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做為一個兒子
2021/08/05 09:34:24瀏覽349|回應0|推薦4

在肺炎疫期嚴峻的2021年農曆春節開始,81歲的老母親突然食不下嚥,整個人軟弱無力。大年初一在高醫掛急診,雖然在防疫期間,高醫的急診室仍然是很忙碌的。第一道動作先抽血驗血,大約一個小時,馬上被告知需要住院。因為發炎指數150,顯示有重大問題。由於需要等病房出缺,所以大年初一當天晚上,我就在急診室過夜了! 沒想到,這就是長達五個月媽媽生病,不斷住院的第一天!

媽媽因為長期高血壓、糖尿病引起腎功能衰退,引起高血鈣的問題,已經到了非洗腎不可的邊緣。但洗腎是一個重大的改變,因此原本的醫師,非常謹慎,不輕易洗腎。但我看了2017年內科學誌三軍總醫院楊醫師的文章:高血鈣的診斷與治療。以低鈣或無鈣之透析藥水進行血液或腹膜透析,可有效降低頑固性高血鈣病患之血鈣值,對於腎功能已經不佳、無法給予水分補充或藥物治療時,透析治療(Dialysis)為首選之治療方式。血液透析Dialysis 就是洗腎。我在三到四月份一直跟主治醫師溝通,希望能洗腎治療,奈何一直到了第三次住院,換了主治醫師才開始洗腎。

媽媽在六月底出院。這期間曾經進出醫院四次。曾經昏迷十幾天,在鬼門關外徘徊。曾經插管灌食保命,又做了肺部穿刺取樣檢查。媽媽打針打到手腳都沒處打,需要在頸動脈開一個固定式的抽血管。曾經醫生問我,緊急時要不要繼續急救? 我不忍心媽媽繼續受苦,我答應醫生,在媽媽不受到痛苦的情形下,可以急救,如果太痛苦,就不急救。曾經,我以為要準備後事了…..!

第三次最誇張。5月22號星期六早上醫生排我們出院,早上高高興興媽媽可以吃進一碗粥泥,辦好出院手續,才要坐上車,便因血壓太低失去意識。結果馬上又進了急診室,重新再住院。這一次,住了四十天的頭等病房。因為媽媽頭腦受到高血鈣的影響,腦神經退化了,晚上會躁動喊叫,影響別人睡眠,只能住一人病房!

我幫媽媽買了電動床加氣墊床、抽痰機、輪椅,還有數不清楚的尿布、外敷墊片(褥瘡用)、洗腎專用奶粉…..。苦等兩個多月的專職外勞終於來我家報到。這是我聘僱的第二個外勞,來自菲律賓,只講英文。另一個外勞,聘來照顧因為腦瘤而殘障已經八年的老爸,她來自印尼,會講不太標準的中文。

現在媽媽病情穩定了,除了晚上常常還會喊叫之外,每周一、三、五下午固定洗腎四小時。我記得最清楚的是: 當盡責的外勞來到家裡之前,有兩、三個月的時間,我需要找24小時的看護。這些無法可管的私家仲介,漫天要價,又派來不專業、不盡責的本籍或外籍看護。還說有一個行內規定,超過半天要換人,需要付一整天的錢(一天2600元)。我氣得大罵黑心…..! 到了親人在緊要關頭,人又被疫情擋在醫院門外,因為規定只能看護一人在醫院。想要的外勞被疫情擋住在國外,不能立即前來….等等鳥事….這才是最累的!

過去一個月的周末,我載父母跟兩個外勞去附近的壽山動物園、去美術館、濕地公園。每周媽媽不洗腎的日子下午三點,我們推著兩張輪椅去公園散步。做為父母唯一的兒子,最困難的時間已經過去了。我也已經在家專職看護兼職老師,足足窩了兩多個月….! 還好有兩個老妹輪流照應,也感恩學校在疫情期間上班上課的彈性,否則真的忙不過來! 正是:

人生老病最難當,兒女外勞一起忙,若無兒女與外勞,只能指望老天幫!

做為一個兒子,看來只能繼續上班,正是:

南來北往高鐵忙,每周奔赴兩老床,本想耳順就退休,看來只能繼續上!

是為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wen2010&aid=166114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