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金馬影展》月滿軒尼詩 愛情總是悄然降臨
2010/11/18 11:00:16瀏覽1680|回應1|推薦6

17日周三早上10點開演。設了鬧鈴早起的,卻什麼也沒聽見,起來已經近9點了,一路趕趕趕,終於差不多在10點到長春戲院售票口;沒想到要劃位時,網路卻掛了,售票員只好先讓我們進去,看完再出來拿票根。是有沒有這麼波折啊~
 
(以下有雷)






沒什麼大志的電器行小開阿來,在母親的安排下與愛蓮相親。愛蓮早有男友阿旭,阿來則沒想過再交女友;原本只想交差便算的兩人,卻成了朋友。幾年前甩掉阿來去結婚的前女友敏如,此時重回阿來的生活。原本各有各感情的阿來與愛蓮,卻發現身邊的那個人,不是心裡的那個人了…

阿來(張學友飾,圖一右、圖二左)
愛蓮(湯唯飾,圖一左)
阿旭(安志杰飾)
敏如(張可頤飾,圖二右)


剛開始就看到熟悉的場景,感覺很奇妙,然後又見到岸西的名字,好巧,因為才剛重看完《甜蜜蜜》幾天而已,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故事分成兩條線,一邊是長輩,包括鮑起靜、朱咪咪跟李修賢,另外一邊則是年輕一輩,主要是張學友跟湯唯。不是會讓你情緒太過起伏的灑狗血愛情片,但也不會淡到無味無聊,情還是主軸戲,也算吸引。

李修賢跟張學友,在我印象裡,一個是警察,一個是大佬,哈。前陣子又看了一次《明月照尖東》(1992)的我,覺得張學友在這兩部戲裡的角色反差實在是太大了,也相隔太久了,原來張學友陪我們這麼多年了啊!

也有些驚喜,盧冠廷的阿來爸,幫愛蓮補牙的牙醫鄭伊健,替兩位長輩證婚的邵美琪,尤其是鄭伊健跟邵美琪,看著最後他們兩個名字被排在同一頁,有莫名感觸,可惜現實裡的愛情不是童話。


不知道為何,明明是一場簡簡單單的掃墓戲,阿來媽媽卻弄哭我了,幾句話而已,鮑起靜就把一個喪偶的女人心情全表現出來了。

不過看完後討論,我們更喜歡阿來姨媽,朱咪咪的演繹自然,不慍不火,全片中我最鍾意她。這個角色很立體,也很大眾,為阿來操勞,卻也有女人心事。朱咪咪演過不少戲,前陣子才發現,在《東方三俠》幫東東算命的也是她啦!


究竟想要什麼樣的感情呢?對阿來來說,是希望對方能夠在自己面前大笑,毫無保留,總之肯定不是像媽媽那樣,一輩子不知道她卸了妝以後的樣子。說簡單好像也蠻難的,你想這樣我要那樣,可以走在一起,都不是太容易的事。

愛蓮跟敏如,都算是倔強的類型。愛蓮在天橋上哭了一次,可是敏如的哭,卻只是透過她口中說出而已。

敏如自以為可以衡量愛情的深淺,而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傻氣與天真呢?我相信她的愛也是很簡單的,有時,只是得經過那一遭,才能死心吧。

好久不見張可頤了,雖然她的戲份不及湯唯,但亮點是足的,一個離了婚又事業小成的女人,看似主動卻其實被動。

至於湯唯,好久不在螢光幕見她了。原本我並不喜歡她的長相,不過看了《色│戒》後改觀。好像她的樣子演這類執著的女孩就是很有說服力啊。

愛蓮是一個從小就不想給唯一的親人舅父舅媽惹麻煩的孩子,在範圍內她順服長輩,但大事有自己主見。阿來說的那句「小事聽話,大事才能不聽話嘛」,正巧也是她的心聲。


幾個主角們從未直白說出對愛情的渴望,或許正是這一份說不出卻又濃烈的情動,令人喜歡跟著他們一起哭哭笑笑吧。

叮叮車,軒尼詩道,灣仔,還有檀島咖啡,這些地方雖然擁擠,但不像中環那樣高樓林立有壓迫感,是很生活性的。雖有些地方講國語,不過還算很港味,這已是現在港片裡少見的。這份簡單,正是最難得之處。





月滿軒尼詩 導演、編劇:岸西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piumpoppy&aid=4610238

 回應文章

謝敏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齣讓人很舒服的電影
2012/10/22 21:41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很舒服,

每個角色都很到位,很生活,很真。


opiumpoppy(opiumpoppy) 於 2012-10-23 17:57 回覆:
我也很喜歡
那些香港生活
那些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