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後不要我的孩子唸社會系
2014/03/28 08:25:19瀏覽79449|回應39|推薦96

業界與大學有很大的「產學差距」,學校與老師的責任除了拉近「學用落差」之外,還要教導學生用正確態度來進入社會、面對社會。當社會系的教師們鼓勵學生罷課、參與抗爭時,是否考慮到當社會學系和社會抗爭劃上等號之後,對社會系學生就業可能有的影響?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妥協、共處以及容忍,當社會系出來的學生被標籤化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反社會」的革命小將,社會鬥魚,以後誰還敢與社會系的畢業生共處共事?

做為家長,我要我的孩子敬業樂群,溫柔敦厚。


前言:我如何看待太陽花學生運動

在近日各類學生抗爭運動中,各大學的社會系學生扮演了攻堅的主力。尤其是帶頭的幾個社會系學生,從文林苑開始到反瘋車、反核四、反服貿,無役不與,幾乎大滿貫。

其實,這次的串聯罷課已經明顯失敗,校園很平靜,沒激起什麼漣漪。只剩下少數媒體還在天天鼓噪「天下大亂、形勢大好」,並且卯足全力吹捧那幾個帶頭的學生。

我在管院上課,有時會碰到幾個社會系來的學生。他們來修管院的課很多是為了日後的就業做準備。我問過他們對社會系活躍在各個抗議現場、以及這次全台社會系串聯罷課的看法,其實他們也頗覺無奈。因為很多個性溫和,靦腆的社會系學生其實對此次參與社會運動的看法也有差異的,然而,在系上老師以及幾個帶頭同學的領導之下,他們噤聲、害怕被孤立,也只好去參與。

怪異的是:這些社運學生往往喧賓奪主,到底代表誰?有什麼代表性?檢驗起來其實大有問題。舉例來說:文林苑的王家早就想和解,卻被社會運動者綁架,欲罷不能(參閱:文林苑主角王耀 自剖棄守心)此次的服貿爭議,連可能最受影響的各大產業工會全部已經表態支持服貿協議,那麼請問這些社會系師生到底在幫誰報不平之鳴?

毛澤東說過一句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這麼密集的反體制運動,學生們真的對每一個議題都了若指掌?真的知道、瞭解問題而上街頭搞學運,還是為反對而反對?還有人自稱「天生反骨」呢!社會系師生理應更瞭解社會,知道社會秩序與制度的形成多麼來之不易、社會的毀壞有時也是一夕之間。沒想到台灣的社會系似乎只有實踐後者,還成為一種偏狹,最後變成「反社會」的社會學系。

社會開始意識到台灣學校教學和真實社會之間的差距,理解到我們的大學有很大的「產學差距」。因此,拉近「學用落差」其實這是學校與老師的責任。此外,老師們要教育學生用正確態度來進入社會、面對社會,融入社會,以取得在社會上的立足點。

因此,多數的老師鼓勵學生們以正面的方式參與社會,愛惜社會,教育我們的學生要努力,進取,以及團隊精神。容有覺得不對、不平的事,在爭取之餘如何顧及他人與自己,而不是「只有我的想法才對,不贊同你就是落伍,應該被批鬥」的革命小將或社會鬥魚心態。

這些帶頭的大學老師們,很多是出身以前的學運。原來「行為會複製,思想會傳承」。他們何其幸運可以謀得大學教職,衣食無缺。但這些社會系的老師們完全沒有考慮到學生日後就業問題。當社會系的教師們主動以停課等方式來鼓勵學生罷課、參與抗爭時,是否考慮到當社會學系和社會抗爭劃上等號之後,對社會系學生就業可能有的影響?人與人之間需要的是妥協、共處、容忍,當社會系出來的學生被標籤化為「革命無罪、造反有理」、「反社會」的革命小將,以後誰還敢與社會系的畢業生共處共事?恐怕老闆也會害怕吧!如此,這些社會系學生的未來出路在哪裡?不是也被連累了?

做為家長,我要我的孩子敬業樂群,溫柔敦厚。「一個野百合父親寫給立法院女兒的一封信」,盼下一代別接收上一代仇恨正是所有家長的心裏。所以當我那一向溫和且聰慧的內人告誡孩子以後別去讀「全台灣的社會系」時,我雖然對社會系不瞭解,但我完全支持她,瞭解她的憂慮。社會系本無罪。問題是被偏激的老師導引到偏激的方向。我想這也會是很多家長共同的心聲。

 

下一篇:服貿事件是媒體的照妖鏡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wh&aid=12056010
 引用者清單(2)  
2014/04/03 22:43 【???????】 ?????
2014/04/03 22:43 【???????】 ?????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ackjac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4:05

我大學的時候交過社會系的女孩,那時候我還覺得社會系心理系的女生最善體人意。

 提到前女友,老婆不生氣?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11:52

我們必須知道社會的運作是動態的、環環相扣的,如果將自我無限放大,以為只要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就能解決所有問題,那就是無知與傲慢了。社會問題往往是一波方平一波又起,天下沒有簡單的藥方來解決一切問題。

——以往我們為什麼說馬克斯是社會病理學家?就是因為他雖然能夠看到社會的病態,卻開了一劑藥到命除的社會主義處方。

——我們學社會學的人,研究社會的黑暗面,比其他人更能看到社會結構的扭曲處,體會到弱勢者的無助,因此理當堅持抱負,致力於減少社會的階級化,為弱勢者爭取公平的生存權。

——但是改造社會不止需要勇氣,同時也需要智慧,階級或權力的鬥爭只會帶來惡性循環。社會是由一個個有血有肉的人組成,不像電玩遊戲能砍掉重練,也不可能隨便就重新開機。社會系的學生,如果真的能懂這個道理,就會在社會改革中更謹慎、更謙卑。

Pan(panwh) 於 2014-03-29 11:57 回覆:

說得太好了。您應該也是學社會學的。其實,我所說的「不讓孩子去唸台灣的社會系」是因為現在太多以前的學運世代把持掌握這個科系。其實,我也認得一些人,覺得他們太偏激了。很多學生大學時期還是個好孩子,唸了社會所之後,整個眼睛都不一樣了,殺氣騰騰。

我的孩子如果以後在英國美國唸社會學系,其實我還是會很鼓勵的。


摸 象 或 (不?) 著 木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題的關鍵, .....
2014/03/29 11:01

社會系 ? 

非也 ? !  

問題的關鍵 ~  http://scholarsupdate.hi2net.com/news.asp?NewsID=14538

三條線哦


懇請不吝賜教?
Pan(panwh) 於 2014-03-29 11:59 回覆:
社會系本無罪。問題是被偏激的老師導引到偏激的方向。我大學的時候交過社會系的女孩,那時候我還覺得社會系心理系的女生最善體人意。

古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1:26
要小孩別唸社會系其實也沒什麼大作用,因為他們畢業後依然必需踏入這一個『民粹大社會學系』,台灣的病根在於沒人想消滅或至少壓低的綠色民粹,此事原本是『非不能也,乃不為也』,然而台灣因長久以來對此視而不見拖延誤醫以致小恙成重症病毒滿全身,此時此刻再想來醫治恐怕早已是『即令救之,為時已晚』,這只能怪台灣長期無真知灼見之睿智能人出現,如今台灣之前途是越走越窄、越來越糟,就算是全台灣的院校都廢了社會系也難以挽救此敗頹趨勢,因為『民粹病根依舊在,管它幾度夕陽紅』?台灣未來的黯淡結局也就令人絲毫不足為奇了。
Pan(panwh) 於 2014-03-29 12:00 回覆:
是的,這是個大問題。接下來我要寫台灣社會的陰謀論與仇恨。

Lionsgat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9 00:02
這次社會系這樣搞,應該是諸多為自己擴大市場的戰術之一。社會學不就是要扶助弱勢嗎?弱勢太少,他們就沒有工作,因此,當然要擴大弱勢族群啊。最好每個老百姓都窮得要仰望他們。看來其他系參與的學生也已經成為他們實驗教室裡的白老鼠了。君不見,兩位帶頭的大將,意氣風發;君不見,那些從FB來的社會系同學回應的我慢語氣嗎?
Pan(panwh) 於 2014-03-29 12:01 回覆:
呵呵!隨他們去。總要有人說幾句他們不喜歡聽的話。我發現這次的媒體一面倒,很多媒體連「平衡報導」都沒有了。真可悲。

李中堂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48
學生:服冒熱飲,快快喝感冒快快好
Pan(panwh) 於 2014-03-29 12:01 回覆:
……^_^

蔣小白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20

我本來樂觀看待學生運動,但不包括「太陽花」學運

看到電視上沒半個反對黨委員出來帶頭,我就知道這些學生被利用了

不驚讚嘆反對黨文宣能力之強大!

反對黨的招牌不是逢中必反嗎?難道不想藉此讓逢中必反的招牌擦得更亮嗎?

現今非戒嚴時期,國家有維護人民組織團體法之義務

反對黨難道不是基於此法而表達反對的嗎?

反對黨難道不是一年365天,親身參與此議題嗎?

反對黨不是法律系畢業者眾多嗎?不是可以據法力爭嗎?

反對黨委員不是更有「資格」在立院靜坐、抗議嗎?

更有甚者,高知識份子竟率眾停課!

台灣社會現今瀰漫的不是民主;而是民粹當道!

Pan(panwh) 於 2014-03-29 12:02 回覆:
是的,這是我們憂慮的地方。

小浪(來台第七代閩南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20:18

俠客哈特:
這社會一面教導台灣的小孩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但小孩子站出來發出不平之鳴 社會又對他們落井下石
這叫出頭的喙子先爛嗎????


獨立思考的能力?

哇哈哈,你在說笑話嗎?

你去問問被職業老學生牽著鼻子走的那些反服貿學生,看看有幾個說得出服貿是什麼?既不懂服貿,他們又在反啥咚咚?這算哪門子的獨立思考能力?

你就別搞笑了。


為了長照永續經營
請多多吸菸做公益

向前行~芃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28 16:16

"因為很多個性溫和,靦腆的社會系學生其實對此次參與社會運動的看法也有差異的,然而,在系上老師以及幾個帶頭同學的領導之下,他們噤聲、害怕被孤立,也只好去參與"

若是讀社會系的其他學生要受到這種程度的"霸凌",

那麼系上教授其實要擔負起大部份的責任


TMD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8 16:11

看看這些鴨霸學生有多可惡!

文林苑主角王耀德 自剖棄守心路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505782

Pan(panwh) 於 2014-03-28 16:21 回覆:
謝謝你提供的資料。原來王家其實還是深明大義,很不錯的。可惜被綁架。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