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線型人
2010/06/25 15:18:20瀏覽297|回應0|推薦9

                     /白家華

  老師是「美工科」出身的,具有深厚的繪圖基礎,那是經過累月長年的磨練所養成的硬底子、真本事!他在圖面上劃下的線條總是那麼俐落、篤定,把「線型力量」表現得淋漓盡致。

  在課堂上,他也常不厭其煩的對我們這群學員反覆地碎碎唸:「劃線要篤定!」幾次的如雷貫耳之後,我才知道「劃線」其實不像以往我所認為的那般簡單,需要投入更多的練習才行!也才能夠成為他所說的「高手」。

  只是,老師在談吐之間也顯露出「急」的個性,三個月以來,「線型人」逐漸成為我在心目中對他留給我的印象的稱呼;是的!他的一舉一動,優點是快速、準確、乾淨俐落!若說有缺點,似乎就是容易帶給旁人壓力、傷及他人的自尊心?

  就像一支利箭,被射出去之後便擺脫了弓與絃的束縛,風馳電掣的疾飛而去!也像武者的拳腳以力量集中的直線方式擊向了對手!練成了這種「線型力量」,許多反應就能訴諸「本能」,以機械式的行為來參與問題之解決,大腦的同步思考作用被降低(大腦的同步思考,這部分在經由平時的努力就已經準備好了),這些都是「熟能生巧」的結果。如今我在劃線的時候,也已經把大部分的「感覺」交給雙手,也就是俗稱的「手感」,對於筆沿著尺行走或馳騁的感覺。

  因為特定職場的就業之所需,或出於興趣、自我實現之所發,而成為「線型人」以後,待人處事方面的「圓融」境界,像「圓形」一般的那種「溫潤」氣質、「融洽」氣氛,恐怕也是應該兼而顧及的吧?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poet&aid=4164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