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間接報應——2010年11月底,初稿,小說素材
2010/11/24 11:36:45瀏覽152|回應0|推薦0

  我討論過關於「報應」的事,當時母親質疑地說:「有些人在造孽之後,似乎不是報應在他自己身上,而是報應在他子女們的身上,這哪有什麼公平可言?」

  聽完母親那番談話之後,我腦海中浮現的是一些類似的陳年舊事:村裡有一位身為人父者,在他年輕時以謊言瞞騙自己長兄而侵吞其大筆財產;在多年以後,他的二子在一次潛海活動中喪失了生命;長兄在婚姻方面也處理得不好,在未經元配同意之下娶了細姨(妾),但他跟細姨所生的幾個兒子後來都過得不好,自己也得了「封閉性肺結核」而被病痛折磨了幾十年,其最疼愛的優秀的三子在人世間只活了五十餘年……。另一件舊事則是有一位身為人母者,在她嫁到夫家以後,便以凶言惡行對待自己的公婆,就連丈夫、兒子也都對她百般畏懼,在她面前總是裝瘋賣傻、顧左右而言他,為的就是避免跟她正面衝突,否則,後果想必會是難以收拾的!但她卻頗為長壽,早死的卻是被她長年欺侮的公婆,以及被她長年駕馭的丈夫跟親生兒子。(這種人世糾葛、愛恨情仇、難以臆測、像「大風吹」一般的「互換」、「倒置」、「推擠」及「傾軋」的「亂」,我準備以後用「小說」型式來討論)。

  我想了想,覺得如果「報應」這種現象真的存在的話,應該是「自作自受」才合理!畢竟其他人都是無辜的。但在真實生活裡,許多現象隱約顯示「報應」似乎有時候是「間接」的,是發生在被報應者最愛的人的身上然後才讓他(她)受到懲罰、錐心泣血!此一現象在連續獲得三次「奧斯卡最佳影片」的「教父Ι」中也有闡釋到。

  我從電視上的新聞報導也得知,有一位知名的節目主持人的女兒遭到未婚夫背叛了;她的未婚夫瞞著她,偷偷跟另一名女星幽會,被「狗仔隊」拍攝到進出「汽車旅館」的照片。我沒有忘記那一位「胡」姓的知名節目主持人以前也對他自己的元配背叛過,而跟一位「拜金女」同居!元配在他落魄時候一直都不離不棄的陪伴著他,一同為將來的幸福而打拚;但當「胡」姓節目主持人成功成名以後,便捨棄了她;事隔幾年以後他自己的女兒卻被他的女婿多次背叛!這彷彿也是間接報應?

  假如這世上真的存在著「因果循環」,而且「報應」的種類又不只一項;那麼,這個世界就不像我以往所認知的那麼簡單!而且「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句勸世良言也讓我更加感到敬畏!我對於那「冥冥之中」的未知的力量,也應該另眼看待!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630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