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速區分食物的陰陽屬性
2009/06/06 10:23:26瀏覽7711|回應0|推薦11
  • 陰性的食物會使身體變寒

在前一篇文章<發燒救命 體寒致病>中,談到疏忽飲食的陰陽屬性的搭配調理是造成現代人體寒的主因之一。食物的陰陽屬性,本來就是中醫食療養生的精髓,但每個人體質虛實寒熱不同﹐如何正確的吃,令許多人頭疼不已,什麼食物是陰性?什麼是陽性?選擇起來煞費心思。基本上食物的屬性可分為熱、溫、平、涼、寒等五級,看來複雜,其實我們只要了解陽性(溫、熱)的食物能溫暖我們的身體,而陰性(涼、寒)的食物會降低我們的體溫,使我們的身體變寒。只要在日常飲食的選擇做適當的搭配調理,使自己的身體得到平衡即可。然而大多數人不知應如何分辨食物的陰陽屬性,雖然有書本或網路資訊可查,但可能嫌種類繁多,且不同資料來源亦常見互有矛盾衝突之處,令人不知所從,故多棄而未用。

食物的陰陽屬性分類原則

以下是依據日本Dr.Ishihara Yuumi石原結實博士的分辨食物的陰陽屬性的幾個大分類原則,重新整理後,羅列於下以供選擇參考。

(1) 產地:南方為陰,北方為陽

以「身土不二」或「一方水土養一方人」的自然養生觀念,在不同的地區,因為緯度氣候,原本孕育生長的作物就是適合在這個地方長期居住的人食用。例如南方的氣溫偏熱,該地區就會生長能讓身體變涼的陰性食物,如西瓜、柚子、甘蔗、椰子及香蕉等:而北方的氣溫較冷,該地區就盛產能讓身體變暖的陽性食物,如洋蔥、大蒜等,或不會讓身體變冷的性平食物,如胡蘿蔔、馬鈴薯、山藥、蘋果、葡萄及櫻桃等。

(2) 硬度:柔軟為陰,堅硬為陽 

柔軟係指含水分較多,能夠使身體變涼的特性,如各種瓜類、葡萄柚、白蘿蔔、竹筍、番茄及茄子等。及柔軟多水或油脂多的加工食品,如豆腐、麵包、蛋糕、美乃滋及鮮奶油等:堅硬的食物則指含水量較少,如堅果類或脫水後的水果乾等。

(3) 顏色:青白綠為陰,紅橙黃黑為陽

以我們實際食用的部份(有些蔬果食用食須先去掉外皮),原則上冷色系為陰,暖色系為陽。如多數的青白綠色的葉菜類、綠茶、綠豆、牛奶及白砂糖等屬陰性食物;而南瓜、黑芝麻、醃蘿蔔、紅豆、黑豆、紅茶、乳酪及黑糖等屬陽性食物。

(4) 形狀:向上生長者為陰,向下生長者為陽

食用的部份生長在地面以上趨向陽光生長者,如多數的葉菜及芽菜類屬陰性食物;食用的部份是往地下生長鑽入陰溼土壤者,如多數的根莖類,屬陽性食物。

(5) 味道:酸苦味為陰,鹹辛味為陽

如醋、芥菜、苦瓜等屬陰性食物;味道重、嗆、辣者如蔥、薑、蒜、洋蔥、芥末及九層塔等,及大多數的香料如花椒、陳皮、茴香及八角等屬陽性食物。

(6) 加工:多者為陰,原味為陽

加工精製過的白米、精鹽及白糖,使用添加人工甘味或色素等加工食品屬陰性食物;糙米、粗鹽及黑糖則屬陽性食物。

(7) 溫度:冷食趨陰,熱食近陽

陽性的食物自冰箱取出後,即直接入口食用者都趨陰性,反加重身體的寒溼;而陰性食物在烹調煮熟後,其寒涼屬性會改善。

以上的食物陰陽屬性是為便利快速檢索的大致分類,並非絕對性。事實上同樣的食材,種在不同的產地、不同的緯度、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土壤、土栽或是水耕、向陽或是背陽生長、原生品種或是基因改良,以及後製作的加工過程等,屬性即可能有差異。加上現在農業改良技術優異,許多非當地或當令的蔬果都能栽種,已亂了時序、反了自然,也增加了辨識的困難。所以只要抓住大原則即可,重要的是如何因人(個人體質)、因時(氣候變化)、因地(地域不同)做適當的選擇搭配調理。

※有篇有趣的文章可佐以說明<葡萄酒也分陰陽引用須看自己體質

體寒者的食物選擇及調理原則

(1) 基本的原則就是,食物的選擇盡量多樣化,在每日的餐飲中五色五味儘可能一併攝取,且經常變換菜色。因為各種顏色或味道的蔬果,各有其獨特的營養成份及屬性。兼容並取,營養就不易失衡,性味也不致失偏,切勿長期獨沽一味。

(2) 寒涼體質的人,食物的選擇務必以陽性為主(不可全用陽性),天熱時可酌量加些陰性食物,有助清熱解暑;天冷時增加陽性食物的比重,可保暖袪寒。陰陽食物的比例,依自己當時的身體狀況機動調整,且陰性的食物盡量在傍晚前食用。

※ 成長不佳、過敏、自閉或過動的孩童,切勿讓其在用餐時配食冰飲,或快意大啖寒涼瓜果,既影響食物的消化及營養的吸收功能,且會加劇原有症狀。

(3) 善用食材不同的陰陽屬性互補,巧做搭配調和處理,宜以熟食為主,並在烹煮陰性食物時,適量添加蔥、薑、蒜、辣椒、酒、麻油或辛香料;果菜汁中則可加些堅果、薑汁、純可可粉、或搭配糙米茶飲用。可中和平衡其屬性,既可滿足口欲又不會傷身。   【須彌芥子】 

 

 

 

 

 

* 舊瓶新酒健康法 系列文章

 

1)發燒救命 體寒致病

          

    (2)快速區分食物的陰陽屬性

 

3)「泡腳」── 小功法大成效

 

4)雙手搓一搓 養顏抗老行

 

 

(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t928&aid=3001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