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變形金剛4—淺談創作者的無奈》
2014/09/21 01:37:04瀏覽173|回應0|推薦4

《從變形金剛4—淺談創作者的無奈》

   

每當在想看一部電影前,我都會習慣先上網去尋找一些影評之類的看法,「變形金剛4」(以下簡稱本片)當然也沒例外,上網查詢了之後讓我感到非常詫異,負面評語幾乎與驚人的票房成正比!

是的,這正應和了那句俗諺:「招牌越大,越招風襲。」,所以應該也不會太讓人感到太意外。

眾多的評語是褒是貶,在這裡我就不贅述了,我想說的只是單從一個同是創作人的角度,來觀看本片的無奈。話說,當一個被創作出來的產物誕生時,就已經背負上了兩個莫名壓力—正與負的極端評價。這是很現實的,畢竟每人的觀點角度不同,當然所看到、所感受的會有各自不同的層面,就一個創作人來說,我早已不得不去習慣了這樣的指教,更何況當今是「消費時代」,當消費者扔下鈔票時,就有權力去使行喜好發言權。

本片我的觀點—「好看」。我是單就第四集本片來看,當然前三集也沒錯過,一樣是好看。嚴格地來說,它的確是續集電影沒錯,但是我會先把續集拋向腦後,單就本片(不管是哪一集)來觀賞,就像是欣賞「單元劇」一樣,每個單元都有獨立個故事架構,當然要不要與前集有交集關連否,我完全不介意,好比本片系列所闡述的論點「人與外星來物間的互動」,直至目前四集中可從沒被遺忘過,變的只是敘述的角度不一樣罷了。

我想說的,如果每位觀眾或讀者,能先不要有任何預期性的設下關卡,當你進入電影院或是翻開一本小說之後,是否就讓自己盡情地去隨著聲光效果與文字去享受遨遊故事內容,而不要把主觀的意見給至入性在先呢?

每個創作人當在構思與創作一件「產物」時,可都是經過無數的天人交戰過程,如此的煎熬也唯有經歷過的人才能知其甘苦。

語重心長的如是說,只是希望大家能多用鼓勵的掌聲來給予創作人打氣,謝謝大家。

張雅義 2014-09-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range8&aid=17431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