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關於寫作這回事」──將不可能,說成可能的。
2015/12/21 13:37:33瀏覽394|回應0|推薦4

「關於寫作這回事」──將不可能,說成可能的。

   

   

乍看到這回的標題,想必已經有不少人腦海裡閃過了不少詞彙:「浮誇」、「不真實」、「吹牛」?

是的,你的第一個直覺想法完全正確,本回要跟大家聊的就是如何將現實中根本不可能的情況,變成合理又可能的情境。

無論是說故事還是寫文章,都是非常需要將想像力給無限量的放大,才能獲得引人入勝的趣味感。如果只是單調的語言(文字)陳述,不但聽者(閱讀者)過目即忘,甚至讓人不知所云。

我舉以下照片(小盆栽)來做兩個例子,好讓大家能有所比對:

1.「這是一只小盆栽,有綠色的葉子,白色的小花,橘紅色的花盆,盆栽裡有幾隻螞蟻爬著,黑色的培養土上有些許掉落的小枯葉。」

以上是常見的陳述方式,雖然有達到明確的描繪小盆栽的樣貌,但是總讓人感覺少了些什麼,要形容的話,可好比一般沙茶牛肉,沒有放沙茶。

2.「這是一只小盆栽,它是螞蟻們的大城堡。茂密的綠葉頂端是瞭望臺,均勻分布的小白花是貴族們的專屬閣樓。豔陽高照時,總會有三五隻年長者聚集在大樹下乘涼,飲著昨夜採來的薄荷葉加上清晨的露水所泡成的薄荷茶,悠閒地話家常。

幾隻年輕力壯的少年,則是相約攀爬高聳的橘紅色山壁,雖然高度還不至於聳入雲霄,但是真要爬起來也叫大家氣喘如牛。不過年輕就是活力充沛,好似永遠都有用不完的精力,才剛攀爬完山壁後,又立刻成群展開了暗無天日的黑土層探險之旅。」

一樣是有描述出小盆栽的樣貌,小綠葉、小白花、橘紅色花盆;黑色培養土和螞蟻,不同的是如小綠葉變成了瞭望台,小白花是貴族的閣樓,橘紅色的花盆變成了高聳的山壁,黑色培養土則是黑土層,小盆栽化身成了一座大城堡。

更重要的一點,原本不足為奇出現在盆栽裡的螞蟻,成了整座小城堡的主角了。

一定會有人提出質疑:「你有聽到螞蟻說話嗎?」、「你又知道螞蟻喝的是用露水泡的薄荷茶?」

其實,我還真的沒看見螞蟻在喝薄荷茶,更不可能聽到螞蟻的專屬交談語言。但我確實看到了幾隻螞蟻聚集在陰涼處,然後套上平時所觀察到的實際畫面,再加以「擬人化」來做出呈現。

如果真能聽懂螞蟻的語言,搞不好會是以下的對談內容──

「我說老張啊,你說這國際原油都降成這樣子了,怎中油的油價還是高得不像話?」螞蟻甲邊喝茶,邊向鄰座的螞蟻乙抱怨道。

「我沒車,也沒喝汽油習慣,我哪知道啊。」螞蟻乙不好氣的嘟嚷著。

如果只是很單純的將眼睛所看到的做一個陳述,那樣的表現只是將畫面記錄成了文字資料而已,故事不能如此單調呈現,故事是要充滿趣味性,讓人在聽的過程中(閱讀的過程中),能有身歷其境,妙趣橫生的感受。

所以故事中的情節大多數是無法成立在現實生活中,因為現實生活充滿了太多的理性,而故事最需要的是感性,運用想像力將一個「不可能」的現實,營造成「可能」的情境。

再舉個眾所皆知的例子,武俠小說的主角隨便一跳就能躍上了十層樓高,閒來無事就來個飛簷走壁,這樣的情況在現實中根本不可能出現,若是用真實的記錄手法來說武俠故事,那主角應該是拿著梯子架在牆壁上,一步步的攀爬上十層樓去,爬得過程汗流浹背,還停些好幾次喝水,這樣的畫面多乏味啊。

下回,我會繼續來跟大家聊聊──「做筆記的好處」

 本文同時連載在Facebook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ocws168/


張雅義 2015-12-21

文字圖片均屬 橘子創意寫作有樂町產權所有,歡迎分享,不得作為商業營利使用,否則一概追究,感謝。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3968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