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篇寫於「抓狂安親般」的自序
2010/11/01 06:05:50瀏覽404|回應1|推薦23

話說…

   

      在既將出書前,居然忘了該交一篇自序,突然間對自己的記性佩服的五體投地。閒話不多說,就直接開天闢地的切入主題吧,關於這篇自序的主題是,要寫有關於本書的提要與為何要寫這本書。其實理由很簡單,就讓我用深入簡出的方式,來為各位讀者大人作說明。

一、     關於關於本書的提要,本書的主要內容是在闡述安親班

的故事,就這樣而已。

二、     至於第二個問題為何要寫這本書,那是因為看到滿街招

牌林立的安親班,所以就寫了這本書。

相信經過我這樣詳細的解說後,各位讀者大人們應該非常清

吧。至於如果還有什麼不清楚的地方,請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上面清清楚楚的說明了本產品的用途與介紹。

什麼?!這樣還是有人不明白我在說什麼,那我就更簡單地再為您解說一次。

安親班是現在文明下的奇特產物與現象,很多學生每天從學校放學後,拖著疲累不堪的身軀,背著沈重到宛如巨石的書包,來到夜間部報到,這個夜間部的正式學名叫安親班。

「為什麼要讓孩子這麼辛苦呢?白天在學校已經夠累的,還要他

們將已經快被塞爆的腦袋,再勉強擠出一點空間來,到安親班繼續被填塞呢?」我想這是很多沒上過安親班的朋友們心裡面的質疑,或許有些正在安親班中的朋友們,也有著相同的疑惑。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套句莎士比亞的名句:「To be, or not to

be:That is a question」(語意:存在或不存在,這正是問題所在),所以安親班的存在與否,端看各人是從那個角度與觀點去探索囉。

    故事中的孩子們,來自四面八方各種不同層面的家庭,也帶著各自與眾不同的獨立特質。這些孩子們因為各種不同的源由而聚集在安親班裡,讓整個安親班,儼然成為一個大社會的縮影。這個小社會的精彩故事,有苦有悲有喜有樂,每天都不曾間斷的上演著。這也是寫本書的宗旨,讓不管有沒有上過安親般的朋友們,透過本書內容來片面瞭解安親班。

    或許,就某個角度來說,孩子們自該擁有不被擠壓的美麗童年時光,畢竟每個人一生也只能有那麼一個童年呀。如果這個保留與否的決定權,可以由孩子們自己來作主,本人的拙見,目前的教育制度,可能會被完全改觀也說不定。

    每個孩子都是每個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相信父母們對孩子的每一個期望,都是正確的、光明面的,而不是將自己未能達成的夢想,轉嫁到無辜的孩子身上,看著孩子無助地遵循著自己的規範,身痕累累的抱持著忐忑不安伏匐前進。

    仔細想想自己小時候,似乎沒有才藝安親班這樣的產物存在,或許是那個一切講究簡單的年代裡,生活步調要比現今慢許多,也可能這樣緣故吧,每當想起自己的童年往事時,心窩裡充滿的是那股溫暖的甜蜜回憶,而不是冷冰冰水泥砌成的缺憾。

 

    張雅義 寫於 2010/01/15

★本文收錄於由文房出版社出版的「抓狂安親班」一書中★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553538

 回應文章

愛話畫的曼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安親班
2010/11/30 13:25

雖然在我們眼裡待在安親班的孩子

似乎是很可憐

但我問過許多學生

得到的回答卻是~~不會呀

他們都很習慣...因為一直以來都是這樣過的呀

張雅義(橘子)(orange8) 於 2010-12-01 09:51 回覆:
我想那是「習慣養成」吧?父母習慣將小孩丟到那裡去.久而久之後.小孩也習慣了那樣的環境..但是我還是覺得----這是教育造成的特殊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