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原民的感動*感謝電小二真情推薦*
2010/10/18 16:18:42瀏覽639|回應1|推薦24

原民的感動

 

   

今天在逛網頁找資料時候,無意間又聽到了那首似乎已經快被我遺忘的原住民流傳歌謠,至於原作者是誰?幾乎也無可考了。這首歌在2000年的時候,巴奈從加入在「巴奈流浪記」歌曲中當開頭。

記得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時,那年我二十一歲,尚在高職夜間部念三年級。那年的一個夜裡,幾個同學在即將畢業前夕,聚在校外附近的麵攤辦了一個「英雄會」,算是送給自己一個畢業禮物吧。

在幾巡酒過後,大家開始說出畢業後夢想的出路。有的是繼續待在原工作地方繼續工作,拿了畢業證書算是對公媽們給了個交代。至於我則是在畢業前接到了「徵召令」,所以也沒啥好多想的,一切等服完兵役回來再說。

這時,在場的唯一一位來自台東山地門的原民同學,在一口飲盡了杯中黃湯後,深深的吸了口菸,帶著微薰的感傷嗓音獨自唱起:

『我的爸爸媽媽叫我去流浪 我一邊走路一邊掉眼淚
流浪到哪裡流浪到台北 找不到我的心上人
我的心裡很難過 一邊喝酒一邊掉眼淚

在會我的故鄉我的情人 思念總是離別後
每個早晨每個黃昏 都能聽到我的聲音
美麗的大海美麗的前程 請你給我更多的祝福
浪跡天涯的我 請你好好珍重』

 

當年餘音猶繞於耳畔,那份的無奈感傷,卻深深的打動了我。當場便要求他一定要教我學會這首歌。

一晃眼,二十二年就這樣被我糟蹋無情的從指縫中流失,人經不起歲月的流轉,當年的少年郎,而今,儼然成了少年歐吉桑。時光的巨輪義無反顧的繼續往前推進著,當年的那位原民同學的模樣,也成了腦袋裡模糊的樣子。

不過,還有一樣非但沒有改變,甚至那股波濤隨著歲月的增長而更強大,那是一份「來自原民的感動」。

當年,猶記得是滿心歡欣的學唱著這首歌謠。

今日,卻是被那川流不息的感動情懷老淚縱橫。

歲月是世界上最無情的小偷,沒經過同意,就擅自偷走你我的青春。

歲月也是世界上最好的藏寶箱,毫無保留的,專載著人生年輪的酸甜苦辣。

這夜,似乎有了那分想醉的貪念,那就請容許我盡情的醉在往日的時光裡吧。

▲期待能有原住民朋友提供原唱或正確歌詞--感謝▼

 

老橘子 2010/10/18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510557

 回應文章

舒姜.瑪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首原住民歌。
2010/10/18 18:24

你好:這首原住民歌前段是唱對了,後段的原味不是這樣唱的,有一天民雄來我家,我們一群人由民雄彈吉他,而我帶動唱這首歌,所以第一段到最後一段我照著從小留下來的歌曲唱出來,他們才嚇一跳,原來這首歌是這樣唱。

巴奈唱得非常好聽、很棒,只是原意失去了,感覺就不對味了。

祝福你事事順利、順心。

張雅義(橘子)(orange8) 於 2010-10-18 19:41 回覆:

嗯.嗯.嗯..

真是感謝舒姜‧瑪琳的告知,正如你所言之,這首歌現在已經很難找到「原本的味道」了。

期盼你能幫忙,能告訴老橘子在哪裡可以找的到嗎?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