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開放和放開
2006/06/14 11:26:28瀏覽966|回應1|推薦13

中文字﹐除了方塊美﹐也非常玄妙。

 

一些字句﹐向前讀起和向後念起﹐或從左讀到右﹐或從右念到左﹐意思完全不一樣。例如﹕開放和放開。

 

以前華人的父母﹐由於封建觀念﹐重男輕女。他們思想墨守成規﹐還有傳宗接代﹐養兒防老的想法﹐我們可以嗤之以鼻說他們老古董﹐思想保守﹐不開放。

 

保守的對立是開放。

 

太保守不好﹐不過太過開放﹐也未必是一件好事。就好像某人在自己的家裡﹐故意敞露自己的身子﹐讓外人一覽無余﹐只會弄得人心不古﹐世風日下的惡評。

 

你有裸露的自由﹐可是也要把窗帘拉上吧﹐不然這樣的自由是“妨害別人的自由” ﹐有傷風化。

 

最近香港的巴士阿叔﹐因為講手機太大聲﹐也是妨礙別人耳根清靜的自由。而被一名少年好意叫他小聲說話﹐他就七孔生煙﹐怒罵﹕“你有你壓力﹐我也有壓力。” 此語一出﹐變成佳話。一夜之間﹐眾人皆知。

 

 

相對而言﹐放開有把心胸放大之意。放開胸懷﹐虛懷若谷﹐沒有斤斤計較。如果那名少年能夠把巴士阿叔的“噪音”放開一邊﹐學習接納別人的不完美﹐事情也不會鬧大鬧僵。

 

開放和放開﹐重要的是開。心門緊鎖﹐沒有找到開門的鑰匙﹐任何事情就太保守﹐也太自由。拿捏得道﹐就是中庸之道。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1069&aid=310696

 回應文章

麻辣大狀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電小二
2006/06/18 12:02
Dear 麻辣大狀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開放和放開」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閱讀藝文|作家Blogs,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麻辣大狀(周本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