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單元15:電影與廣告行銷】IKEA與《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
2015/10/31 11:24:20瀏覽1422|回應0|推薦2



16年前,美國好萊塢巨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和艾德華諾頓(Edward Norton)曾主演過一部暴力美學的電影【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1999),其中出現一個與IKEA家具相關聯的橋段,堪稱為廣告行銷界重要案例。
在片中,艾德華諾頓飾演的是個沒有名字而被簡稱為「敘述者」(The Narrator)的白領上班族,這個並不存在的虛擬人物,連住家也都是從IKEA型錄的圖片中所幻想出來的。當「敘述者」在翻開一本IKEA型錄之後,螢幕畫面開始慢慢逐一呈現出IKEA家具影像、名稱、編號、價格或簡介等,有些商品不但特別註明是新進貨品項,甚至有些會標示哪些是正在促銷的商品,在當年消費者才剛開始學習如何操作筆記型電腦的時代,【鬥陣俱樂部】此舉創新拍攝手法震撼許多人。



電影中第一種行銷案例即是在進入二十一世紀之後最重要的科技發明之一「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技術,直到2014年,IKEA才在出版的型錄中加入「擴增實境」(Augmented Reality, AR)的功能,若先暫時不討論到底甚麼是「虛擬實境」或「擴增實境」,就目前科技環境而言,這類型的技術絕大多數操作於遊戲或電影的領域,而此類型軟體開始被運用在民生需求的消費性商品中,也是這幾年才開始發生的事。相信有人乍看上面IKEA這則影片無法了解要傳達的意思,但這個APP軟體拍攝手法就清楚多了。

對一般中小企業而言,要撥出大把預算拍攝如IKEAAR廣告並非易事,因此,你可以參考這位網友的簡易拍攝手法當然,如果你覺得使用VRAR技術過於困難,你也可以下載「影像剪接軟體」FCPXFinal Cut Pro X),只需讓你室內設計的作品或家具的商品解說條列在螢幕上,也算是一個創新的行銷手法,如果你有興趣了解如何操作,可已先試用30天軟體讓自己熟悉一下環境,或許你就可以讓自己在網路上面的作品宛如IKEA的型錄一般的吸引人。

每一則廣告策略的定位,都將決定未來所有行銷方向,我們今天介紹的IKEA的廣告向來很有特色,它的家具到底舒不舒服不用自己誇口,小貓會告訴你;如果你的家很小,它會告訴你該怎麼收納IKEA曾經特別大費周章地拍了一段CF介紹型錄到底要怎麼用,另外在2014年拍攝一個以AR為主題的型錄廣告之後,又大膽地使用了梭時攝影」技術大玩廣告行銷,甚至還拍攝了一個得到廣告獎項的微電影Lamp」,更不可思議的是,這個正經八百的大廠牌居然拍了一個讓人難以置信的廣告。

(文.Jennifer Corleone Wu) 

© Jennifer Corleone Wu All Rights Reserved.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scar100years&aid=3459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