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兩位大學同學
2010/06/19 11:53:28瀏覽933|回應1|推薦6

        暑假時在台北和久違二十二年的大學同學W君見面聊天。他的奮鬥過程令人折服, 因為他當年主科三次修課不過(不及格), 沒有拿到大學畢業證書而被退學出去, 但現在他貴為高科技電子公司副總。我們也聊到在人生路上追求許久的P, 感嘆造化弄人, 他跑船數年後,在新竹科學園區保全公司當警衛,現在自己開一人公司。

    我這兩位同學給我的震撼, 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 人生是一場長途賽跑。有一個清楚的目標往前進, 無論路上是否荊棘滿佈, 甚至跌倒流血, 只要腳踏實地, 努力向前, 終有靠近的一天。沒有清楚的目標, 或者目標多到自己都只是能蜻蜓點水般短暫從事, 不能耐心地從中獲取經驗, 累積人脈。那麼在遽變的社會中, 會讓自己處在一個相對較艱難的境地。

   正好180公分, 長得高大挺拔的P, 功課中等, 是當年籃球校隊。一籮筐的女同學是忠實的粉絲, 把我們羨慕得要死。在大學的四年, 他在籃球、社團更是如魚得水, 過得十分愜意。但是畢業時他對人生方向起了很大的質疑, 對於要走那一行感到無所適從。於是從半導體的職前訓練到哲學課、佛學課, 都認真的去上了。從事高科技產業的工作, 多則一年, 少則數週, 就覺得志趣不合, 隨便就辭了。畢業後的十年裡, 換了二、三十種不同性質的工作, 同學有幫他介紹工作到後來不敢介紹。這是我很早之前就知道的事了, 我也警惕自己不要犯同樣的錯。

        W君的故事更加地震撼我。沒有拿到國立大學畢業證書的他, 先去當完兩年兵, 之後進入一家小公司作了兩年, 在這兩年裡他教育自己, 努力地充實自己在電子材料上的知識。然後進入一家知名的電子材料公司當基層工程師, 一做就做了18年。18年裡他考了很多專業證照, 最後做到公司的協理。由於市場上的高階經理人才需求殷切, 他在兩年前被挖角到另外一家公司當副總。鬢角上叢生的白髮訴說他奮鬥的辛勤。看看他, 我不由得由衷地佩服。

    我自己也曾經失業過半年之久。沒到學校前我也做過工程師、保險、直銷。最後在日商公司擔任經理。繞了一大圈, 最後發現自己還是適合在校園裡從事教書研究工作。這要怪自己在大學及研究所時沒有好好想清楚。親愛的同學, 你應該花較多的時間去做重要但不緊急的事, 例如: 了解自己的性向, 培養友好的夥伴, 為自己規劃成長計畫, 定期閱讀財經雜誌……等等。

 衷心祝福你。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wen2010&aid=4143831

 回應文章

Emily
請問您是志光補習班的歐文老師嗎?
2012/03/27 09:57
如題~請問您是教教育哲學的歐文老師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