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煙一身輕
2011/12/09 14:24:12瀏覽1726|回應8|推薦114

Oskar,有句話我真的要跟你說,但你不要生氣。」

今年四月七日星期四,在台北市內湖行道會舉辦的晚間禱告會結束後,我參與聚會的教會小組長,有些神秘、嚴肅且正經八百的,於教會大廳跟我面對面如是說。

「嗯?請說?」

Oskar,說真的,戒菸吧!這世代的年輕女生們,可跟我這年紀的女人(這位姊妹跟我母親同輩)完全不一樣,她們不會委屈自己去忍受菸味的。這兩天藉著禱告,感到確實的平安,認定已經蒙 神垂聽與應許之後,才決定要跟你提這件事情的。」

「也好。請替我禱告守望。在人而言,總有諸多困難與不能,可是在鋪張諸天、立定地基且創造、掌管萬物的主耶穌而言,是凡事皆能的。請為我禱告。」

 ※※※※

有句諺語,應該很多人都耳熟能詳:「人生如戲」。儘管生活沉悶而不住碎碎念的情形,自己或周遭實在不勝枚舉,可是從十九歲跳進社會大染缸開始,就跟尼古丁、焦油「如膠似漆、朝夕恩愛、形影不離」(這絕不誇張)了十六年的我,只有萬有皆出於祂的主耶穌才能算出,究竟多少人就「拒吸二手菸」的正當權利而跟我抗議、因為吞雲吐霧,使得本癮君子必須免費替旁人檢查有無青光眼或砂眼(因為常常遭到白眼)、搭乘飛機或火車之類的長途大眾交通工具,就得因為「戒急用忍」而渾身躁動等等(想像看看:急著尋找洗手間,卻又怎樣也無法如願以償的感覺),簡直可與過街老鼠相比的情況;受洗歸於主名之下以後,就這麼戲劇地徹底畫下句點──彷彿有生以來從沒碰過菸。

然而整個過程所花費的時間,雖然如標題般的,從真正開始到結束,總共奇蹟似的只耗費三個晝夜(正確來說只有一晝夜)就大功告成,不過,假使從受洗當天開始計算,這份想要從尼古丁、菸焦油所構築的監牢中獲得「釋放」的願望,倒也過了將近半年才真正得著應許-期間不是沒有透過禱告,祈求主耶穌大能的右手膀臂給予協助;也曾經試圖斷除菸癮,但終究區區十幾個小時後,就乖乖簽署「投降公報」。

這段詭譎(等下解釋我何以用這種形容詞)且等同於拜偶像(香菸)的日子,我如同在初代基督教會歷史上,跟最初的十二位使徒(賣主求榮的猶大也是其一)同樣占有重要地位,百分百浪子回頭(因為他起初是敵基督、迫害基督徒的急先鋒)的保羅,在寫給羅馬地區教會的書信內容之中,就曾經提及:『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新約聖經‧羅馬書》7:18a~1923~25

上述擷取章節,如同這份使徒書信在去年(公元兩千零十年)中旬,引領我悔改認罪的《新約聖經‧羅馬書》第二章開頭的六節章句一樣,這次又發揮了它無法忽略的影響力-當然也包含《聖經》其他部分的文字,讓我從起初所感受到的痛苦跟翻滾中,最後因著十字架以及主耶穌基督豐盛的慈愛、憐憫與大能而誇勝、誇耀:因為,祂既然在十字架上替世人擔當了所有苦難、疾病、咒詛、罪惡;我那跟蒼蠅差不多難纏的菸癮,當然也包含在內。

每個得著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成為新造之人後,就開始尋求聖靈帶領、指引、煉淨、讓主安置在自己心裡的恩膏(或稱「真理的聖靈」),於凡事上教訓自己的基督徒,莫不引頸企盼將受洗前種種罪惡、過犯、不義、不法、各種主耶穌不允許的肉體慾望給革除;因此飯後一根菸,絕對不再快樂似神仙,您應該可以想像,本「癮君子」在「你還拿菸去燻住在你體內的聖靈」(教會師母如是說)的時候,是多麼左右為難、背負著難以言述的罪惡感;因為或我自己想起,或旁人主動告知的豈不知你們的身體就是聖靈的殿嗎?這聖靈是從 神而來,住在你們裡頭的;並且你們不是自己的人;因為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你們的身子上榮耀 神』(《新約聖經‧哥林多前書》6:19)之類的經文,百分百讓我切身體驗到何為「芒刺在背」:那種讓天上的父擔憂、沒有「總要察驗何為主所喜悅的事」並化成實際行動的悲傷感,啊,殘害主耶穌創世之初,依著祂的形象所創造、並賦予我的身體,還陷在這加深罪孽的愚昧,跟行駛在風浪中的船舶一樣載浮載沉且東搖西晃,我可真是苦哪!

這算得上反反覆覆拉扯的過程,讓我明白了以信(心)、望(盼望主的榮耀等)、愛(盡心、盡性、盡力愛主,愛人如己);以及順服與降服為主軸的《聖經》裡面,諸如「我要論到耶和華說:祂是我的避難所,是我的山寨,是我的 神,是我所倚靠的」(《舊約聖經‧詩篇》91:2);以及「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舊約聖經‧詩篇》37:7)、「耶和華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舊約聖經‧以賽亞書》55:8~9)等等,還有許多族繁不及備載的經文的意義。

在戒菸成功之前,我以為理解全能之 神透過《聖經》對我傳達的教訓是啥,然而只是「似乎讀懂了」,但其實根本有讀沒有懂、甚至連字面意義也完全不懂;總之如同三顆石頭落進池塘:「噗通(不懂)、噗通(不懂)兼噗通(不懂)」。眼睛讀到的明明是標準繁體中文,可是腦袋裡讀到的,卻是彷彿網頁編碼沒有替換之下,顯示在螢幕上的成串不知所云的亂碼;或真的讀懂了也沒有切切融入生活,真真「身體沒有靈魂是死的,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新約聖經‧雅各書》2:26);總之說穿了,又是另一種拜偶像:以為靠著自己的毅力跟恆心就行,但實際上,沒了主耶穌的聖靈牽著我的手往前進、沒有全能真 神的允許,別說做成什麼,我連不用借助任何外力或儀器就能自行呼吸;也是癡心妄想。信不信由您。

似乎扯得太遠了些。如文章剛開始所敘述,今年四月七日晚上得知小組長的想法後,我先是為反常態的打從肺腑完全同意─不像信主前從頭到尾打馬虎眼、陽奉陰違或虎頭蛇尾;或是一副咬不爛、嚼不動、罵不怕、打不死、砍不斷、踹不動、聽不累的橡皮糖~或說是「老油條」,反正別人抱怨或抗議連天都與我何干;回家後甚至跟兩位高堂宣示「不抽菸,毋寧死」不對,是「再抽菸,毋撞牆」;緊接著將菸灰缸甩進垃圾桶,宣誓此生永遠將之視若敝屣。

整個戒煙過程,撇開剛邁出步伐的「萬事起頭難」,以及經歷到食慾等等生理慾望對抗與拉扯的艱苦之外,其實真的只耗掉屈指可數的幾個晝夜,就將許多人花費大把鈔票去參加相關課程、在耳朵貼上針灸貼布,或者購買其他諸如此類的產品,卻果效有限,再不然到最後依然故我(或說「投降」也行)的啼笑皆非;奇蹟般地幾乎立竿見影、若秋風掃落葉般的、從頭到尾純粹只以耶穌基督的來宣告,將自己難以承受的重擔交託給使人們得以重生的和平之君,憑著全然依靠祂必定拯救的信心,就奇蹟擺脫菸害。

待續~~好久沒出現,我都差點忘記自己的個人部落格。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karterenov1976&aid=5342014

 回應文章

你飛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好!
2012/09/23 12:06
替你高興!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09-23 12:37 回覆:
謝謝^^

mk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ongratulations
2012/07/17 17:50

在 神

凡事都能 :)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07-18 15:35 回覆:

  阿門!


高妹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戒煙聖戰
2012/03/04 22:18

我曾是一天兩包!結果在兩週內,戒斷!起因是19年前媽媽緊急住院開刀,我守了39小時不吃不拉,後繼三天也幾乎不記得煙,於是決定不抽了。可是到了第五六天,全身發抖,還嘔吐並且昏昏欲睡,強忍到九天左右,輕了四公斤。之後一天好一天,兩週後完全恢復正常~後來曾經又抽兩三口,忍住!後來曾經聞煙就昏,至今~~

Oscar,一起加油啦!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03-05 09:51 回覆:

感謝神,我在去年四月初旬就戒菸成功了,當時不只看到癮君子會皺眉,甚至懷疑:我為什麼要讓這玩意(香菸)挾制自己十幾年?我在跟身體慾望(煙癮以及隨之而來的口腹之慾)奮戰的時候,並沒有出現頭暈、噁心或嘔吐的斷癮症狀,一切就這樣奇蹟地戒除了。

恭喜您也從尼古丁跟菸焦油構築而成的堅固牢籠裡得到釋放和自由~~


桂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你~
2012/02/21 16:04

靠著主加給我們的力量

我們凡事都能做

祝福你~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03-05 09:53 回覆:
謝謝姊妹的問候,也願我們父神的平安、恩惠,並主耶穌基督給予的平安,使您跟您一家人靈裡平安、魂裡喜樂、體內見狀;凡事興盛。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說,身體是我們的五臟廟
2012/01/03 16:10
愛護都來不及了,為何要破壞? 一根菸裡有200多種傷害物質呀!

我先生的舅舅是老菸槍,抽到現在有腿部動脈阻塞的問題,得去開刀。我的一個台灣女性朋友抽菸抽到肺部堵塞才戒菸,可是也治療了好久。

有菸癮的人通常都不聽人家勸告,所以怕菸味的我們只好遠離。

恭喜你!!! 神希望你健康,所以拉你一把。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2-01-05 11:03 回覆:

感謝來自於漢堡的水晶太陽,所給予的拙文回應。

的確,其實許多人每天都在不停的殘害自己的身體(例如飲食習慣不良、作息不正常等等等)。而搞破壞,似乎永遠比搞建設還容易,像我抽了十六年的菸,現在已經戒除將近八個多月,而有時候早上起床,喉嚨依然會有積痰,醫生就表示這大約得耗掉兩年的時間,身體才能完全排放乾淨。

戒菸確實等同於作戰,感謝上帝幫了我一把!


喵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1/12/22 12:31

喵不抽菸。蛋之戒菸不易,給你一個【讚】。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12-22 15:08 回覆:
感謝你的肯定!呵呵呵,脫離尼古丁跟菸焦油的挾制,真正給它快樂得不得了啦!這都感謝上帝如此的恩待我。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靠主得力得勝!
2011/12/11 00:40
感謝神!
為著愛你說誠實話的老姊妹,更為著你在真理上精準的分享。
整本聖經所記載的話語,不是教訓,而是完全的愛,
我們也因著回應祂的愛,仰望主的同在,極力遵行。
特別是若你期待愛主的姊妹成為伴侶,
讓她的另一半在身體與心靈都合乎主所期望的標準 ;
身體是聖靈的殿,丈夫是妻子的頭。
攻克己身,叫身服我,靠主得勝!!
你的見證分享很寶貴。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12-22 15:06 回覆:

阿們!一切事情得以成就,無非是因著耶和華的靈所引導;耶穌基督就是真葡萄樹,我們這些葡萄樹枝若離開祂,就什麼也做不成。其實那個晚上的輾轉難眠(因為當時還宣告要禁食禱告),要不是耶和華大能的臂膀托住我,早就在唾液成河以及肉體跟靈魂兩條律相互交戰的沙場敗陣下來。

感謝主!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要免強
2011/12/10 08:53
有個笑話
戒菸何難 天天都在戒菸

不必客意努力不去做甚麼
反而
積極取代消極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oskarterenov1976) 於 2011-12-22 14:23 回覆:

其實過程雖然有掙扎跟拉扯,但還真的渡過『起頭難』以後,就漸入佳境,以至於到最後畢其功於一『夜』,主耶穌基督是又真又活的 神,感謝祂將我從尼古丁所建築而成的囹圄裡拯救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