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我
2009/03/17 23:06:51瀏覽496|回應0|推薦3

一點也不用花時間去想不透。從小環境的學習,和上學時被教育養成,"自我"常被自己膨脹成最顯眼的位置,對於他人的事則以「莫管他人,瓦上霜」的心情看待世事,對於他家有悲傷的事大都充耳不聞,相反地,對自家事或自己事卻哭的淅瀝嘩啦。對上天而言,「自我」是綠豆芝麻的小事,因個人的放大作用,往往重過於社會、國家、甚至於世界的大事。我們都曉得「輕如鴻毛,重於泰山」,但所做所為,卻將「自我」擺錯位置,而且有「高於玉山」之嫌。

    在現今社會中,多少人急切地想從各項任務和挑戰,脫穎而出,昧於良心,想出各種方法,為自己解釋和脫罪,甚至於貶低他人,提高自己地位和聲望,藉以否定別人的心態,來拉高自己的價值。在群體中,由這種慣性的自我催眠中,享受到高人一等的虛幻感覺,常以「別人失敗的痛苦,就是我快樂的來源」處事。難道,這就是生態嗎,現實就是如此嗎?

    說起自我,由笛卡爾的「我思故我在」、蘇格拉底的「認識自己」。經過社會大染缸的浸染,"我是誰?”在每個人生活中,總會在某一時刻,內心燃起此問題,而加以思考,或任其荒蕪。總以為心弦還可撥出聲音來,但是隨著時間的飛逝,及人事紛雜的衝擊,那份沉殿在內心底層的聲音,卻被再次的喚醒出,終成個人揮之不去的魔音。

    我們受宇宙自然的庇祐,又享受了「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果實,吸收前人的智慧、經驗和教訓,又無法脫離現實社會的影響,默默地定植了自己的形狀,和注入無形的壓力給自己。「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雖是詩人的感傷,但在面對浩翰的宇宙時空,卻不由自主常有無奈感。登高山之巔時,彷彿有笑傲江湖的傲視。在中國傳統的社會,「忠孝」是一種美德。但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忠和孝,是愚的表現。

    我們人原本是獨立的個體,因週遭的催眠,而產生了恐懼感、害怕、孤獨、害怕退流行、害怕留言纏身。因為一切切可能個人的依賴,而失去方向感,甚至不知所措,孤獨無依靠,實在令人恐懼。

乍看之下,在公司做事的人,都是為了自己,因為在此環境可帶給自己,有名聲、有頭銜、固定薪水、可溫飽自己和家人等,實質是為了老闆,既然是為了老闆,那何必爭的你死我活;但是事實上,卻是妳不爭取,自然有人想出頭,踩著別人肩膀,或踏著別人的屍體,視為是出頭,也不考慮自我的身高能否引出頭。當我們與他人發生爭執,起因,不也常是因為想維護自己的權利,加上對方沒時間想瞭解、不想認同、更不重視這些「我的」想法、感受嗎?

    在講求快速的社會中,人們對於生活的要求、安全與社會需求,已經無法滿足個人的私欲,外在的有限物質,已經快達到飽和階段,轉而向無限的心靈追求,對於無形的渴求,總覺得望塵莫及。就其原因,是過多的外在物質所矇蔽心靈。造成行為上與心靈的真理相違背,表現在外的所作所為,為了追求不符合真理的心靈,常造成有許多脫序的相關行為產生。

脫序的行為是指,社會在既定的軌道前進(追求真理),就是因為「自我」的渴望,以各種理由自我膨脹,對於個人行為(真理的實現)昧於真理的心靈。值得一提的是,愈有高成就,或有優越感的人,愈容易掉入自我催眠中,並享受到高人一等的虛幻感覺的心理陷阱。這種人經常把「過去的思維」掛在心理,口頭上提醒旁人照其方式處事,即可達現在的成就,並以現今的成就為滿足,卻忽視了現實的演變,別人的進步,這完全是畫地自限心態。以這種想以短時間,而少做事的行為方式追求肯定,雖可達一時的成功,當然會禁不起真理的考驗,而最後結果終將以失敗,在人生旅途中不達終點,是不足以蓋棺論定的。

若是以認真模式追求真理,為了撫順心靈的平靜,達到成就,不惜努力改造自己。在心態上從自我歸零做起,時時提醒自己,勿以自我尊大,並配合社會環境的務實的精神,確認求真理的目標,再依此逐步改造自己習慣,以求真理的旺盛心,虛心接受上天的考驗與挫折,最後,達到成功的過程,所得到甘甜的滋味,可回味無窮。

從以上的述說,「自我」真是捉摸不定。愈是「自我」膨脹,只會因這片烏雲,常自認了「我」了不起,阻礙自己在現實中求真理的實踐;久而久之,只剩下一個自我設限的我、顧影自憐的「自我」。相反地,若將「自我」放低姿態,就有撥雲見日的機會,用清晰的眼光,和純淨的心態,去看待事情,有效地培植能力,最後成就一個倍受尊敬的「我」。難怪說,「我」才是自己最大的敵人。

套句俗話:「對敵人仁慈,就是對自己殘忍。既然,「我」是自己最大的敵人,那是否要對自己也殘忍,相信是難以做到,除非,個人有所際遇和頓悟。在此之前,多體會和感受,相信勇氣是有累積到拋棄「自我」的時刻,如同:滴水可穿石。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2755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