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再見舞男 任達華情挑劉嘉玲
2010/04/01 00:59:33瀏覽7392|回應3|推薦8

這部片應該算三級片吧,因為裡面其實有露點,可是都是露的都是男主角的恩客,不是女主角,哈哈!

以前電影台深夜會播,小時候都偷偷看,印象中好像沒完整從頭看到尾過,但是喜歡。說是情色,對當時的我算是吧,不過故事很吸引人。現在來看,有些段落是沒必要的為色而色,不過總的來說仍是有趣,也有引人深思之處。



(以下有結局雷)







「我就要做雞皇」,看這句台詞就知電影在幹嘛啦!故事講的是單純土氣的鍾小紅從西安到香港找表姊杜琪琪,意外認識了「鴨皇」Sam,更知道了表姊也在賣身。在環境影響下,紅決心成為最頂尖的妓女,為此她找上了Sam特訓。兩人情愫漸生,卻緊急踩了煞車。紅雖下海,但還愛著Sam,可是知悉她職業的富少Dickson依然決定娶她…

鍾小紅(劉嘉玲飾)
Sam(任達華飾)
Dickson(方中信飾)
杜琪琪(梁韻蕊飾)



先講戲份最多的配角的琪琪吧,蠻可愛的,就是她教阿紅,在香港不能一分鐘沒錢,沒錢更要裝闊~少少cheap,但都算討喜。原來梁韻蕊是1982年的港姐冠軍,可惜星運不佳,在這部片之後好像就沒什麼作品了。

不知道為什麼,類似的片子,一定要有一個有錢人出現。方中信就是那個風度翩翩又事業有成的男人,從深溺憂鬱到重新振作,他都算能掌握,不過個人覺得他這個時期樣貌沒有特別出色,是屬於越成熟越好看的類型。

男主角任達華演了好幾部舞男電影,幾乎可以算是當時舞男的代言人了。雖然我沒有特別喜歡他的長相,不過能把這樣的角色演得不低級下流,並不是太容易,加上他多半都是體態誘惑而又性格溫柔,的確是有獨特的魅力呢。

女主角劉嘉玲在片中蠻漂亮的,可以露的都露啦,衣著打扮將她身材的優點展露無遺。她的演技也不錯,可以很樸實,劉姥姥進大觀園似的左顧右盼,也能很艷麗,見錢眼開之餘也風情萬種。我尤其喜歡她堅持自己的愛情,可以大膽示愛,也能明快拒絕。


在那個大陸人被看不起的年代,Sam兩次都沒有猶豫地出手救了紅。

不知道東東雲吞麵贊助了多少錢啊,紅幫他們念了兩次廣告歌,超搞笑的,可惜應該是在2006年底,最後一間店也歇業了,不然想去看看的說。

還有那個VERSUS,很疑惑真的是在店裡拍的嗎,招牌拍得這麼清楚,還定格,可是有兩個勢利的店員,雖然只是拍戲,但對品牌應該不是太好的事情吧?


在那樣不利的環境下,紅選擇出賣肉體、出賣自尊。劉嘉玲本籍蘇州,15歲左右跟著父母到了香港。在80年代,我不是很清楚為何他們一家可以到香港,不過我想她應該也跟戲裡的女主角一樣,經歷過一段難熬的日子,廣東話不流利,被人歧視。至少在我看來,她的確將紅的心情轉折傳達得很到位。

當然啦,本片貌似最大的賣點就是情色,蠻多台詞都很有意思耶。

像是把紅包裝得漂亮一點的那一段,藉著服裝店主人的口說出「有胸便要露胸,沒胸便要露肩,肩斜便要露腿,腿粗即要露背」,最後提醒「衣服是主人的奴隸」,對照滿街反而凸顯缺點的人來說,還真是一針見血呢。(當然,有劉嘉玲露胸露肩露腿又露背,更是美不勝收。)

又例如把男女之間的性愛動作比喻成掏耳朵,耳朵比手指舒服;說男人最愛女人的身材像可樂瓶,上大下大腰身要細;提到如果沒有男人,女人就不用穿胸罩。仔細想想,都還有點道理呢。

Sam又教紅,想在這行表現出色,「聲、色、藝」缺一不可,劉嘉玲令人臉紅心跳的聲音,哇,真的是很難得的表演耶,一定不能錯過啦。其實轉念想想,當一個成功的藝人又何嘗不是如此呢,top的artist永遠也在追求這些。


感情戲我也很喜歡。Sam跟紅的愛情觀是截然不同的,雖然他們兩個個性都是與人為善。Sam教她「感情是最無聊的,錢才最可愛」,連愛情也必須一併出賣,可她只是把愛放在心底,始終沒有認同過Sam。

看得出這齣戲是向《麻雀變鳳凰》結局做出了一點小挑戰。是麻雀飛上枝頭當鳳凰,又或者是雞最好配鴨,我覺得哪個都OK,相愛就好。




片中歌曲:一無所有  詞曲、演唱:崔健




再見舞男(港名:雞鴨戀)  1991
麻雀變鳳凰(Pretty Woman 港名:風月俏佳人) 1990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3889785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任達華也是愈老愈有型
2010/04/05 12:44

眼神、肢體,細膩到不行

就算只演個配角

在任何一個場景,他都會是主角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4-05 23:46 回覆:
很難相信他是模特兒出身的呢

後來的港片我比較少看
最近看他的作品應該是《葉問》
不需要真功夫
就可以吸引住人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有看過
2010/04/01 18:01

蠻喜歡這部片的~^^~

探討男女感情描寫的微妙為俏~

不過我看的時候片名是「雞鴨戀」。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4-03 00:39 回覆:
我也蠻喜歡的
感情的事情就是這樣
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

不知道為何
任達華很多片子都有「舞男」二字
可能比較有賣點吧
而且有一系列的fu

BB 咖啡。以淚封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you
2010/04/01 10:15
我有找到好片子  正商請調貨中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4-01 14:53 回覆:
太好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