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拿起你的筆,只管寫就好。
2016/01/13 08:08:06瀏覽458|回應0|推薦10

「關於寫作這回事」——拿起你的筆,只管寫就好。

 

   

有時候可能會發生這樣的事:「突然想到了什麼,過不了多久後就忘記了。」

對於要避免這樣窘境發生,還是在當下就立刻寫下來吧。不用去理會寫了些什麼,儘管有時只是隻字片語,等到需要用到時都會成為解開卡點的鑰匙。

「卡點」是在寫作時經常會發生的常事,就算事先都已經被妥了詳細資料,但卡點就是會莫名其妙的自然出現,有時小卡倒還好,若是遇到了大卡,天啊!……當下的心情,世界末日也不過如此。

我可以來舉個簡單的實例,當年在寫「魔女1/2第三部聖戰傳說」時,按照劇情既定走向,只要把找來的資料消化一下後就可以繼續寫下去,可是有日遇上了「大卡神」降臨,使得故事的男主角變得有些怪異,這跟原本一路走來的設定完全背離了,要是在第一部曲時倒還好,大不了重新修改而已,可是現在進行中的部分已經到收尾階段了,要率性重新再來一次,我的勇氣沒那麼大。

我先說明當時的卡點在「玉清尊者和上清尊者二人,則忙著將經歷過這場戰役後的人們抹除那段記憶跟重新恢復城市原本風貌,寫到這邊時既然事先遺漏了取一個關鍵名詞。

趕緊翻找我的「寶箱」(裡面裝著隨手寫下的隻字片語),發現到了一張寫著關於空氣清淨機的文字(應該是去賣場時隨手寫下的),,立刻靈機一現,幫這段情節取了個『淨空計畫』。

如果平時並沒有養成隨手寫下的習慣,那麼就無法及時順利化解卡神降臨的窘況了。

寫作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但是要能順利去從箇中感受到樂趣,那麼平時就先讓自己養成隨手寫的習慣,寫下什麼重不重要並不知道,不過可好比心臟病患必須要隨身攜帶「耐絞寧」一樣,小小一顆藥可以救命,而存留下來的紙條,可以解除卡神肆虐。

我的朋友,您要開始進行寫作了嗎?先不用去理會想寫些什麼主題,寫下什麼類型的故事,快去拿下紙筆,然後隨身攜帶著,只要有想到什麼時只管寫下來,說不定您的大作,會從隨手寫下的隻字片語中獲得靈感喔!

下回我將會跟大家繼續聊聊──「類型‧趣點‧自圓其說」

 本文同時連載在Facebook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cws168/

張雅義2016-1-13

字圖片均屬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產權所有,歡迎分享,不 得作為商業營利使用,否則一概追究,感謝。

( 創作另類創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3313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