要輸出後才知道,這一點又差了許多。

以我看來,問題1只有使用者對於作業系統熟悉一下,安裝不是問題,尤其在Mac電腦上面,還有XeTeX可以用,中文也不是問題。

問題2其實要看使用者而言,如果是工作環境用Word作文件,當要學Word。但如果是學生,在學習的階段使用LaTeX排版,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怎麼說?

1.排版文件和程式文件一脈相承,寫LaTeX文件和學C語言文件或其他程式文件,使用習慣(寫作,除錯)差別不是很大。對於學生而言,學習使用電腦的目的主要是能使用電腦創造出新價值,這一點來說,Word學生學的話,對「創造新價值」的能力有限制,如果對Word某些功能或排版效果不滿意,他只能仰賴微軟公司是否會提供他解決方案。學生將來的工作不見得要進入公司打商業文件!

2.除了字型以外,其他的軟體都沒有侵權問題。(題外話,如果政府想要讓國家成為資訊大國,提供一套(或者二套,楷書字體和明體)公用字體給國人自由使用,是最好不過的事情。這個人覺得比什麼其他資訊建設都重要,但可惜,從個人電腦發明到今日約五十年了,政府都沒有做到這件事,影響資訊、文化產業的發展十分巨大。)好在文鼎公司提供了一套免費字型給大眾使用,這一點功德無量。不過這件事本來就該是國家要做的事。

3.自由度很大,如果不滿意之處能自己找到解決方案,這樣對電腦的學習認識,獨立思考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幫助。

綜合1, 2, 3, 學生除了商科以外的,如需要使用電腦做文件排版工作,最好使用LaTeX。 

基本上,我認為LaTeX 加上 MetaPost,在排版上面足以做出所有的文件出版應用。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7819646

 回應文章

wongh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4 11:16
Word只是word processor,文書處理而已。我不知道商業排版公司採用甚麼軟體?例如論文被接受後,出版社很快就將word的檔案排成出版格式的pdf檔案,進行出版稿校對。

marksca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3 17:04

給你兩個關鍵字:『Open office 』『Libre Office』。

這兩套軟體已經發行很久了,而且真他媽的久,最少也有五、六年,甚至十年以上的歷史了;裝過烏班圖的人,第一個用的辦公室軟體就是OpenOffice。

好,就算你覺得Openoffice不管聽起來、看起來,甚至聞起來都像是封閉軟體,不高興也沒興趣去瞭解,那是否可以用XML來寫呢?

反正和LaTeX一樣,有著超陡峭的學習曲線,而且許多文件都是用XML來寫的,排版也是也是用XML和CCS來寫的,而且XML,和LaTeX一樣,有著『自由度很大,如果不滿意之處能自己找到解決方案,這樣對電腦的學習認識,獨立思考動手解決問題的能力都有幫助。』的特點。

……

抱歉,以上純屬廢話。

當然,你要繼續用LaTeX這種老古董,我並不反對。

我寫那麼多只是想要吐槽一句話:電腦的世界,不是只有微軟而已,多看看『窗外』,你會發現外頭是很遼闊的。

paraquat(paraquat) 於 2014-10-03 17:12 回覆:
謝謝來訪。我當然知道Open office是什麼。我的重點是「排版」軟體,LaTeX,是值得學習的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