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硯包袱,溫泉水,平板硯
2011/10/24 13:09:01瀏覽3142|回應0|推薦21
 

 
 
◎學生為我車製的硯包袱,藍色底,細花圖案,素樸中不失俏皮。

 
 
 
  帶硯台出門,本來就是樁麻煩事兒。我又不喜歡帶個小行囊硯,磨不到幾滴水,寫不了幾個字,成不了事兒的。
 
  我一般出門攜帶的均屬標準硯台,所謂標準硯台也是我自己的標準,即有8公分直徑硯堂可磨墨,故爾硯堂最好有12公分,即圓硯直徑為12公分,長方硯寬度為12公分。為了避免硯台太重,最好薄一點兒,以不超過2公分為佳,一般1.5公分就夠了,反正是用來磨墨,又不是用來打架砸人的。有人喜歡厚重的硯台,我對過於厚重的硯台基本上是興趣缺缺的,超過3公分我就覺得洗起來戛戛乎難矣哉了。所以,我的硯台往往反其道而行,不厚,不大,不小,即我的三不主義。
 
  硯台出門得用布包起來,平常我用來包硯台的兩塊布,一塊是黑布,比較厚,用來塞木盒與硯台間空隙的,自己剪的,60公分正方。包巾則是女生用的大方巾,尺寸為88公分正方。在台灣乞食講堂者,猶帶點兒洋氣,上課時得打領帶,雖然沒有硬性規定,但大部分男老師走進教室時,會規規矩矩打條領帶,西裝倒不一定都穿。我因為很不喜歡打領帶,所以老打條領巾代替,反正脖子上有條布就算數。我平常的領巾,其實就是一般女生打的那種大方巾。因為我個兒大,所以喜歡尺寸大一點兒的,用來包硯台還挺剛好的。
 
  偶爾我教書法時會帶硯台到教室,學生看到我拆硯包袱,都不禁莞爾。他們大概覺得像我這般的壯漢,用絲巾包硯台,實在有點不搭調。有一天,一位女同學拿了兩塊布給我,說是給我包硯台用的。深藍色,約55公分見方,帶點兒俏皮的圖案,同學說是用碎布頭兒車的,還細心地加了藍色的襯裡,看起來漂亮極了。從此,我有兩條漂亮的藍色硯包袱,縱使帶兩方硯台也沒問題。我常用的雙肩背包很大,足夠塞下兩方硯台。而我是平板硯的愛好者,藏石中有許多圓的、方的硯板;有的單面,有的兩面都磨成凹堂,一面用800號油石打磨,一面用1500號油石打磨;寫2公分以下的小字用1500號打磨那面,寫2公分以上的字用800號打磨那面,一硯兩用,燒香看和尚,一事兩勾當。
 
  我愛平板硯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是研墨面積最大的硯式,反正我不喜歡硯雕,那些草木林樹飛禽走獸,對我完全沒有吸引力。至若雲紋龍鳳,簡直俗不可耐,還不如平板顯現素樸之美。我的這方洮河硯是喇嘛崖中層金星雪浪石,123*11mm,買的時候被一些硯友老大批評了一頓,有的說太小,不實用;有的說石質不夠好,會吃藥;我則力排眾議,請店家為我兩面磨成凹堂,一面用1500號打磨,另一面用800號打磨;研6cc墨,足夠寫完整通〈閒居賦〉,字約3公分大小,剛好寫滿一張4尺全紙。
 
  另一方歙硯為金星坑底板,再黑點就是黑龍尾了,帶點兒金星,不是什麼太好的硯石,尺寸:200*120*30mm,但研墨習字儘夠用了。以這方金星坑底板和洮河圓硯板相較,兩者研墨的面積其實是差不多的,就實用而言,可謂無何軒輊。
 
  某日上課時,有同學說用溫泉水磨的墨特別細,寫起來溫潤流暢,於是用塑膠瓶裝了溫泉水送我。我帶回研究室,真的用溫泉水磨起墨來,發現和自來水相較,磨感確實較佳,不僅下墨快,發墨細,而且寫感特別流暢。我想這是有道理的,溫泉水屬天然礦泉水,用天然礦泉水磨墨,本即較自來水為佳。
 
  為了試123*11mm的洮河喇嘛崖中層金星雪浪石圓硯板能磨多大的墨,我取出1990年代的4兩上墨水光,用我不太大的手在圓硯板磨將起來,覺得一點都沒問題。文房愛好者可能又要說1990年代的水光不如1980年代的云云。我的手鈍,1990年代的上墨油煙101,和1980年代後期的上墨油煙101,我用起來是差不多的,可價格就差很多了。手鈍也有好處,可以省很多錢。
 
  近日重臨松雪書〈閒居賦〉,於是找出兩種不同年代,不同紙質的皮紙,一路寫將起來。字約3公分大小,剛好寫滿一張4尺全紙,並順手落了款。
 
 

 
◎打開硯包袱,露出裡面包裹的兩個硯盒。
 
 

 
◎打開硯盒,一方是洮河圓硯板,一方是歙硯長方硯板。
 
 

 
◎硯包袱的深藍色襯裡。
 
 

 
◎學生體貼地在硯包袱內側繡上我的名字。
 
 

 
◎硯包袱的襯裡和長方硯盒。
 
 

 
◎取出硯盒裡的硯板,置於包袱襯裡這面。
 
 

 
◎硯包袱之一的正面圖案是貓頭鷹,圓墩墩的,很像我的外型。
 
 

 
◎洮河喇嘛崖中層金星雪浪石圓硯板正面,店家為我磨成凹堂,並起了個淺邊。
 
 

 
◎洮河圓硯板正面微距。
 
 

 
◎洮河圓硯板另一面,店家同樣為我磨成凹堂。
 
 

 
◎洮河圓硯板另一面微距。
 
 

 
◎金星坑底板,我請店家為我磨個凹堂,就在凹堂上磨墨,不會如一般平硯堂磨起墨來像趕水。
 
 

 
◎金星坑底板微距。
 
 

 
◎兩方硯板和學生送的溫泉水,我就是用這個溫泉水磨墨的。
 
 

 
◎兩方硯板、溫泉水和1990年代的4兩上墨水光,墨錠長度比圓硯板直徑略長些許。還好我不是橫著磨墨,不然硯堂就不夠大了。
 
 

 
◎用我不太大的手握住4兩上墨水光,在洮河圓硯板上輕輕磨將起來。
 
 

 
◎約200旋,墨液已如油似膏。
 
 

 
◎洮河圓硯板所磨墨液微距。
 
 

 
◎因為墨錠已經磨過,用金星坑底板只磨了100旋,已然墨成。
 
 

 
◎金星坑底板墨液微距。
 
 

 
◎寫通〈閒居賦〉吧!字約3公分大小,剛好寫滿一張4尺全紙,並順手落了款。
 
 

 
◎〈閒居賦〉局部之一。
 
 

 
◎〈閒居賦〉局部之二。
 
 

 
◎〈閒居賦〉局部之三。
 
 

 
◎〈閒居賦〉局部之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5772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