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願生西方淨土中
2014/04/11 09:57:02瀏覽393|回應1|推薦0

分類:塵影

2012/03/13 06:20

  母親勤儉持家,一生劬勞。養育我們兄弟姊妹八人,可說是無微不至,諄諄善誘,從不疾言厲色,子女孫輩咸受教化。又常與人為善,敦睦鄰里,接濟貧困,親友鄰居們也都感念在心。

  今年元宵(二月六日)母親捨報往生,子孫們於靈前至誠懇切地唸佛,送他老人家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後,即循父親往生時,不發訃聞、不公祭、不收奠儀之前例,家人聚集唸經、念佛迴向,願老人家往生西方,品位增上。

二月十三日傳出帽子歌后鳳飛飛驟逝的消息。因鳳飛飛與我及妻同年,因深感生命之無常,凡事無法預料,乃彼此互相警惕,相約精進學佛、念佛。又簡單討論後,希望對身後做一簡單交待,以供女、婿及孫輩參考。

我倆同年出生,都生於兄弟姊妹很多的家庭,父母兄姊們都非常疼愛,與弟妹晚輩們相處亦非常融洽,可說是幸福家庭。一生中最大的幸運,是遇到我們的恩師  老師明義。老師智慧如海,慈悲無量。一生專弘普賢行願,發願盡心盡力教化所有見過面的人。真正做到無私無我,誨人不倦;受教化的人亦無不終生感念。老師於八十九年三月一日示寂後,每年清明後之禮拜天,學生們都自動自發的前往鹽水看他老人家,十數年從不間斷。我倆雖忝列門牆,然限於資質及懈怠,一直未能有所成就,續佛慧命,深感慚愧!

如今父母俱已往生,女兒亦已成長,俗世可少牽掛。唯道業未成,傳承未續,師恩佛恩未報而已!非常幸運的是,自父母以來,全家四代數十人,幾乎人人學佛,可謂佛化家庭;個個和睦,可說是善的結合。而老師傳承方面,諸位師兄姊都非常精進,佛法學得非常好,可以依止。本門傳承輩份為大覺惟了心,老師上,了字輩為:「達如是智、本無可空、即這起沒、廓然一心」,其中我為了達(1991年1月13日賜名),汪民隆師兄是了如邱炳福師兄是了是,師母是了智莊志隆師兄是了本呂先善師兄是了無,老師二公子昭閔師兄為了一。除此以外,老師曾親口告訴我,寵弼昭閔錦幼小玫也屬了字輩。另老師於圓寂前曾告知昭閔師兄「楊俊得陳俊智洪宏元等三位亦為字輩師兄」。如後於佛法不明之處,可就教於師兄姊們。

  我倆於肉身、世俗之樂並不特別貪戀,曾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身後,如我父母般簡單低調即可,親人應以平常心視之,切不可哭泣、不捨,陪我等念佛求生淨土則甚好。親近師兄如來助唸,以結淨緣,亦表感激。之後,我倆想要樹葬,不立牌位。可植葬於五股的「潘氏家塋」,或法鼓山等其它適當地點,回歸大地。如果是「潘氏家塋」的小葉欖仁樹下,一來可長伴父母,二者「欖仁樹下眠懶人」,正得其所哉!

孩子們!我倆要謝謝你們的陪伴,伴我們歡樂,陪我們學習、成長……。也要告訴你們,有你們真好。我倆走後,要像我倆生前,大家互敬互愛,相互扶持,孝養父母公婆,好好學佛。當然適當的運動、飲食,保持身心健康,對建立美滿家庭,也是很重要的。總之,祝福大家「幸福美滿,平安喜樂」。

  此生念佛功德,乃至毫髮之善,皆願迴向西方極樂世界。願  慈母「往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從今往後,更無疑慮,憶佛念佛,滿菩提願。

(立於  慈母出殯次日--民國101311  觀世音菩薩聖誕)

◎今天(2012.4.21)在草屯大女兒家含飴弄孫之際,接到小玫來電告知,今年再度獲選台大醫院優良護理人員,甚感安慰。相信這是她在母親節前夕,獻給媽媽和往生淨土的奶奶最好禮物。也不辜負師公無私的教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418432

 回應文章

然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27 08:17

大覺惟了心  如來性圓明

普賢真願行  佛道永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