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要如何去說出一個好故事?
2015/12/19 17:22:24瀏覽392|回應0|推薦11

「要如何去說出一個好故事?」是這次的主題。首先有幾個要素是必須要掌握住,故事內容要能「吸引目光」,情節要能「生動有趣」,結局要能讓人「出乎意料」。

無論是生活敘述、奇幻冒險、愛情耽美、歷史傳奇;勵志品德……等等題材,大體上總離不開「強化」人、事、物,再加上「起、承、轉、合」的鋪陳去營造出一個吸引人的故事內容。若是抽離了「強化」和「鋪陳」,那所說出來的故事會變成一個簡單的事件陳述而已,內容勢必會顯得枯燥乏味。

我舉以下兩段句子來說明,這樣大家也比較能去理解。

1.廖添丁因竊盜三犯付台中地方法院,遭重禁錮十個月又十五天。

這是歷史檔案上的真實資料,文中有說出了「廖添丁」(角色),「竊盜」(事件),「被判刑」(結局),但情節卻是空白一片,讀者也無法感受到「過程」中的氛圍,單就歷史資料記錄來說這樣的敘述是完全成立的,如果以故事的角度來看的話,不免讓人感到無趣至極點。

2.「西元1902年,十二月冬,十九歲的廖添丁身無兵器,在光天化日之下潛入了臺中洲知事府辦公室內,他熟練地解開保險箱的三道防鎖,不費吹灰之力將裡頭所有的錢全數取光,隨即揚長而去。」

「當日半夜,臺中洲大部分的貧苦人家,都收到了一包從自家破屋頂上掉落的錢包,裡頭所裝的數目從五百元到一千元不等,拿到錢的人家並不清楚是哪位好心人士雪中送炭,但是坊間早有所聞,義賊廖添丁會習慣在所贈送錢包中放一粒白米為號,而今夜大家所收到的錢包裡,正有一粒白米。」

「翌日中午,臺中洲知事準備將保險庫裡的錢取出,好讓人送去行賄前來勘查的行政長官,一打開上所的保險箱後,驚覺裡面只剩下一粒白米,他馬上撥電話通報警察廳即刻前來偵辦。警察從保險箱的外觀到內部並沒有遭到破壞痕跡,研判應該是知事府內奸監守自盜。」

「同一時間,洲知事府外傳來喧鬧聲,一名職員急忙前來通報,說是有位年輕的台灣人聲稱自己昨天來竊走了保險箱內的十萬元,並在保現箱內放置了一粒白米為證。警察一聽,立刻火速衝下樓去,只見廖添丁神情自若地雙手環抱於胸站在洲知事府門口,絲毫沒有犯抗之意,警察完全不費吹非之力地立即將廖添丁逮捕歸案。」

這是將「事實」給予「強化」後再加上「鋪陳」所呈現的「故事」,內容一樣沒有脫離歷史資料上的事實敘述重點,但是事件的張力變大了,趣味性也提升了,如此一來能讓人在閱讀上添加了不少樂趣。

就以上(2)的故事內容,當讀者看完故事後,心中一定會非常納悶:「廖添丁為什麼要去自投羅網?」

這就是「梗」的鋪陳效果,如果想在一次就將故事說完,那麼這時候的「梗」就需要用「合」的方式當成結局來提出解釋。如果故事是有連續性的話,那麼這個梗就留在下回再鋪陳分解。

以下我們就來將這個梗,做個完美的結局──

「廖添丁會自投羅網被抓回臺中監獄是有原因的,三天前,日本政府在報紙頭條上刊登了一項重大消息:「即日起,全臺監獄保全設施,更新成滴水不漏的銅牆鐵壁,可謂是全世界之冠,無人能脫逃成功。這是原因之一。

原因之二,廖添丁的好兄弟紅龜,日前因為醉酒毫無防備之力,而遭到日本警察偷襲造成重傷後逮捕入監,所以廖添丁此去便是要將紅龜解救出來。」

「當天廖添丁一入監,便被戴上手鐐腳銬關入獨居房內,直到下午五點前,監獄看守員都會每隔十五分鐘輪番前來巡視一次,確定廖添丁在牢房內無誤。」

「晚上六點,雜役送來了晚餐,赫然發現到廖添丁沒有在牢房內,立即通報看守員前來,牢房沒有經過破壞痕跡,連牢門的鎖都完好如初,而廖添丁卻憑空消失了。直到晚點名後,獄方才發現到,連紅龜也一併消失無蹤。」

以上的範例,請大家好好的去想一想,當我們用硬梆梆的「事實」轉變成生動有趣的「故事」後,是不是很好玩呢?

說故事就是這樣好玩,各位可以在平常時去訓練自己的說故事方式,先把學習把故事給說好,那麼在寫作起來就不會讓人手足無措了。

下回,我會繼續來跟大家聊聊──「將不可能,說成可能的。」

 本文同時連載在Facebook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cws168/

張雅義 2015-12-19

文字圖片均屬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產權所有,歡迎分享,不得作為商業營利使用,否則一概追究,感謝。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39474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