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休靠政府和保險公司、不如靠自己
2012/03/19 20:48:46瀏覽3443|回應0|推薦7

近來與朋友談退休問題,挺後悔年輕時沒有找個老師或公職做,同樣是上班,公務人員和老師退休,除領一筆錢外,還可以月退俸,若以我離開上個東家時的薪水,領個七、八成薪,退休每月還有個五萬元,生活真的很好過,但選錯行也怨不得人,今天讀報看到這一則新聞,更是感嘆,吃不到公家飯就算了,連保險也沒得依靠。(請見以下新聞剪報)

以我的經驗,我知道這新聞是在為業者叫屈,低利率時代大家都不好過,與其搞民粹罵保險業者,保險業者無法生存,大家已繳的保險,更是無指望。退休無法靠政府,現在連保險公司司也都無法依靠,求諸自己才是上策。

早先,曾替雜誌撰寫這一篇文稿如何在低利率環境下打敗定存存到自己的退休金,特此與拋磚引玉,與大家共享。

儲蓄是美德,這在高利率的時代,美德可以生輝,但在低利率的今天,儲蓄得以發揮的效益相當有限,將1,000萬元大額存款,在銀行做1年期存本取息,若以目前平均定存利率僅有1.28%來看,一個月可領10,677元,等於一天可以花355元,退休族是可以有三餐的溫飽,但想要給自己額外的消費,例如出國遊行,那就得再省吃儉用。

 

反過來看,如何存到可退休最基本費─新台幣1000萬,即使定存利率已從20082009年間的谷底翻升來到1%以上,但若是社會新鮮人想要在30年後退休存到新台幣1,000萬,以目前1年期定存利率規劃年金儲蓄存款,每月至少要存入23,000元。

 

這個存款金額,不僅高於法定最低薪資17,880,即使新鮮人薪水有三萬出頭,或以台灣平均薪資約在44,000元來算,一個月硬要存23,000元,那就得平日生活得很恬淡,再不然就是要當啃老族─住家裡、用家裡、自己賺的自己存。年輕人都不消費,台灣經濟肯定要邁入跟進日本、經濟陷入零成長或低成長,經濟將欠缺血色。

定存動起來  拒當呆存款

低利率的今天,靠定存要存個千萬不容易,窮則變、變則通,財富方程式有三大變數,一是本金,二是預期報酬,三是時間。既然投入本金小,年輕最大本錢就是有時間,承擔風險「心臟」也比較強,若不靠幾乎無風險的定存來儲蓄,投資絕對是致富必走之路。

 

若是你目前有新台幣1000萬,或是你一個月省吃儉用存23000元,持之以恆儲蓄30年,以1%定存利率和5%年化投資報酬率來看,本愈大可獲得報酬愈大,但零存整付可以累積出來的財富也是不容小覷。 

表一:新台幣1,000萬在不同報酬率下收益差很多

預設報酬率

整存整付

存本取息

零存整付*30

月領利息

本金+30年利息

1%

13,496,902

8,333

12,999,880

9,659,492

5%

44,677,443

41,667

25,000,120

19,221,707

差異

31,180,541

33,334

12,000,240

9,562,215

2010年以來,農糧價格加上油價的竄高,通貨膨脹終於現身,台灣核心物價指數CPI約在1.41%,主計處預估今年全年CPI將上看1.81%1年期新台幣定存利率雖回升到1%,但物價上漲幅度已吃掉微薄利息收入。財富要保值、要提高收益,存款轉投資成為必要之理財手段。

投資世界如同遊樂園,股票如雲霄飛車、旋轉杯等感官刺激強烈的遊戲;債券則波動相對較低、有的還有政府加持,又擁有票面收益,但價格還是有上有下,好比旋轉木馬,輕盈和緩上下波動,這類資產是風險承受度較低者,保險、退休機構法人的投資必備款,退休族和保守型投資人的最愛。

銀行定存利率難以累聚財富,債券型基金擁有較高收益,加上長期表現相對穩健,有的還有月配息、季股配息級別,成為不少台灣投資人偏愛的資產。上班族要投資儲蓄,不妨善用共同基金,配合自己的生活型態、需求和風險承受力,投資方式可採定期定額(觀念如同定存的零存整付)和單筆投資(整存整付),也可選擇配息級別(存本取息),相互搭配運用;低利率時代,投資是民眾要致富不得不手段,惟必須注意存款是零風險,基金到底是投資,淨值不免上下波動。

債券投資必備款  保值增值應變

上班族要替自己加薪,存款利息有限,透過投資可以產生效益最大,但投資要懂得逢高獲利、落袋為安,再將賺到的本利轉進債券基金,債券基金低波動和相對穩健的報酬,有的還提供月配息、季配息,可以增加每月收益,若不配息選擇將利息累積、持續滾入投資,其可產生複利效應也是相當可觀的。 

資金轉入債券,鎖定獲利、追求保值和穩健收益外,鄭安佑認為,世事難料,尤其人生不免會碰到急需,若此時資金卻套牢在虧損的高風險資產裡,就必須認賠出場。投資有賺頭,若能轉進相對穩健的資產,不僅可保值、有機會增值,加上波動較低,若有急需,還可當成ATM隨時提款,也不會像定存提早解約利息盡失的遺憾。

投資跟著這樣作

社會新鮮上班族,拒當呆存族,更不要當月光族,若在獲得第一筆薪水時,力行投資儲蓄,上班前五年以投資風險較高股票基金,例如印尼、印度或泰國基金,每個月定期定額一萬元,五年後就有機會存到第一筆100萬元,這觀念有點像零存整付,只是投資是有風險,相對存款是零風險的。 

賺到人生的第一個百萬,若要結婚,這可以當結婚基金,或可以將這筆錢做為退休的第一個100萬,投資在年化報酬率5%的債券基金長達25年,屆齡退休時在複利效應下,就有360萬的退休俸。

上班族力行投資儲蓄,替自己賺到1000萬的退休金

上班第一年

定期定額1/*5

轉年化報率5%債券基金*25

鎖定高風險資產預定報報酬20%

$1,034,542

$3,601,540

上班第五年

定期定額2/*5

轉年化報率5%債券基金*20

鎖定高風險資產預定報酬10%

$1,561,648

$4,236,489

上班第十年

定期定額3/*5

轉年化報率5%債券基金*15

鎖定預定報報酬8%資產

$2,219,001

$4,690,331

三筆投資30年後合計

 

$12,528,360

屆齡退休

 

 

 

 

 

 

 

轉年化報率5%債券基金*5

$16,078,360

年化報率5%債券基金月配息

$52,202

 

上班族可以視自己的升遷和薪資增加,調整自己的定期定額投資金額,隨著年齡增加、適度調高投資金額,並修正投資標的風險,每賺到百萬就落袋為安,轉進債券基金鎖定獲利。

若能力行儲蓄投資,也懂得居高思危、逢高了結、落袋為安,辛苦工作30年,靠投資就能替自己存到千萬退休金,再將投資所得在退休後轉為有月配息的債券基金,退休還是有薪水,不必擔心公司和法定的退休金不夠用。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0703&aid=623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