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而不休的生活
2009/05/09 07:38:55瀏覽455|回應0|推薦4

4月16日是我正式揮別工作21年又5個月的媒體生活,心裡有好多感觸。

離開工作,感受最深刻的就是平常使用慣的電子信箱,不能再用了,偏偏懂電腦的老公不在家,常用的hinet信箱也失靈了,一直到他出差回來、問了cable公司一些網路通訊的細節,outlook常又恢復正常接收信件。

再來,平日一天50-60封的工作信件或垃圾郵件,竟縮減到僅有20封上下,就像等待仰慕者來信的情竇初開少女,怎麼信就不來呢?信怎麼會如此少?這就是記者當久後的大頭症吧!知道這些來信,都無關緊要,但就是要有點虛榮!

人活下來去的動力,有很多,但那種被需要感覺,很虛幻,卻也很真實。採訪對象不來信了,聯絡的人少了,好像愈來愈與世隔絕。還好一直有一些業者「粉絲」,有接案與這社會、財經脈動還沒有隔絕。這時候,也才開得清楚─誰是朋友,誰是張三李四…。

我常跟朋友分析,現代的報紙媒體與過去是大不相同的。昔日,我們這些記者,好聽的說法是「文人」,都有諸侯或君王照顧,君侯養士百日、用在一時,好的文章讓報紙賣的呱呱叫,媒體老闆還會發獎金,廿、卅年前一發就是1萬美元(相當新台幣40萬元喔),近年來則多者新台幣3萬,少則數千元。

2008年一場金融大海嘯,今天的媒體,不是所有權易主,老闆就是忙著砍成本、引資,記者不再是記者,記者是業務,不僅要寫文章、做影音新聞,要賣報紙,要賣廣告,要辦會議、論壇,還要賣書、賣門票…堪稱是十項全能,最後還要接受公司長官的KPI考驗。

媒體人真的不好當,朋友都慶幸我「急流勇退」,我卻是感慨萬千,時已不我予,社會在變,時代在變,媒體君王或諸侯沒有理由要再「豢養」不具產值或產值低的文人武士。

我的離開,許多外人看來「突然」,事實上自己已安排兩年多,兩年半前,有一天伏案疾書寫新聞專題時,我猛然驚覺:「若是公司有萬一,我快則一年多就可以領優退離開報社,慢則還有六年,即使符合25年可退休,自己才50出頭,我能做什麼?」從那一刻,我就開始規劃、學習,如何讓自己未來可以靠文字過日子、自立門戶或開創事業。

2009年4月16日,這個日子終於來了,我退了,但勞碌命的我依然是退而不休,朋友笑我說:「有案子忙,是種幸福!」

近來工作稍得喘息,終於有機會上網,可以好好做個部落客,經營自己,從絢麗的紫,換成綠意盎然的田園,不關政黨顏色,純粹是季節的考量。文字工作的我,要在此落戶、當位稱職的園丁,未來有更多時間來經營部落格,歡迎好友有空上網,網友隨時來交換心得。

文字的工作就從報紙,換到無限的網路世界,呼吸更自由、寫作更隨心,也將與朋友分享我自己發掘的財經資訊、理財心得~~~~~

母親節前夕隨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0703&aid=2931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