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後不要我的孩子唸社會系
2014/03/28 08:25:19瀏覽79450|回應39|推薦96

業界與大學有很大的「產學差距」,學校與老師的責任除了拉近「學用落差」之外,還要教導學生用正確態度來進入社會、面對社會。當社會系的教師們鼓勵學生罷課、參與抗爭時,是否考慮到當社會學系和社會抗爭劃上等號之後,對社會系學生就業可能有的影響?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妥協、共處以及容忍,當社會系出來的學生被標籤化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反社會」的革命小將,社會鬥魚,以後誰還敢與社會系的畢業生共處共事?

做為家長,我要我的孩子敬業樂群,溫柔敦厚。


前言:我如何看待太陽花學生運動

在近日各類學生抗爭運動中,各大學的社會系學生扮演了攻堅的主力。尤其是帶頭的幾個社會系學生,從文林苑開始到反瘋車、反核四、反服貿,無役不與,幾乎大滿貫。

其實,這次的串聯罷課已經明顯失敗,校園很平靜,沒激起什麼漣漪。只剩下少數媒體還在天天鼓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並且卯足全力吹捧那幾個帶頭的學生。

我在管院上課,有時會碰到幾個社會系來的學生。他們來修管院的課很多是為了日後的就業做準備。我問過他們對社會系活躍在各個抗議現場、以及這次全台社會系串聯罷課的看法,其實他們也頗覺無奈。因為很多個性溫和,靦腆的社會系學生其實對此次參與社會運動的看法也有差異的,然而,在系上老師以及幾個帶頭同學的領導之下,他們噤聲、害怕被孤立,也只好去參與。

怪異的是:這些社運學生往往喧賓奪主,到底代表誰?有什麼代表性?檢驗起來其實大有問題。舉例來說:文林苑的王家早就想和解,卻被社會運動者綁架,欲罷不能(參閱:文林苑主角王耀 自剖棄守心)此次的服貿爭議,連可能最受影響的各大產業工會全部已經表態支持服貿協議,那麼請問這些社會系師生到底在幫誰報不平之鳴?

毛澤東說過一句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麼密集的反體制運動,學生們真的對每一個議題都了若指掌?真的知道、瞭解問題而上街頭搞學運,還是為反對而反對?還有人自稱「天生反骨」呢!社會系師生理應更瞭解社會,知道社會秩序與制度的形成多麼來之不易、社會的毀壞有時也是一夕之間。沒想到台灣的社會系似乎只有實踐後者,還成為一種偏狹,最後變成「反社會」的社會學系。

社會開始意識到台灣學校教學和真實社會之間的差距,理解到我們的大學有很大的「產學差距」。因此,拉近「學用落差」其實這是學校與老師的責任。此外,老師們要教育學生用正確態度來進入社會、面對社會,融入社會,以取得在社會上的立足點。

因此,多數的老師鼓勵學生們以正面的方式參與社會,愛惜社會,教育我們的學生要努力,進取,以及團隊精神。容有覺得不對、不平的事,在爭取之餘如何顧及他人與自己,而不是「只有我的想法才對,不贊同你就是落伍,應該被批鬥」的革命小將或社會鬥魚心態。

這些帶頭的大學老師們,很多是出身以前的學運。原來「行為會複製,思想會傳承」。他們何其幸運可以謀得大學教職,衣食無缺。但這些社會系的老師們完全沒有考慮到學生日後就業問題。當社會系的教師們主動以停課等方式來鼓勵學生罷課、參與抗爭時,是否考慮到當社會學系和社會抗爭劃上等號之後,對社會系學生就業可能有的影響?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妥協、共處、容忍,當社會系出來的學生被標籤化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反社會」的革命小將,以後誰還敢與社會系的畢業生共處共事?恐怕老闆也會害怕吧!如此,這些社會系學生的未來出路在哪裡?不是也被連累了?

做為家長,我要我的孩子敬業樂群,溫柔敦厚。「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盼下一代別接收上一代仇恨正是所有家長的心裏。所以當我那一向溫和且聰慧的內人告誡孩子以後別去讀「全台灣的社會系」時,我雖然對社會系不瞭解,但我完全支持她,瞭解她的憂慮。社會系本無罪。問題是被偏激的老師導引到偏激的方向。我想這也會是很多家長共同的心聲。

 

下一篇:服貿事件是媒體的照妖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2056010
 引用者清單(2)  
2014/04/03 22:43 【???????】 ?????
2014/04/03 22:43 【???????】 ?????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潘老師的毛語錄朗朗上口
2014/03/28 13:49

還將毛語錄塞到媒體嘴裡

管理學院有教鬥爭麼?


Pan(panwh) 於 2014-03-28 15:00 回覆:
我這裏面那裡提到了鼓勵鬥爭了?我用毛的話,聽不出來在指什麼嗎?

就愛吐嘈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3:43

真的很想也很期待看 ....... 若2016綠營重新執政(情勢好像如此) ....這幾個無役不與的社運份子還會不會繼續照三餐給它鬧 ....... 

=================

不用等2016, 你會在苗栗大浦案看見陳為廷活躍的身影,但你可曾聽過他對台南鐵路東移案放過一句屁話?

Pan(panwh) 於 2014-03-28 15:00 回覆:
的確

作田人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3:43

板主有心,今年大學申請入學作業二階即將展開,咱們來瞧瞧各大學社會系的入學成績如何?

順便敬告各高中生,如果你錄取了社會系,就放棄入學吧,到別校或別系報到,別和自己的未來過不去!!

Pan(panwh) 於 2014-03-28 15:00 回覆:
作為家長,這的確會讓我憂慮

就愛吐嘈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3:38

帶頭那幾個都廿六、七歲了,照理應該早就丟掉學生證了

但是看準學生這個保護傘在台灣非常管用

所以捨不得丟棄,直到他們認為累積夠了從政資本


水塔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2:33

真的很想也很期待看 ....... 若2016綠營重新執政(情勢好像如此) ....這幾個無役不與的社運份子還會不會繼續照三餐給它鬧 .......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2:01

與OldMan兄有同感。

過去好像讀社會系的方向在學習如何做社會服務的事務。而今,看到這群小猢猻的演出,好像現在讀社會系是專門搞社會運動的!

可問題是:以台灣的民主環境,此等學生還真容易被操弄;並且可怕的是誠如版主指出「偏差的行為會複製,過激的思想會傳承」——他們這伙校園裏以“社會運動”為專業的教授們會一代帶一代的將彼等“學術經驗”傳棒下去。所以校園裏如果沒有讓過去那批以服務為主的社會工作者回流的機會,那結果就是讓成日搞“運動”的人弄得烏煙瘴氣形成了台灣『黑』社會的走向。

而「黑社會」裏便是暗影聳聳,一片人心惶惶;每個“旁支”社會都各自來搞『群衆運動』,作民主鬥爭的現象使得整個社會主體失去和諧進取的動力,以後反倒成了另類的『百花齊放、百鳥爭鳴』;待各自鬥爭結尾,霎時灰飛塵滅,社會就跟著急劇地退步、萎縮、湮滅嘍!



俠客哈特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41

這社會一面教導台灣的小孩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小孩子站出來發出不平之鳴 社會又對他們落井下石

這叫出頭的喙子先爛嗎????

Pan(panwh) 於 2014-03-28 11:46 回覆:
文林苑的王家早就想和解,卻被社會運動者綁架,欲罷不能。連可能最受影響的各大產業工會全部已經表態支持服貿協議,那麼請問這些社會系師生幫誰報不平之鳴?

江湖外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36

一個帶着"教授"頭銜的老師,帶着自己的學生從事着這樣高度的政治性工作,我很難以理解這類人的思維,我也很難想像這些學生的父母現在的心情。 

Pan(panwh) 於 2014-03-28 11:47 回覆:
是的,深有同感。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05

那些鼓動學運的教師,很多來自野百合學運世代的激進派學生,

後來多轉院去念社會研究所,現在都當上教授、副教授。

但更多的野百合世代,對野百合的記憶只是一場人生難得的經歷,

散場後,還是歸於平淡,回到自己的本業努力。

Pan(panwh) 於 2014-03-28 11:07 回覆:
我也是那個世代的人,也參加過熱鬧。請參閱我的「銅像癖」一文。
Pan(panwh) 於 2014-03-28 11:08 回覆:
http://blog.udn.com/panwh/11434476

彩色潛水艇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1:01

交通大學校園也是很平靜。

學聯會聯署支持罷課,只是因社會氛圍,怕落人後,丟臉。

實際上,只是支持同學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不到課和參加運動。

Pan(panwh) 於 2014-03-28 11:06 回覆:
謝謝告知。此次學運失去正當性之後,已經是強弩之末。他們還要上街製造更大的衝突來累積能量。有點可怕。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