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手相攜
2020/06/04 03:02:54瀏覽334|回應0|推薦0
主日聚餐完,會友漸漸的散了。交誼廳和從前一樣,東留一個紙杯 ,西放一個紙盤。雖然飯後有人幫著收收洗洗,但總有遺漏。正在角落 閒聊的太太們却視而不見。

「唉!為什麼這些人家裡收拾得一塵不染,對教會却這麼蠻不在乎呢?」雅思心中嘆息著。平常她總是靜靜的收拾一切,誰叫自己是師母呢。但今天因為感冒,昨晚又沒睡好,因而對這事後的收拾覺得有點受不了。

「師母,你還在忙呀。我們走啦!下星期見。」
「再見,路上小心哦。」雅思耐心的回答。

這時,敏儀一蹦一跳的進來:
「師母,再見—什麼!你還沒弄完?」
「就是呀!我剛收拾來一些刀又要洗。你看,這裡這麼髒要掃,前面地毯等會兒得吸,真是累人!」由於雅思平常和敏儀還算能談得來, 便說出了心中的感覺,盼望她能自動來幫忙。

「哎呀—— 你也别那麼忙了。反正你愛做,就一手包辦吧,我可要走了。」敏儀拋下這麼一句話就走了。

雅思呆住了—— 我愛做?!是沒人做我只好做,怎麼變成我「愛做」 ? 正在聊天的姊妹們也聽見這句不順耳的話,再看到師母的表情,就走過來七嘴八舌的勸慰一番:
「不要介意,她那個人你是知道的,本來就是有口無心。」
「唉,敏儀這個人也真是的,怎麼這樣講話!」
「師母別難過了,其實你做的我們心裡都很感激。」
(感激?為什麼不幫著做? )
有的姊妹不好意思又不知道該說什麼,便拿起掃帚把地掃了,也把地毯吸了。兩三下清潔溜溜。
「謝謝您們,我今天有點不舒服,我回去了。」
太太們還以為師母是因敏儀的話不舒服,又你一句我一句好心的安慰她。
其實,雅思是真的因感冒而身體疲倦,她並沒怪敏儀失口。這種事,當了這麼多年的師母,早已經學會了體諒寬恕。只是,她之所以做個沒完,實在是因為事沒人做,甚至有時覺得自己做得像個小下女似的。因著主愛 ,她學著不計較這些,但為什麼敏儀說是她愛做? 回家 躺在床上,「反正你愛做,就一手包辦吧。」不斷地在耳邊響起。她像被套上莫須有的罪名,委屈得想哭:「 主啊,真是我愛做嗎?愛做主工也沒什麼不對,為什麼這話聽起來却那麼刺心?」
突然,床頭的電話鈴響了。
「哈囉,是,我是師母。張芸您好。今天沒看到你來聚會。有什麼事嗎?」
張芸是位很安靜的姊妹,平常總是默默的在一旁幫忙,雅思很感激她。
「師母,我聽說今天的事了,說您很不舒服,所以打電話來和你聊聊。」
「沒什麼,我只是感冒,其實沒什麼。」
「師母,我能體會您的委屈。有些事也許輪不到我講。但今天這事發生,我想我該和您談談。師母,你有沒有覺得教會很多事都是你一個人在做? 看管孩子、燒 茶水、煮飯、準備聖餐, 沒人主動簽名要煮飯你就頂上 ,紙杯紙盤衛生紙沒了,都找您買。知道為什麼嗎?因為您太客氣了。每次您做事,再忙都不找人幫忙。有弟兄姊妹想幫忙,你都說:「不用,不用,我來做就可以了。」我知道您是好意,但别人被拒絕了幾次,自然就不做了。我剛參加教會的時候,挺看不慣您一個人忙進忙出的。但每次我問您是否需要幫忙,您都說:『不必 ,不必。我來,我做就好。』兩三次以後,倒變得好像我好愛管閒事,就不敢再問了,這也難怪敏儀說你愛做 。 」

「可是,教會是大家的,應該看到事就自己做,為什 麼要問呢?而且工作分配單也都寫得清清楚楚了呀!」

「對,您的話固然不錯,但是您一直是「全權負責人』的樣子,别人不知道您有什麼計劃,自然會問您呀 !師母,教會是大家的,要讓大家把教會視為自己的家 ,人人積極參予,否則他們永遠是客人。我知道您自己做,完全是出於愛主的心,但還是該主動邀大家與您同 工。弟兄姊妹都很喜歡幫忙的,只是有時難免被動或不 知道從何下手。再加上您那麼客氣,漸漸地使得有些人認為那只是師母的事了。我真的很感謝主,教會能有一位默默吃苦的師母,您所做的,我非常謝謝。只是摩西都需要人左右扶持,何況我們呢! 好了,不多說了,您休息吧,再見!」
「再見,謝謝你。」

在教會工作那麼久,雖然會友對她好,但總有一段 距離,像這樣坦誠的建議還是第一次。一股被接納和諒解的感覺,使雅思頓時覺得肩上輕鬆了起來。


本文曾發表在使者雜誌 1983年3月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udajieh&aid=137742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