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LaTeX一般排版,CJK套件的中文排版。
2014/10/15 16:43:36瀏覽5286|回應0|推薦3

LaTeX的排版工作,需要分成幾個部分:

1.用文字編輯軟體,如vi, emacs,或者其他能編寫純文字檔案的軟體。其副檔名為tex,表示它是將用TeX排版系統進行編排的文件。文件內容是LaTeX的控制碼和內文,例如whatever.tex

2.在命令列作業系統環境下,用指令:

latex whatever.tex

執行後,如果無錯誤就會生成一個排好版的檔案為whatever.dvi。這個dvi檔再經過程式如dvips或是dvipdfm會將從dvi檔的資訊,將字型嵌入,型成給印表機印出的postscript檔案或是給螢幕繪出的pdf檔。例如

dvips whatever.dvi 

dvipdfm whatever.dvi

如果覺得下指令編排,再用pdf閱讀軟體做預覧很麻煩的話,現在LaTeX上面已有好用的工具程式,來幫助LaTeX使用者工作。例如Lyx,它可以讓使用者如同使用Word一樣的體驗,是「所見即所得」的,可以直覺性的操作文檔,但我沒用過,所以對Lyx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網路上有許多安裝使用教學來參考。

由於我是使用Mac電腦,所以在MacTeX套件內有TexShop這個兼具文字編輯和預覧功能合一的軟體,它有極為方便的功能,就是在文字編輯區的地方,用滑鼠移到相關文字位置後,按下command鍵同時點選,在預覧區的相對位置會出現記號,這樣可以看到該文編譯後的情況如何;反之,在預覧區按command鍵同時點選;則在文字編輯區的游標會停在相對文字的位置。這對於修正錯字等等有很大的幫助。請見

另外TexShop的Help功能中內建了不少電子書(雖然是英文書,不過拿來參考指令也不錯),但對一般學習的幫助也不小了,很有參考價值。如果不確定套件(package)的用法,可以從中輸入套件名程,就可以開始說明文件,非常的方便。

另外也有Texworks,它應也同TexShop一樣類似的軟體,而且是括平台的軟體。TexLive的Windows版本預選的編輯軟體,這裡有教學文件

整個排版工作,99%都是在第1步的原始文件上面。後面的排版命令和列印工作所占的時間很少。一個典型的latex文件,內容約是這樣: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文件內容⋯

\end{document}

而中文文件,則以CJK套件為例:

\documentclass{article} 

\usepackage{CJKutf8} 

\newcommand{\csong}[1]{{\CJKfamily{asong}#1}}

\begin{document} 

\begin{CJK}{UTF8}{aKai}

文件內容⋯

如果中間想要換字體,可以

{\CJKfamily{aming} 文字內容2⋯}

這樣一樣,文字內容2的部分就會換成明體中文字體。

\end{CJK}

\end{document}

如果覺得每次換字體都要打很長的指令很煩,可以用\newcommand命令,建立一個新指令來操作字體變換。如上例,asong是一個己經安裝好的字體。用了\newcommand{\csong}[1]{{CJKfamily{asong}#1}}之後,只要在內文用\csong{內容3⋯},這樣內容3的部分就會成為asong字體的部分。

網路上面,書局的LaTeX書籍等的說明有很多。網路的部分:

大家來學LaTex,李果正先生所寫的教學網頁,內容己經十分完整,還可下載範例原始檔或PDF檔可以參考。其實只要下載原始文件後,在上面練習各種指令,是最方便學習的了。但他的文檔是多年以前就寫好的,所是還是Big5編碼的文件,如果要使用它,最好找工具程式對其文檔的編碼轉換成Unicode的編碼即可。

炎龍老師的LaTeX教學網頁,他提供的例子多數是XeLaTex的,可以參考之。XeLaTeX是未來LaTeX發展重要方向,它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直接使用作業系統內的字體,如中文的標楷體等,可以直接對應各國語言,以後就不用辛苦的安裝type1中文字體了。

TexLive內的教學文件,裡面的文件之多,看都看不完:

LaTeX教學文件(簡體中文):/usr/local/texlive/2014/texmf-dist/doc/latex/lshort-chinese/lshort-zh-cn.pdf

( 興趣嗜好電腦3C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raquat&aid=1782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