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這些人,那些事」
2010/12/12 14:07:58瀏覽675|回應0|推薦36

    最近得以閒暇時刻,買了吳念真先生的新著「這些人,那些事」(圓神出版社)一書,這也是這十年來唯一閱讀最多頁數的唯一一本。因為個人習慣不好,經常買下書後,立刻擺在書櫃裡塵封,記得有本叫做「獵殺紅色十月」的,自從買回來後翻了幾頁,就十三年沒再動過,除了在非不得以情況下,搬家遷居時將它拿出來裝箱打包,到新家後,再將它從箱子裡拿出來,繼續它的旅程——擺回書去去。

    關於「這些人,那些事」,個人非常推薦給各位,除了衝著吳老師是我的「師仔」外,本書裡的每一個小故事,都是個個能讓人不由自主的打從心底起了個寒顫,原來自己似乎認定早已忘的一乾二淨的事情,從來都沒有消失過,只是一直隱埋在心底深處未曾挖掘見天日。

    「什麼?!吳念真是你師仔?」這可能是看到這裡的朋友最大的質疑。如果用正確的說詞,應該是這麼說:「吳念真是我踏進格子世界的師仔」。年少時期開始接觸小說,第一本就是「抓住一個春天」(1977年聯經出版社),從那以後,自己就「習慣」對著吳先生喊「師仔」了。希望日後自詡有能如他一般成就,因此也就在不知不覺中寫起了小說。說真的,我跟師仔從未曾見過面,唯一的「真的見面」,是在十幾年前的一個午後,在八德路上不期而遇,我對正面迎來的他喊了一聲:「師仔」,他毫無反應的與我擦間而過。

    轉回本文主題,每個人在生命中無庸置疑的都隱埋了許許多多的人與事。「這些人」有可能是自己生命旅途上攸關重要的人,也可能是曾經扶持過自己的貴人,或是試圖想拉下自己的小人,也極可能是從別人口中聽來的其他人。總之,「這些人」都在有形與無形中明確的影響了我們,而不管是否曾經接納或排斥與否,他們全成了自己生命中不可抹滅的一部分,甚至會成為日後有人談起我們的事情時,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之一。

    還有「那些事」,不管是影響了自己日後人生的大事,還是無關自己的路邊攤耳語芝麻小事,我們都該承認,或多或少也干擾過自己的生活步調,成了每個人的人生傳記中不能缺少的調味料。

    「這些人,那些事」似乎也展演出每個人的「每個人,自己事」的人生劇本。真誠推薦一看,這是一本會你省思回味的好書。

    夜深人靜的此時,請容許我自己一個人撒野放肆的沈溺在「我自己,自己事」的探索世界裡吧。

 

橘子醬老爹  2010/12/12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68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