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墨香筆,長又長
2011/03/23 23:26:33瀏覽1432|回應0|推薦28
 


◎墨香盈袖小真的很長,有350mm,只好吊在另一座官帽型筆挂,斜泡進水洗裡。




◎墨香盈袖小和一肚細光鋒小。



◎墨香盈袖小和用墨香盈袖小寫的〈聖教序〉節錄。




◎墨香盈袖小寫的字。

 
  紙時雙嶺軒方丈順道附帶幾支新做的羊毫筆,墨香盈袖大中小和一肚光鋒大小。

  平常我習字以狼毫為主,不論楷行草,皆以狼毫書寫,只有在練隸書時使用羊毫,但也加了健,所以嚴格地說,我幾乎沒有寫過純羊毫。收到方丈寄來的純羊毫筆,心裡實乃殷殷期盼。

  收到筆的那陣子,因為稿債纏身,加上訂購的幾種紙先後寄到,忙著試寫。我一般試文房時,習慣三點不動一點動,即試紙時,筆墨硯不動,用熟悉的筆墨硯試不熟悉的紙;試筆時,墨紙硯不動,用熟悉的墨紙硯試不熟悉的筆;以故,我試文房會控制最小變數,以確信所試的單一項目。

  總算有適切的時間試方丈所製羊毫了,在收到筆的半個月之後。我的個性向來溫吞,凡事慢慢來。記得小時候與父母下田耕種,天落雨了,我急急拔腿就跑。母親看到我焦急的模樣兒,笑道:「憨囝仔,跑什麼哪!反正前面也是在下雨!」有時我覺得母親真是一位哲學家,雖然她是一個完全不識字的農婦。後來的後來,我做什麼事都不急。猶憶初習書時,有長輩語我,只要把一種字練好,專攻此書體,即可藉此成名。我卻不那麼想,我決定把行草真隸篆全部走一趟,最後再決定要以什麼字體為主。

  我先試寫墨香盈袖小,在試寫之前,我將筆鋒散開,光鋒部分長而透明,略可推測此筆用料甚佳。由於定型用的鹿角菜膠仍未退盡,墨不易入筆,我只能隨意寫幾個字,即到水槽將筆洗乾淨。換試寫一肚細光鋒小,同樣因鹿角菜膠未去盡,只好把筆洗乾淨。說實話,墨香盈袖小的筆竿真是太長了,總長350mm,比我平日用筆的255mm,約長100mm,我泡水的筆挂因要挂其他的筆,故而墊了木塊,墨香盈袖小只好吊在另一座官帽型筆挂,斜泡進水洗裡。經過兩次開筆後,筆毫稍較入墨,可以正式試寫了。

  墨香盈袖小的含墨量甚大,蘸飽墨可以寫很多字。因為近日練懷仁集字〈聖教序〉,即順手寫了幾段,用雙嶺軒80%皮紙。雙嶺軒80%皮紙不洇不滯,書寫甚為流暢,非常適合書法之用。

  我磨了5cc墨,本來準備寫小行草的,用墨香盈袖小約寫50字墨盡,接著要試一肚細光鋒小就沒墨了。一肚細光鋒小筆鋒直徑尤大於墨香盈袖小,吃墨量更大,我只好倒墨汁試寫。改用玉華特級元書紙,字約12cm,高度35cm的橫切四尺對開寫兩個字。一肚細光鋒小用料較墨香盈袖小尤佳,毫極細,鋒穎甚長,寫來柔軟細緻。但可能因為用料太好,筆鋒甚軟,手勁力道要全部貫入始能運筆自如。如果純就書法而言,我會稍喜歡墨香盈袖小多些,一肚細光鋒小對書寫技巧的要求甚高,操控非易。

  墨香盈袖小和一肚細光鋒小用料甚佳,適合寫大字對聯。因羊毫下墨速度不快,以書楷行為佳。平日練字則似略嫌稍大,用以寫大件作品則極佳,但得磨很多墨。

  我想,下次試寫時,我會找一方下墨如飛的硯台。

筆:墨香盈袖小(羊毫)
直徑:10mm
出鋒:52mm
總長:350mm
字:9cm

墨:遺風堂特製古法油煙慕琯樓

紙:雙領軒羅紋80%皮,玉華特級元書紙

筆:一肚細光鋒小(羊毫)
直徑:15mm
出鋒:65mm
總長:292mm
字:12cm

墨:遺風堂特製古法油煙慕琯樓

紙:雙領軒羅紋80%皮,玉華特級元書紙



◎一肚細光鋒小和用一肚細光鋒小寫的〈聖教序〉節錄。




◎用一肚細光鋒小寫的字。




◎圖右兩個字一行的字,是用一肚細光鋒小寫的;圖左三個字一行的字,是用墨香盈袖小寫的。




◎用一肚細光鋒小寫的字。




◎用墨香盈袖小寫的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gmf&aid=5012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