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2年持續動蕩的一年
2011/12/07 21:10:44瀏覽629|回應0|推薦2

20多天,全球又要迎接2012年的到來。

投資人歷經2011年動如脫兔的全球股市「震憾教育」,明年投資氣候又將如何?印第安瑪雅文化裡,2012年是世界末日,看完好萊塢的電影「2012年明天過後」,女兒跟我說:「媽媽,2012年若真的是末日,那也不錯,我們就不必為誰先走而傷心…」,我聽了當然是臉上三條線,心裡暗喊:「@#$%%^^&&。」


最近與旅居廣州的好友吳逸中請教2012年的流年和投資氛圍,逸中在「移民」大陸前,每年都會在台北各報章媒體撰寫流年命理的文章,在大陸求學取得中醫碩士學位前,大江南北為港台兩地台商和好友看風水,我們這群好朋友新年一到,都要向逸中求教、預知新年的大勢。


投資,也還是要瞭解基本面,最近又有機會去聽了一場重量級演講─富達球股票投資長多明尼克‧羅西(Dominic Rossi)首次訪台,唯一公開行程就是與台北新聞媒體,一起展望2012年投資趨勢。


逸中和羅西各有所本,但對2012年的國際財經趨勢卻有許多共通之處,尤其富達這位重量級投資長持平的論點,不像多數基金業者總是不斷勸進投資人、不強調風險,突顯富達這家全球資產管理業的客觀和獨立性。匯整兩位的看法,特此與大家分享2012年投資展望和持盈保泰之道。


美歐債務危機 全球股市動蕩根源

2012年農曆天干地支為「壬辰」年,民間生肖為龍年;以五行而論,天干壬為水,地支辰為土,天地水土相混濁,逸中大師認為,從字面簡單來看就不難明白,龍無法飛龍在天,卻可能龍困泥淖。


明年許多事情的看法、做法將是「水土混亂」,歐洲那幾個龍頭人物可能不是水火不容,而是水土交融,都希望解決歐債問題,而彼此配合與妥協,可惜的是水是水,土是土,沒有把問題的本質搞清楚,把關鍵處搞明白,就忙著水土相交,結果就可能變成「好心人辦壞了事」。


歐洲沒落貴族想要重振門風,瞧不起中國東方吹起,想要中國「免費」出手相助,恐怕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屑東風吹,奈何吹來是水風、雨風!奈何天地「壬辰」水土濁泥一片,想要天不下雨,地不水患也難,歐盟欲振乏力,當心成了泰國水患圍城,保住曼谷市中心,卻讓多少百姓受苦受難。


上面是命理的看法,那講究科學和基本面的人那是怎麼說?


富達球股票投資長多明尼克‧羅西(Dominic Rossi)121日於W飯店的媒體聚會上,一開口就說:「2012年仍將持續是一個危機四伏的一年,歐債的問題還是很大,明年仍具挑戰。他並以數據來佐證,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波動指數就一路攀升,波動率大都持在30%以上,相較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前是在1516%左下,他說:「我們邁入一個高波動年代。」高波動不僅是在股市,債券市場亦然。


市場動蕩,問題當然就是出在歹戲拖棚兩年來的歐債危機,來自倫敦擁有24年投資經驗的羅西,給予台灣投資人他對歐債危機的獨特觀察。


羅西認為,歐債危機的問題太龐大,歐洲央行(ECB)和歐洲穩定基金(EFSF)無法抑制歐洲公債殖利率飆升。問題就出在歐盟主要是成員國對ECB的角色認知不同。ECB要收購公債,收購公債大家以為只是臨時措施,一旦EFSF成立後就應該停止收購。


但在EFSF遲遲無法問市,ECB只好持續在市場收購希臘、義大利等國的危難債券,目前已持有2000億元公債,每周還購買100億,羅西表示,市場認為ECB收購規模挺多只能3000億歐元,之後就難以持續,如此收購下去,三個月後ECB就要問德國政府是否要持續下去。


這就是EFSF非得成立不可的關鍵,但關鍵問題是EFSF規模不夠大,一開始是資本4,400億歐元,透過槓桿能收購1.5兆,這是原先計畫,但事實上EFSF無法超過1兆,只能收購六千到七千億歐元,EFS籌資借錢也不順遂,其利差也不斷擴大,火力是如此微弱。


目前義大利和西班牙等公債利差的飆高,羅西指出,問題很難解決,我所謂的抑制意思是將利率降到可以持續、解決和接受的水準,公債殖利率67%太高,若將殖利率壓到5%殖利率,經濟也無法成長,是撐不住的。要撐到住,政府的盈餘要有45%,西、義經濟才有成長空間,但壓低利率到這程度幾乎是不可能的。


2012年,世界也許還不會到末日盡頭,但歐洲不復昔日風光,不僅各國飽受債務危機困擾,其他國家和地區也深受拖累。一位是歐洲財金專家,一位是中國的命理高手,方法不一,但都告訴投資人2012年最大風險依舊是來自歐洲,是投資人2012年欲飛龍在天,宜先管理好風險、慎思行事。

延伸閱讀

留意歐債危機的三個關鍵https://sites.google.com/site/hiwoman168/home/mei-mo-fu-ma/tou-zi-zhang-hua2012nian/liu-yi-ou-zhai-wei-ji-de-san-ge-guan-jian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ai0703&aid=5908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