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命理論
2010/07/30 22:10:23瀏覽431|回應2|推薦7

傳統的東西方命理,可歸類於三個範疇:()宇宙論;()人生哲學與倫理學;()文化哲學與社會哲學。

    文化哲學與社會哲學:不單於眼睛所看到的事實表面,更應該深究其背後隱藏的涵義,以為日常生活的準繩,如此當可提昇一般人的文化水平,並解決生活上所遇到的問題。以今日資本主義國家在台灣社會的衝擊下,呈現出一面倒的情形,島民完全否定自己,認為外來的和尚較會念經。在科技方面,我們確實不如他人;但在醫學方面,可有多方面的成就。若對外公佈,外國人又不信,國人又不認可。以常見的感冒為例,大家都希望快好,而採用西醫治療,確實有一針見效的作用,但是西藥長期累積的副作用,輕則傾家盪產,重則一命嗚呼,最壞情形,還要謝謝西醫師,這根本不是治病,說重一點,根本是騙財,不然西藥廠怎會維持龐大開銷。再則,台灣的土地,鋼筋水泥林立,更甚鐵皮屋到處可見,代表海島特色的建築,幾乎被毀壞殆盡,這種建築,以風水理論及氣場原理而言,根本不適合島民。以娛樂而言,東方的圍棋,只有黑、白兩顏色;西方的樸克牌有五十二張,若缺少一子一張,圍棋還可繼續玩,樸克牌卻要汰舊換新,圍棋蠻符合環保原則。以穿衣而言,東方有長袍,適合身體胖瘦的變化;西方則要各尺寸的衣服,一旦變胖或瘦,則不適而要更新衣,在自然風吹下,長袍隨風飄逸,美感自現,而套裝則線條一致,不管是風大風小,都是直挺挺的,有點古板。以萬物分類,中醫只有幾科之別,西方則有心、腦、肝、膽、腸、胃、內外神經科,若這樣有利分類有利人類的病情,照理,病情可減輕,相反,疾病越來越複雜。

 

    本人對風水的解釋,除了氣候、環境、還加上藝術美感的觀點。對於今日的風水論,都是含参有雜質的主觀意見,一般的風水師常為了賺錢,泯滅了良心而信口開河。拜讀易經以來,覺得它是古時候人民生活經驗的總結,雖然和現代環境有差異,但其基本教義,還影響現代人的心情步調。當精神有困頓、健康有異常、感情有迷惘、工作有挫折、事業有不順,透過深究其義和個人經驗,可對生活有所認知,而不會盲目服從,被江湖術士牽著鼻子走,或流於情緒性的極端排斥。中醫能流傳深遠,固有其價值存在,雖然有負面的風聲,正面總是大於負面,世界環境再怎麼變,還是脫離不了原有的理論基礎,對照古文的經傳,和綜觀歷史,及觀察他人經驗,雖不中,亦不遠矣。

    命理本身,不是迂腐,而是深信它的人,所表現出的行為,造成大眾對命理的誤解;易學命理,不是讓人有所期待,而是教人如何明辨因緣的所在,以能順應天理而能開花結果。不然,命理怎可能流傳千古,它的理論能淵源流長,必有它的可信度或價值觀的存在,它結合了各種科學理論基礎。包含了天文、地理、歷史、醫學、美學、藝術、建築等等,絕不是隨機任由某隻手操縱;若是某人已俱足了某方的能力,必有其因緣等著他。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p822515&aid=4276129

 回應文章

☆珂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易經八卦是一門高深的學問
2010/09/24 16:34

本人完全不懂易學命理,覺得《易經》艱難高深,它是先人累積四千七百多年之智慧!我認為:孔子說「不知命,無以為君子」,可以藉指透過命理了解自己。

A-j的心靈百寶箱(p822515) 於 2010-09-24 21:29 回覆:

算命嘴滑溜溜的,

《易經》艱難高深是因為需要靠想像,

畢竟古文的內涵,其時代和背景環境與今有異,所以讓人誤以為艱深難懂而不去接觸

「不知命,無以為君子」,真正涵義,是要樂天知命,

不管小人或君子,最終的旅途是歸塵土,怎利用此生,不浪費時間,才能值稱君子。

 唐太宗曾言:「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 」

了解自己,靠命理,只是脫褲子放屁。有毅力的審視自我,才能徹底了解自己

如同治病,用藥需信任可靠醫生的處方,病好還要靠自己的習慣和決心。

單純的了解自己,並不一定全需靠命理,

別人的反射也是參考之ㄧ,

抉擇是否採用,全依自己智慧。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風水
2010/08/09 01:33

能懂易經八卦者真的智慧很高

而這些都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

宇宙的磁場是一致的

相生相剋自有定數

研究起來真是一門大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