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程與詩歌
2011/01/18 18:21:04瀏覽142|回應0|推薦0

  在讓自己進化()的這段日子,每在研讀「裝修」之餘,拿起詩集來回味以往讀過、愛過的篇章,只是現在我喜歡以新的角度與方式包括將句子重新排列組合以收到新的樂趣來賞讀。因「裝修」之性質屬於剛硬,詩歌傾向於柔美,兩者偶爾交換閱讀似可以收到調和效果。

  其實,工程與詩歌是有交集的,儘管這交集部分或許不算大:法規、施工步驟及相關學理,有著詩歌的理性之美;而詩歌需要工程的精神包括嚴謹劃一、踏實及準確,才不致流於天馬行空、天花亂墜之弊端。

  在日以繼日、寒暑不分的寫了二十年的詩歌之後,煞有介事的研究起「裝修」來,彷彿在追求文學成就的長征旅途中暫時停泊在一個「中途島」上;其動機除了是樂在學習,也是給自己的一種淬練!接受完全陌生的另一種知技之薰陶,是一段全新的挑戰、征服吃苦的歷程。雖然在多年之後驀然回首,這一切也都會必然的成為往日情懷;但我已真實的走過。

  此時,我的那一種「怪怪」的感覺也更加明顯,就是常在富人們身上感覺到一種貧乏!無論他們多麼富有、社會地位多麼高,總覺得還是少了些什麼;如今我終於肯定,他們所欠缺的就是精神上的富足、性靈方面之溫婉、氣質上之雅致!那是另一種貧窮呢!這方面的貧窮使他們視野局促、人性之高貴受到稀薄化,或許只有充實人文修養方能改善吧?那是跟他們所擁有的專業知技大異其趣的,那種「進化」過程是需要忍受「蛻變」的脫胎換骨之痛的,就像我現在所承受的這一種跨領域學習的苦樂參半的況味一般!

  進化之,從原有的狀態進入自己所陌生的新的知技領域,養成該領域必備的技能與知識,融入並化成那個領域裡的那種人,例如:工程人、設計師、音樂人、雕刻家、畫家等。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805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