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法鼓山紫雲寺聖嚴書院學習心得報告
2014/04/09 16:50:51瀏覽264|回應0|推薦0

分類:塵影

2010/01/16 21:30
 

    時間過的真快,轉眼間,學期即將結束。

    來紫雲寺聖嚴書院上課,是因為之前參加寺理舉辦的初級禪坐班,感覺法鼓山的法師都非常的平易近人,紫雲寺的案明几淨,也給人非常素樸的感受,頗具禪門風範。

    上課以後,除了學習到佛門的禮儀和佛學知識之外,也嘹解到聖嚴師父創立法鼓山的艱辛。尤其為了「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進而推廣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四大環保,來導正社會強取豪奪、奢靡浪費的歪風。一生都嚴以律己,為了慈憫眾生,無視自身病苦,全心以淨化人心和淨化社會為職志。法鼓山的建設與教育也始終一致,對社會、人類的貢獻可說是非常的大。較之現今大家才開始重視的環境保護,也可謂開風氣之先,眼光之獨到,令人欽佩。

    法鼓山除了是禪宗的道場,也是觀音道場。聖嚴師父所推動「建設人間淨土」的理念和一生行儀,導正了社會的不良風氣,為我們的社會建立了典範。師父除了是見解超然的思想家、教育家之外,更正大慈大悲的佛教行者,我們有幸隨著師父的腳步前行,可說是累世的福報,一定要好好的珍習。

    在紫雲寺聖嚴書院學習,真是一大享受。美好的環境,加上教授法師的專業及身教,使得學習變成是一件快樂的事情;尤其在服務學長—惠燕師姊的親切引領指導下,克服了很多學習障礙,也在此表達心中的感激。

    為了實踐學習的佛法,於十二月二十日參加了平生的第一次八關戒齋,利用一天的時間體驗一下出家人的生活。到了 受戒當天,禁語、念佛、拜佛、懺悔、過午不食…,雖然只是一天的時間,心靈卻受到很大的淨化,覺得非常的好。原本擔心自己習氣深重,恐怕無法適應,尤其過午不食及拜佛三百拜是我最擔心的。由於佛力加被的緣故,實行起來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都能順利地完成。

    學習雖然有些進步,但是習氣仍然很重,加上記憶力衰退,理解能力又差,需要更加努力才行。尤其不擅言語,小組討論一直是我的罩門,雖有學長及同學們的鼓勵,還是不能克服心中的害怕,希望在往後的日子裡能有所成長。

    心是一切的主宰,內外世界都是心的變現,心淨則國土淨。佛法的學習相信也是朝著這個方向進行的,就如師父推動的心靈環保一般,希望透過紫雲寺聖嚴書院課程的學習,能夠增長智慧,轉變心境,去除不好的習氣,改善行為,進而影響週遭的親友。

妻參與法鼓山紫雲寺聖嚴書院(初階一紫雲班)學習佛法,2009.1.16結業典禮中獲得上課全勤獎和作業精進獎,深感與有榮焉。特將其學習心得報告留存,希望能更加努力,不負法師殷殷教誨。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nda07&aid=12377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