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方三俠 張曼玉楊紫瓊梅豔芳顯威風
2010/06/25 11:05:03瀏覽8014|回應2|推薦7

難得港片有女俠,還一次出現三個-梅艷芳、楊紫瓊跟張曼玉。小時候覺得心靖跟博士的愛情超淒美,現在重看,覺得東東跟劉sir之間的夫妻情也很感人。總之劇情緊湊,武打俐落,又迷幻又吸引,是我從小就很愛的啦。

之前去香港時有見過這兩集的套裝DVD,不過價格不便宜,最後還是沒有買。這次搬家整理時發現,原來我早就買過《東方三俠》一、二集的VCD,台版,冠鈞多媒體發行,只有國語發音。

這應該是家裡附近哪家出租店倒的時候,我去撿來的寶吧。只是買來以後,一直被我放在櫃子裡不見天日,根本忘了它們,這次總算撥雲見日。

不知道是不是以前電影台播出的時候有剪片啊?片裡有一些兒童不宜畫面,的確是亂噁心一把的。(不過我的忍受程度是幼兒級,有時連柯南都覺得陰森森~)

記得以前還買過電影小說呢,以前光華商場的舊書攤不小心發現的,一本10元,可惜好像早就不見了。自首,其實只有買的當下翻了一下啦,哈。

(以下有結局雷)









劇情是這樣的。

博士研究隱形衣,引來惡徒公公覬覦,派陳三伺機奪取;陳三化名心靖,獲得博士的愛。公公認為中國不能沒有皇帝,令陳三到處搜括具有皇帝命的男嬰,她因愛上博士,為保護他,只有照做。

陳七是名賞金獵人,不過她更喜歡「女捕頭」這個稱號,原與陳三一樣是公公的殺人機器,10年前因故遭下令處死,幸陳三饒她一命,此後獨自闖蕩江湖。

東東表面上是劉sir之妻,實則武功高強,暗中濟弱扶傾;為身邊人安全,不曾洩漏自己是女飛俠的真實身分。

公公危害眾人安全,加上其手下陳九助紂為虐,一時間人心惶惶。三名原來單打獨鬥的女俠,因公公武功奇高無比,終於明白,唯有攜手合作,才有勝算…

心靖(陳三、青青,楊紫瓊飾)
東東(女飛俠,梅艷芳飾)
陳七(張曼玉飾)
博士(白石千飾)
劉sir(劉松仁飾)
公公(任世官飾)
陳九(黃秋生飾)




先說張曼玉吧,穿著熱褲的長腿很漂亮(雖然戴了現在看來有點突兀的護膝),雖然沒有對象,但是她一點也不覺得缺少了什麼。她在片裡的個性是有點傻呼呼的,常在緊張氣氛裡讓你笑了出來。雖然我覺得她的臉聰明聰明的,怎麼看也不傻,但演得至少稱職。

你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

這是劉sir對陳七說的話,後來陳七照本宣科,把這句話丟給了陳三。女俠做過錯事、大敵在前有所掙扎也是難免,又何必劃地自限?


可不可以讓我看看,開了花的素心蘭?

心靖是受命運箝制的可憐人,往哪兒走,從來不是她自己決定。遇到博士以後,她才有了想守護的人,進而突破了枷鎖。楊紫瓊把這個反差很大的角色掌握得很好,武藝高只是她的防護罩,真實的她很柔弱。

我超喜歡這一對。博士為了自己的研究,連命也可以不要,是心靖讓他明白,何謂情之所繫。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矛盾與衝突,往往為了自己所愛的人,才有力量去衝撞。


東東是這三人當中最典型的女俠,救人一馬當先,面對必要之惡時,她也會猶豫。梅艷芳很適合這角色,對就是對,從來不會畏懼前方險阻。

她過著雙面人的生活,有秘密不能對丈夫傾吐。片中沒有交代為何她選擇隱瞞,自己發現真相的劉sir選擇支持她,這是她的幸福。

喜歡劉松仁的朋友,可以見到他的警察跟木匠look,都很帥喔!他沒有飛天遁地的高招,但是面對非常人所能面對的壓力,也能處之泰然,這又有幾人做到?



除了愛情跟武打很精彩之外,三名女俠之間的友情也有可看性,劇情流暢完整。這次特別看了一下編劇名字,叫邵麗瓊,意外發現他編過不少作品,都是我很喜歡的,像是剛寫過的《再見舞男》,或者是《父子武狀元》等,很有趣呢。

可參考《電影雙周》報導:邵麗瓊 游達志 不是廢柴同盟



最後想談一下電影裡的歌曲,四首都是林夕填詞,我覺得粵語版相較之下多了些味道,可是小時候聽到的是國語版,比較有感情啦,都喜歡、都喜歡!奇怪的是,既然都找港星何超儀來唱國語版了,怎麼不乾脆給梅姐唱呢?(逃~)

聽著梅姐的歌,淚啊~

國語版電影歌曲
春之祭 詞:林夕 曲、編曲:羅大佑 唱:金智娟
你的女人 詞:林夕 曲、編曲:羅大佑 唱:何超儀

粵語版電影歌曲
莫問一生 詞:林夕 曲、編曲:羅大佑 唱:梅艷芳
女人心 詞:林夕 曲、編曲:羅大佑 唱:梅艷芳 (鄭秀文版



導演:杜琪峰 監製、動作導演:程小東 編劇:邵麗瓊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416178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梅姐我愛你
2010/07/02 03:24
我愛梅姐更大愛這部戲 梅姐真是最有女俠氣勢的演員
楊紫瓊也是 但我就是覺得梅姐的豪邁正氣更盛

女人心是梅姐那麼多首歌裡面 我最愛的一首 林夕的詞寫的好貼切 好適合梅姐 哎....
---
誰自願獨立於天地 痛了也讓人看
你我卻須要 在人前被仰望
連造夢亦未敢想像 我會這樣硬朗
但是又怎可 使你或我失望
---

何超儀是梅姐的徒弟吧 可能是梅姐特別照護 讓她唱國語版的吧 呵呵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7-04 23:46 回覆:

女人心
我也很喜歡呢
梅姐唱得極有味道

這部戲
是我最喜歡的武俠片


déjà v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06/29 18:27
我超愛梅艷芳的~~
ANITA的莫問一生&女人心唱的超棒~
何超儀版本一整個就是怪~我竟然還有他的錄音帶~哈~~

路人一枚~~飄過~~
Image Hosted by ImageShack.us


莫問今天對天對地我仍是我 在是是非非裡舉步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0-07-04 23:38 回覆:
的確是很讚
我也很喜歡她這兩首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