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回春瑜珈,走上回春之路》情緒療癒篇
2015/12/10 00:03:20瀏覽458|回應0|推薦15

 

前兩天談到藉由回春瑜珈帶來非預期的瘦身作用,幫助我成功踏上了回春之路的第一步。但如果做回春瑜珈帶來的只是瘦身減重效果,那並沒有什麼值得大書的地方,因為很多運動或好些方法都有瘦身作用,況且能瘦身未必表示就能回春。坦白說,其實原來我也認為回春瑜珈就是一種運動方式而已,做的好能改善精氣神,或能延緩老化速度,也讓自己看來年輕點。殊不知在勤練回春瑜珈之後,我逐漸發現回春是將自己身心程式全部更新,身和心同時都在回春,也因此由內到外有了不一樣的自己。尤其在我藉助回春瑜珈幫助自己順利走過憂鬱症後,我更確認了這五個看來簡單平凡的瑜珈體位法所能展現不凡的身心療癒能力。

<藉由回春我成功穿越死蔭的幽谷>

研究 O環測試逾 20 年,過去十二年來我把它用在研究和改善身心能量平衡的關係,來做能量諮詢的個案也包含了各類情緒障礙的問題,憂鬱症無疑是其中所佔比例最高者。我巧妙用 O環測試的卓越檢測能力及營養品和花精處方的運用,成功協助許多人走出窗外沒有藍天的陰霾,然而當我看到這些朋友無助絕望的神情,努力在協助他們的時候,我沒有想到有一天我也會深陷和他們同樣的困境。

認識我的朋友都認為我的 EQ 很高,能給人正向的能量,成熟穩重,處事冷靜,很值得人信賴。其實在我的生命歷程中曾有很多的創傷與打擊,儘管從小身後沒有任何支持的力量,但我從來不會低頭示弱,不願也不會開口向人求助,我用漠視和壓抑的方式來遮掩覆蓋傷口和痛楚,表現在外的是淡定與不以為意的泰然。我曾自豪有很好的情緒控管與抗壓能力,也擁有喜怒不形於色的自制力,甚至還竊喜自己不會累積那些負面的情緒。但是我後來才發現,我不是沒有這些負面情緒,那些創傷和痛楚從來沒走掉,而是我把它們埋藏收納的很好,好到外人都看不見,自己也沒覺察。

2012年春節後,生命中的舊創新傷的能量累積俱足了,我向來自豪的防衛心門猛然被掀開,猝不及防的我落入了人生的谷底。以過去能量測試協助個案的經驗,我知道我陷入了從來不認為會在自己身上發生的憂鬱症困境。埋藏心底深處的負面情緒鋪天蓋地而來,來勢之猛讓我措手不及,毫無招架之力。我曾連續幾天不能吃、不能睡 ; 一輩子甚少流淚的我,常會避開家人耳目暗自哭泣 ; 三不五時就會想結束自己 ; 每當情緒下滑時,只會任由自己擺爛,什麼事情都不能做 ; 我好像踩在深不可測的泥沼中,心裡充滿著恐懼,卻完全不想抓住任何東西撐住自己 ; 又好像走在黑暗漫長的隧道中,始終看不到盡頭的光 (後來多位曾罹患憂鬱症的朋友都告訴我,他們在發病時正是前述同樣的心境)。雖然之前我曾以 O環測試、營養品及花精等自然處方快速且有效的協助好些長年或重度憂鬱症的朋友脫離生命困境重拾健康的人生,當時也會鼓勵這些朋友,有問題時要勇敢呼救。但是當我自己陷入如此絕望無力的困境時,我也不會求救,那些明明曾經有效幫助過很多朋友的處方就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但是我不會伸手去拿。(我後來也了解憂鬱症患者最危險的地方,正是這樣不想求救的心態。)

當時我有一位新的合作夥伴,我是她重啟人生後開設中心的第一位老師,我們早已預訂好在三月底要開新課,她對我和課程都有很高的期待,但是以我當時的身心狀況絕對無法站上講台。雖然自己處境惡劣,連自救的動力都沒有,但我向來重然諾,更不忍心讓她失望,所以我一定得設法把自己拉起來。但即使是想振作,我依然沒有去碰曾成功幫助過很多人的營養品和花精。

但我忽然想起,自前一年的 11 月底開始練習回春瑜珈,雖然當時因為沒有太大期待,並沒練得很認真,可是我有印象每一次練完回春,身心都很舒適平靜。於是我嘗試當情緒掉到谷底時,我就去練習回春,果然我發現做完回春後低盪的情緒就能回復正常。所以從那一天開始我就每天認真做回春,嚴重的憂鬱症狀也逐漸一點一點的緩和了下來。三個月後,我走過了死蔭的幽谷,重新見到藍天。

我很感恩上天給了我這段歷程,因為有這樣的經驗,我能感同身受憂鬱症患者的思想、心緒與行為。之後我更能知道如何聆聽、陪伴與支持這些朋友。而且在我罹病的前三個月,我已經拿到處方了,就是回春瑜珈,上天已經為我準備好,放在那兒就等著我時候到了去伸手取用。當時我也非常不解,為何我想奮力拉起自己,卻依然不去使用曾有效幫助過許多朋友的營養品和花精,何況我對自己運用這些方法的能力是非常有信心的。當我藉助回春瑜珈得到療癒後,我才驀然醒悟,如果我在做回春的時候,也同時有在服用這些處方的話,我肯定會以過去的經驗認為,我能得到療癒是這些處方之功。也唯有我完全藉助回春瑜珈走過憂鬱症,這樣的親身體驗,我才能認識到原來回春瑜珈不只是單純有益身體健康的運動,它對心靈情緒的幫助也有不可思議的能力啊。這也促使了我開始用心投入回春瑜珈的研究,終於瞭解了為什麼這幾個簡單的動作具有如此強大的療癒能力。在分享教學後,從很多同學的經驗都同樣印證了這不是偶然特例,也不會只是發生在我身上的幸運事,只要每個人認真去做回春瑜珈都能得到和我同樣的效果。

我常告訴學生 「要先擁有,你才能分享,你自己沒有的東西是給不出去的 !」 因為回春瑜珈翻轉了我的身心,我常告訴朋友,我的青春是從六十歲開始,就是拜回春瑜珈之賜。而且它的簡單易學完全符合我心中 "大法至易" 的理念。所以我決定,當我準備好了,就會開始分享推廣回春瑜珈。雖然如今有很多神奇巧妙的身心療癒方式,但或許技巧困難,或是價錢高昂,或需長期上課,可是多數人或因路途遙遠,或沒有時間,或經濟能力受限,所以沒有機會學習。但是回春瑜珈真的簡單,我把它整理成只需幾個小時一次的課程,即能得到完整的觀念,學會正確的技巧,這樣就不需花很多時間,也不需高昂的費用,任何人都有能力可以學習。

當我決定要推廣回春瑜珈時,就告訴合作夥伴說,這是只有一堂課的小課程,收費無法高,所以收益也不會大。其實開這課對我原本工作的收入是會有影響的,因為當朋友們只要上一堂課,回去好好做就能療癒他們身心,改善很多的問題,他們就不需要再來找我協助。但是,我願意去做 ! 表面上看我似有些損失,但我也相信,如果我做的是對的事情的時候,上天會支持我們的。如果一個人可以靠自己力量,不需要醫師,不需要療癒者,不需要服藥,不需要我提供營養品或花精就能療癒他自己,這不是最符合自我療癒的精神 ? 而且最重要的是他自己參與了療癒過程,透過回春瑜珈這麼簡單的方法,不僅可改善身心,在過程中可能幫助他認識了自己,也改變了生命,就像我所曾經歷的一樣,這是多麼美妙的事情 !

兩年來在台北先後辦了近三十次課程,我真的在很多同學身上看到回春瑜珈改善了他們的身心,也因此改變了他們的家庭,生命有了豐富的色彩,有很多讓我感動的故事發生,也更堅定了我推廣的心念。兩個月前,在心日另類療癒文創中心的芷宜支持下,我們有了新的行動,要將回春瑜珈帶出台北,計畫分享給中南部及東部的朋友。多數朋友不能來台北,我們就過去,期待能將回春的訊息分享給更多人。因為我擁有,所以我能分享,我接受了上天給我的第二個使命,我曾許諾自己會給這課程不同的生命,我也做到了。每一次上課同學都能看到我的分享熱情,因為我並不只是在教學,而是全然用心在分享我的生命經驗,也期待各地的朋友們一起開心來回春 !

 

【12月份回春瑜珈工作坊訊息】

◎ 台北假日班 12/13 (週日) 9:00 ~13:15
◎ 台北晚上班 12/15 & 12/22(週二)19:00 ~ 21:15
◎ 高雄假日班 12/19 (週六) 13:00 ~ 17: 15
※ 工作坊線上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S9n96eYC6uHGheECQsSDeY5R3SF4evBrcF_o5VRb7TQ/viewform

台北地區若有個人家教班 (二人以下) 或團體包場 (六人以上) 的特別需要,可專案安排,請電 <心日>0937-457446 蔡小姐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82658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