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考試導向的迷思:沒考出來的部分就不必遵守?
2011/03/15 19:49:47瀏覽170|回應0|推薦0

  小明問我說:「證照以考試為導向,做為證照發放與否之絕對指標;那麼,沒考出來的部分是否就可以不必遵守了?」

  

  是啊!除了證照考試,其他評鑑也是一般,包括體制內的各級學校,在當年或該次考試中,沒成為考題的學科或術科部分,是否應試的考生就可以不必遵守了呢?

  

  包括「CNS圖例」、「火警分區」、「防火區劃」、「防火門窗構造」、「泥作工程之地磚舖設之軟底與硬底兩種工法的個別性及差異性比較」(這一道題目是我自己出題的,留給那些總是隱姓埋名的出題者及閱卷人回答或藐視)、「滿舖地毯施工之注意事項」、「塗裝缺點之原因及改善方法」等等,有太多重點他馬的都沒考出來!害得我跟小明在考前每天一直背誦一直背誦還像雲南‧松贊林寺的喇嘛「辯經」那樣互相詰問與答辯,浪費掉很多寶貴的生命時光,真是乾(四聲)!

  

  小明又說:「我會的跟不會的部分都出了二分之一,會不會通過,最後就看閱卷人怎麼評分了!」

  

  我回答他:「現在有沒有考上已經不重要了!我們已經勇敢地奔赴考場,盡其所能的答題,每一堂也是最後一個繳卷的;這就是一種勝利了!」

  

  坦白說,到了第二堂的時候,我不得不把預先準備好的OK繃(防水救急絆創膏帶)圈黏、貼緊在我的中指上(貼的時候還要小心別讓旁人以為我在向他比中指)!因為我在第一節考試時已經把中指給寫腫了、寫痛了!第二、三、四堂都各用掉一張OK繃,否則無法配合我在一百分鐘之內書寫十二頁或十四頁以上的速度……

  

  所以,從戰場歸來之後,我對小明說:「有沒有考上已經不重要了!我們已經透過自己奔赴考場的勇氣去贏得這次的獎賞了!」

  

  至於沒考出來的部分,在這種ㄌㄢˋ制度下,看來考生是「惡搞有理」了!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9824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