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折市場即將崩盤嗎?
2009/09/22 17:56:22瀏覽3994|回應0|推薦1
台灣小折市場即將崩盤嗎?

從前年開始,經歷去年一整年的風光,小折會不會漸漸走入流行的尾聲?我相信是很多小折愛好者的共同疑問。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小折是不折不扣的好案例。新市場被創造出來之後,領先者設定過高的毛利率,產品的技術障礙卻又不高,吸引大量的『後進跟隨者』進入這個市場,導致過度競爭。

小折走入流行的尾聲是有跡象可循的。例如:

1. 從以前的奇貨可居到現在廠商開始打折出售。從95折打到8折。更誇張的打到了接近對折,13000到7990。例如 在Yahoo購物網站的 Doppelganger廠牌。 http://buy.yahoo.com.tw/?catitemid=36393



2. 小折的網路搜尋人氣度幾經爆紅,但終於下降回歸平淡。



3,低價大陸商品傾巢而出,勢不可擋,打爛市場。現在連16吋1990元的小折都出來了,20吋的仿SS1才3300也出來了。這種低價低品質的風潮,頗為類似房地產崩盤前夕往往低單價的小套房開始流行的末日趨勢。

4.
過去一旦推出好商品,立刻引起廣大的迴響,但市場對新產品以及價格,甚至是新行銷的反應鈍化,反映出流行趨勢的改變。美女+小折的行銷手法招式用老,已經不管用了。自稱自己是英國名車(?)日本潮車(?)卻是貨真價實的大陸車。我也不相信這個『來源國效果的操弄』可以長期矇騙消費者。

5.各級通路到廠商都有大量的庫存。資金積壓
以及利息負擔
壓力隨時會爆發。

我的看法:在低價市場的價格戰爭已經一觸即發。因為在這個市場為『commodity-like market',產品幾乎沒有差異化,唯有價格競爭一途。在這個市場只有口袋夠深,經得起賠的廠商最後才可以屹立不搖。

如果有人問我小折市場的意見,我會說:
(1)對於低價車等等再買,因為價格即將崩盤。

(2)中價位車,價格將暫時可以維持。但必須回到產品的本質以及後勤的服務。
在中價市場,廠商的商品必須實質的與低價產品差異化,否則難以區隔市場。找個美女牽腳踏車再拍美美照片的老伎倆已經不管用了。例如TEK。

(3)
在高價市場,產品的差異化與服務必須要能夠落實。高價車則必須以差異化的方式凸顯消費者的獨特性品味。例如品牌與品味均難以仿製的鳥車。同時通路管理與產品創新是必要的。

小折 價格 品牌 捷安特 美利達 Dahon khs 競爭優勢 小折評比 開箱文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334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