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將「陳圓圓」迎進家門之前
2013/01/15 12:22:33瀏覽103|回應0|推薦3

之一

米弟想要一隻貓,米媽跟米米也很想要。向來抗拒各式需要照顧的生物入侵的米爸,這些年來早已節節敗退,所以也就不抵抗了,舉雙手投降。

之二

「清晨37.2度」配上《畢斯華斯先生的房子》:一部電影、一本小說,這是今天中午消磨飯後時光時享用的。

清晨37.2度,就是「37°2 le matin」,就是「Betty Blue」,就是中文片名取得很情色的「巴黎野玫瑰」。我一直覺得那是一部純愛電影;好啦,也許不夠純愛,因為片中有大量的裸露及性愛鏡頭,但那樣的愛多麼不顧一切,難道不足以稱得上是「純粹而浪漫」嗎?

反正,中午,我在Youtube找到法語發音無字幕三小時完整版,非常驚喜。雖然幾乎只聽懂是merde(他媽的)這個髒話,而且根本不可能在中午休息時間看完,我還是戴上耳機,享受這些我本來就很熟悉的情節,以及沒有語言障礙的音樂。

然後,我打開V.S. Naipaul(奈波爾)的A House for Mr. Biswas,看書中主角為了「擁有一個安身立命的宅子」,一生屢戰屢敗,付出慘烈但徒勞的代價。

電腦螢幕上,電影中的Betty卻燒了房子。

我突然意識到有外來物種即將「入侵家園」了。好吧,那是一隻可愛的小貓,而且即將成為家人。儘管這麼說服自己,最後,我還是退出影片、闔上小說。

之三

米弟覺得貓是他專屬的,就像家龜「小石」是米米專屬的一樣。

於是,他很興奮地四處宣傳,結果,全幼稚園都知道了,他的某個小情人還直接跟米媽講:「我要到你家看貓。」

米弟也說:「對啊,某某某星期六要來我們家喔!」

還好不會成真,否則米爸可能要外出去流浪。

晚餐上桌時,米氏父母聊到要取什麼名字,米爸說:「好可惜是母貓,不然我想取『陳家駱』說。有沒有真實或虛構的名女人的名字啊?」

米媽反應好快,說:「陳圓圓。」

米爸皺眉頭:「那不是個禍水嗎?」

米弟問:「而且這樣以後如果叫牠『小圓』,我們兩個都跑出來怎麼辦?」

「那你改名叫『阿烏』好了。」米爸說。

「才不要!」米弟生氣了,「哼!」但這件事的興奮之情顯然蓋過一切,很快地,他又不生氣了,並在米爸米媽談到「六個月要結紮」時,甜膩地問:「我可以讓牠生一隻小貓就好了嗎?」

「不行,貓一次不會只生一隻,流浪動物已經太多了,我們還讓牠生是不對的。」

米弟有點失望。但生命不可以這樣草率思量的,米爸打算以後再慢慢解釋給他聽。

之四

我決定換個角度,開始想像這樣的畫面:我伏案寫作,陳圓圓跳上桌來,看著我。「是的,我在寫作。」我笑著說。

嘿,這不是37°2 le matin的最後一幕嗎?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zchen1970&aid=7226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