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鍾楚紅張曼玉鄭裕玲 做舞女的悲哀
2010/08/19 11:24:26瀏覽9314|回應1|推薦14

月亮星星太陽》這部電影我以前從未看過,樂貿版DVD是有次在香港旅行時買的,因為陣容太吸引人了,張曼玉、鄭裕玲跟鍾楚紅,很想知道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能有這樣的陣容?

某天下午,跟Chiu一起窩在房裡,就著電腦螢幕看完了。這是一部描寫舞小姐的片子,結局雖然沒有太光明,但也不是全然的悲觀。


May、Gigi跟Pohsche是Margrita旗下的舞小姐,各有各的壓力。May有個問題家庭,愛賭的繼父跟懦弱的母親拖了好幾個孩子一起生活;Gigi為了救老公,在複雜的環境裡八面玲瓏,為保清白費盡心思卻不可得;Pohsche則是青春不再,一心只盼著能到美國生活,再見到離婚後便失聯的女兒。

May(張曼玉飾)
Gigi(鍾楚紅飾)
Pohsche(鄭裕玲飾)
Margrita(胡錦飾)


(以下有結局雷)





May、Gigi跟Pohsche,皆想藉婚姻展開新生活,但是她們的男人卻都不可靠。

看完後問Chiu,覺得哪個角色最可憐?他想了想後回答Pohsche,因為人老珠黃,想翻身也難。我自己的答案是May,因為甚至母親也是推她入火坑的幫凶,家庭的束縛卻難以擺脫。


可惜主角們沒一個遇到好對象。May的繼父及男友Ben,Gigi遇到的何律師跟老公,Pohsche的初戀男友Jacky,一個比一個欠揍,反而夜總會的秋哥,算是片裡還OK的男人了。


張曼玉在片中的光芒或許不及鄭裕玲跟鍾楚紅,不過仍看得出她的用心。一場破處的狼狽床戲令我訝異,May那一刻遍布的驚恐與眼淚,呈現出的不僅是歡場的現實,也是張曼玉曾經挑戰過的自己。

鄭裕玲的Pohsche很傻,明明已在歡場中打滾多年,卻還相信初戀男友信中所寫的一切。每個人也在變,自己卻原仍保有初衷;在餐廳裡,Pohsche那終於看盡一切,明白遭遇了什麼的眼神,惹人心疼。

雖然鄭裕玲憑此片得到了當年的金馬影后,不過我在電影中最喜歡的是鍾楚紅。鍾楚紅最紅的時候,我沒有躬逢其盛,看了這片之後,才稍稍明白了她的迷人之處,那真是難以取代的明豔啊。

最觸動我的,是Gigi去探老公的監,隔著玻璃,表情細膩的那一段。鍾楚紅把一個女人對男人無盡的疼寵表露無遺。短短幾秒鐘,從驚訝他的肉麻,到看起來無奈的接受,其實是甜蜜開心,那就是一個全然陷入愛情的女人,對愛毫無抵抗力,也毫無保留的樣子。


我很喜歡片尾曲《一生一世》,很悲,不過結局頗有些「留得青山在」的味道,或許人盡負我,但至少我不負人。

一生一世 詞:卡龍 曲:陳永良 唱:瑪麗亞



月亮星星太陽(台灣名:星星月亮太陽) 1988 導演:麥當傑 編劇:蕭若元、麥當雄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4321028

 回應文章

Oce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紅姑
2010/08/21 22:58

這部片小時候看的

為三位女主角

都是大明星!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8-24 11:48 回覆:
紅姑真的很漂亮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