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從說故事開始吧
2015/12/18 15:39:59瀏覽314|回應0|推薦6

關於寫作這回事-01

「關於寫作這回事」是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開闢的新專欄,我會用最容易理解的方式來與大家聊聊「創意寫作的樂趣」,文中陸續為您揭開「創意寫作」的魔法門。

今天要聊的是「寫作前應該要先準備什麼?」

當您想要去進行寫作一篇文章時,有件事情是必須要先做好準備的,那就是「文章裡想要講的是什麼呢?」,這個階段裡不需要任何紙筆,只要先把「故事」在腦海裡先整理一遍就可以。

對,您真的沒有看錯,我說的是「故事」,而在腦海裡的構思就是「講故事給自己聽」。

講故事其實並不難,只要掌握住這四個字「起、承、轉、合」,按部就班的去鋪陳就能講出一個好故事。

以下我來舉個例子供大家做參考

 

今天早上(這是起),我去菜市場(這是承),看到了一輛大貨車,上面裝滿了高麗菜(這是轉),老闆聲嘶力竭地叫賣,高麗菜一顆只要5元。(這是合)

「起」就是故事的開始,「今天早上」(日期與時間,也包含了時空)。

「承」是「承接」的縮寫,很清楚的就是要去承接上面的延續,「我去菜市場」(主角與地點,這時候說明了背景所在)。

「轉」的工作就是要在故事中能有「轉折」的感覺,不然故事會一路直走而顯得平淡無趣,「看到了一輛大貨車,上面裝滿了高麗菜」(物件或事件,提出了第二個以上的文章吸引處)。

「合」是將所有的故事內容在此做一個合理的解釋與結局,「老闆聲嘶力竭地叫賣,高麗菜一顆只要5元。」(解釋前面事由,給個合理結局。)

以上我們可以歸納出一個簡單的公式


起(時空)+承(背景)+轉(故事轉折點)+合(結局)=故事


經過這樣說明後,要來說一個故事是不是變得很容易了呢?

下回我將會繼續來告訴大家,「如何說出一個好故事」。

本文同時連載在Facebook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cws168/



張雅義 2015-12-17



文字圖片均屬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產權所有,歡迎分享,不得作為商業營利使用,否則一概追究,感謝。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39334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