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做筆記的好處。
2015/12/23 17:58:34瀏覽842|回應0|推薦6

「關於寫作這回事」──做筆記的好處。

   

   

按照科學上的理論,人類的大腦是由四十億個腦細胞所組成的, 其中神經細胞有四億到十億個, 腦細胞的大小是一千萬分之一立方公分,而人腦的記憶容量大概有一兆位元以上。如此驚人的效能,卻是讓人有時候想不起一件芝麻小事來,尤其是事件發生當下的「瞬間感受」。

筆記,就是最好的「紀錄當下感受」工具之一。

「為什麼要要去記錄當下的感受?」

「紀錄下來後又有什麼用處?」

在寫作前有個很重要的關鍵程序,叫做「說故事」,那在說故事之前還有個更重要的關鍵準備,叫做「靈感」。靈感可以解釋成「靈魂的感受」、「靈光乍現的感覺」、「靈機一動的意念」……諸如此類名詞都可隨高興去做解釋,重要的是那靈感來了之前跟之後,靈感可不像是水龍頭裡的自來水,想要時隨手一轉就嘩啦啦來個不停,如果哪天突然被斷水了,那事先儲水的習慣就凸顯出它的重要性了,「隨手筆記的習慣」就好比是在替靈感儲水的道理。

筆記只是一個動詞而已,不一定非要用筆和紙來做紀錄,藉由科技的發達有很多方式可以來進行,如:拍照下來,再補上幾行文字,直接用說的把聲音錄下來,無論什麼方式只要方便都可以。

筆記的功能就好比畫家手中的速寫簿,只要簡單扼要的記錄當下的感受,最多再加註一些重點即可,並不需要馬上就寫成長篇大作,筆記的階段的功能,就好比到了一個觀光景點,然後拍照來個「到此一遊」道理一樣。

寫筆記時有幾個要領一定要掌握──

 

「簡單扼要就好」

千萬不要將筆記當成正式文來寫,一口氣滔滔不絕的寫下長篇大文,那樣不但浪費了時間,更是徒勞無功。因為筆記只是資料而已,並不是草稿,只要簡單扼要的記錄下「當下的感受」、「想法」就夠了。

譬如說,有天在一家咖啡館喝咖啡時,突然看到窗外一位路人走了過去,那位路人穿著打扮都讓你驚艷不已,還有時尚的豔麗打扮等等之類,你想記錄當下所見到的感受,只要簡單扼要的寫下──

「女性,時尚亮眼,咖啡館外,一身Gucci,紅頭髮。」

PS:現代的紅髮女巫,或是公主。」

標示出「重點」就好,其他的細節部分就不需要太詳述,除非有想記錄下來的才去特別標記。

 

「圖像的運用」

記錄的方式除了文字外,如果能記錄下圖像那就更好了,記錄圖像可以用拍照來真實呈現,不過當沒有相機或手機時,也可以自己隨手塗鴉畫下來,這裡的畫跟被記錄下來的文字一樣,只要隨意畫下來就好,如果有特殊需要的地方再多加以詳繪,重點是不要太過於著墨,記錄下來的資料是要給自己看的,能日後看得懂就好。

 

「筆記的工具」

 

前面已經有提到,筆記是一種為了記錄當下的「感受」好累積日後靈感的資料來源,簡單地說就是建立自己的專屬資料館。

筆記的工具必須要具有機動性功能,筆和紙是我最常攜帶的工具,準備一本筆記本,或是裁剪一些不需要紙張來當便條紙,還有一枝筆,就可以走到哪記錄到哪了。

另外還有一樣工具也是我會拿來當輔助用的──可以拍照的手機。

拍攝下當時的影像,再佐以記錄下來的文字,日後就能做更好的詮釋。

 

「關於寫作這回事」已經連載到第四回了,若是各位對於前面所說之處有任何不理解的地方,都非常歡迎留言給我,我會盡所知的儘量給予解答。

 

下回,我將會繼續來跟大家聊聊──「靈感到底是什麼鬼?」

 本文同時連載在Facebook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cws168/

張雅義 2015-12-23

文字圖片均屬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產權所有,歡迎分享,不得作為商業營利使用,否則一概追究,感謝。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40033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