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如果我是馬英九」
2014/04/28 11:55:04瀏覽6791|回應6|推薦28

我不認識徐宗懋,但是我的看法與立場與他相同。馬英九政府是作繭自縛,缺乏道德號召與正當性,也沒有了主義與中心思想,也沒有可靠的「口與筆」的隊伍在旁支持,一旦黔驢技窮,被看破手腳,豺狼虎豹之徒,必定大幹快上,大快朵頤而後之。

從衝撞立法院開始,破窗效應已經形成。放眼望去,幾乎已經沒有人願意站出來捍衛政府,維護台灣,保衛中華民國。更多人選擇袖手旁觀,這是台灣理性溫和中道力量的挫敗,

然而,要振衰起弊,其實也是一念之間。就看有無有擔當的繼任者可以扛起來,以較高的領導高度重塑道德正當性,組建堅強的理論與宣傳隊伍。如此,民意很快再次彙聚,一個強大的執政團隊就會出現了。接著在民間尋找支持社會力量,把他們組織和動員起來,上下齊心,成為推動重大政策的龐大力量,並讓激進者陷入道德和權力的被動。

其實,支持「中道理性,兩岸和平」的民意基礎一直都在。而且在歷次選舉中屢次證明他們的存在。

徐宗懋專欄-再論如果我是馬英九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428000708-260109

如果我是中華民國總統,在面對學運時,我不會把學生頭頭當小孩子,事實上他們也不是,而是會尊重他們所主張的公民責任,貫徹法治原則。儘管如此,我會萬分重視學運所反映的深刻的社會和政治矛盾,全力解決,讓台灣在全世界的競爭中,取得最大的優勢。

首先,在解決社會和政治矛盾的過程中,政府的合法性是一切的基礎,我是人民直選出來的,具有必然的合法性,但只有選票仍然不夠,每一刻的耕耘也是重要的。人民是否信任我,在於我是否提出國家的道德終極目標?我是否堅持邁向目標的原則?以及我是否有達成任務的能力?這一切都決定於我的勇氣以及鼓舞人民自信心的能力。

中華民國憲法主權包含中國大陸,我們追求在中華民國憲政民主精神和條件下,實現全國統一的目標,這和台獨所指的被中共併吞的統一,意涵是截然相反的。因此,如果我主張「不統、不獨、不武」,顯然是以中華民國總統的身分,接受了台獨對統一的解釋,不僅違反憲法,自我削弱了執政的合法性,而且反映了我怯弱的心理品質,這無疑是失敗的原點。

由於我實質上鼓勵和確認了台獨的合法性,任何有關於促成兩岸交流合作的舉措,看起來必然是偷偷摸摸、鬼鬼祟祟的,反而台獨取得道德的正當性,必然顯得理直氣壯,少數激進團體更勇於衝撞體制,我因為缺乏道德的正當性,必然不敢強硬反制,只能不斷以退讓換得一時的安寧。

然而,我的致命弱點很快就被對手識破,他們摩拳擦掌,輪番上陣,不管是真正的人格者,或是幾個打著公民旗號的小奸巨滑,或者不知從何而來的山寨版人權鬥士,他們一、兩次遊行衝撞,都能輕易地嚇退龐大卻沒有道德正當性的政府,讓重大政策完全停擺。這時,連我的支持者都搖頭而去,他們知道我的政策是對的,卻再也不相信我有解決任何問題的能力。

如果我是中華民國總統,絕對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不會讓人民白白的投票給我。我是中華民國總統,也是中國國民黨主席,首先,一定會自稱為中國人。有人說,如果這樣,可能一開始連總統都選不上,這正是典型的畏怯心理,可以在某種環境條件下蒙混過關,但絕對經不起嚴厲的考驗。稱自己為中國人,不僅符合中華民國憲法,即使就政治效應而言,我們的中國人主張可以同時包含中國人與台灣人兩種認同,台獨的主張是將中國人與台灣人認同徹底切割,就算以最簡單的算數來說,顯然我們的政治的擴張能量是比較大的。

我當然會面對各種無情的羞辱和謾罵,但我絕不卻步,相反地,我會把種種羞辱和謾罵作為展現政治品質的機會,從而爭取了更多的人心。由於我堅定不移,人民也對我逐漸產生信心,我的合法性鞏固了,不需任何廣告花招,媒體會自然靠到我這邊,政府官員講話也變得理直氣壯。

我在挑選行政首長時,不僅看知識和操行,也重視他們的政治能力,也就是推動政策時,能夠有效處理群眾政治性反應的能力。我會特別不喜歡一些詭計多端有術無學的幕僚,請他們快點離開,以替換成真正有思想有才幹的人士。慢慢地,3、4年間,一個強大的執政團隊就會出現了。接著,我會在民間尋找支持社會力量,把他們組織和動員起來,上下齊心,成為推動重大政策的龐大力量,並讓台獨陷入道德和權力的被動。

宣傳反服貿的文化和產業人士,大多是過去曾有光榮歷史現在卻走下坡的業者,他們不是真正社會弱者,而是面臨競爭淘汰的業者,故意煽動恐懼心理,實行保護主義。我會直接把社會支持服貿的業者組織起來,尤其邀請兩岸和國際貿易的成功者,組織顧問團,宣傳開拓大陸市場的成功經驗,目的在於傳布成功的經驗,以及勝利樂觀的社會氛圍,讓人民能更有自信,開放自己,走向大陸,走向世界。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2872318

 回應文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3:08
立法院警察權是立法院長的權限, 不是總統的權限.
所以府院可以決定一夜間收復行政院, 卻對立法院沒轍.
實際上王卓鈞署長一開始即定調警察包圍在立法院外圍, 佔領在裡面的學生只准出不准進, 學生待不住, 幾天之內大部分學生都會出來, 剩下少部分, 那時可輕易又安全的把裡面的學生抬出來.
但是民進黨立委卻強迫警察讓學生進進出出, 所以學生還可在佔領期間進進出出回家, 在外洗澡,上節目.... 立法院長更縱容此種情形發生. 
在在都證明佔領立院這件事情其實就是民進黨結合王金平的傑作. 蔡英文在中天逼問下早承認這些帶頭學生很多都是領民進黨立委補助的助理, 我的文章也已指出其實黑島青早在去年就籌畫攻佔立院, 張慶忠事件讓民進黨找到一個可以找碴的藉口.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9:49

Rot scheint die Sonne!

Rot scheint die Sonne, fertig gemacht,
Wir weist ob die morgen fuer uns auch noch lacht?
Werst an die Motoren, schiebt Vollgas hinein,
Startet los, flieget an, heute geht es zum Feind!

In die Maschienen, in die Maschienen!
Kamerad, da gibt es kein Zurueck,
Fern im Westen stehen dunkle Wolken.
Komm mit und sage nicht, komm mit!

赤い太陽に照らされながら、吾々は準備ができた!

明日もその陽を拝めるか等誰が知ろうぞ。
エンジンを点け、全速力で、
発進、離陸、今こそ敵を討つ!
搭乗せよ!搭乗せよ!
戦友よ、後には退けぬぞ。
東方はるか黒雲たつ彼方へ、
共に征こう、恐れるな、共に征こう!

 



John Do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9:45


30310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5:23

兩岸分隔得愈久 美日的囂張愈霸道

最高民意機關 立法院長行為 是立法不尊重司法

法律卻又保護這個 不尊重司法的立法院院長

試問 世界各國的學運 有一排排律師集體穿著律師袍 站在學生當中 挑戰公權力執法?

教導學生如何做 來對付公權力?

我們的法律人很有問題

我們的教育把學生教導成 恨中華民國 只愛台灣


Bulldog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8 13:10

沒人滿意不統不獨不武。

但是起碼中美日台都可以接受,有時候形勢使然,也沒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