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連載】《破碎之海Ⅰ:半王的復仇》連載二:責任
2016/02/11 20:05:00瀏覽93|回應0|推薦3

兩人看上去幾乎不像是死了

只不過是相當蒼白給擺在寒冷房間裡的寒冷板子上屍布拉至腋下亮晃晃的白刃插入胸膛雅威直盼著哥哥只是睡了嘴唇會在睡夢中再抽動一下。還盼著父親會張開眼,眼神流露慣見的輕藐。但兩人沒這麼做。兩人再也不會這麼做了。

死亡為兩人開啟了最終之門,踏過這道門就沒人能再回來。

「事情怎麼發生的?」雅威聽見母親自門口問話,語調平穩如昔。

「是背叛,王后陛下,」他的叔父歐甸小聲道。

「我不再是王后了。」

「話是這麼說沒錯……這件事我很難過,雷絲琳。」

雅威伸出手,輕輕碰觸了父親的肩膀。屍身非常冰冷。他自問,最後一次碰觸到父親身體是什麼時候。他曾這麼做過嗎?記得很清楚的倒是,最後一次是什麼時候和父親真的說了些話。那是好幾個月以前的事了。

男人揮舞鐮刀和斧頭──他的父親說──男人划動船槳,綁緊繩結。最要緊的是,男人舉起盾牌。男人牢守陣線。男人和並肩戰士一同作戰。這些事全做不來,算哪門子男人。

我可沒要求諸神賜我一隻不健全的手,雅威說;他常就這樣在羞愧與憤怒之間的荒地進退不得。

我可沒要求諸神賜我一個不健全的兒子。

而現在烏蘇里克王死了王室圓冠草草調整過尺寸重重壓在雅威額間黃金打造的細薄圓箍不該有此山河之重

「我問的是人怎麼死的,」他的母親正如此說著。

「王帶著王子去與龔吉古姆談和。」

「和天殺的凡斯特人沒任何和平好說。」胡里克話聲低沉,他是雅威母親的御選之盾。

「一定得復仇,」雅威的母親說。

雅威的叔父試著平息她的激動。「眼下當然以舉哀為先。至尊王下過禁令,要開戰得等到──」

「復仇!」她的聲音像碎玻璃一般尖銳。「疾如閃電、炙熱如火的復仇。」

雅威的視線緩緩移向哥哥的屍體。雅威的哥哥性情急躁,或者該說生前性情急躁。他有強健的下顎、粗壯的頸項,而且已看得出會和父親一樣長出黝黑的鬍子。雅威和他是天壤之別。雅威猜想,哥哥對他是懷抱兄弟之情的。那是一種讓人遍體鱗傷的兄弟情,彷彿每次拍撫都讓人像是在挨打。對於永遠在己之下的東西,人便抱持這樣的感情。

「復仇,」胡里克咆哮著。「凡斯特人必須付出代價。」

「該死的凡斯特人,」雅威的母親說。「我們的人民必須受命為國效力。必須讓他們看見新王堅忍如鐵。等他們歡天喜地下跪,再來灑下淚水、教汪洋母神高漲還不遲。」

雅威的叔父沉重地嘆了一口氣。「那麼,就復仇吧。但是,雷絲琳,他準備好了嗎?他從來就不是一名戰士──」

「他必須作戰,不論準備好了沒有!」不等歐甸話說完,雅威的母親就厲聲回了一句。雅威身邊的人交談時,總像把他當作是手廢了、耳朵也廢了。如今雅威一夕間成了新王,這習慣似乎還改不過來。「大戰在即,下去好好準備吧。」

「我們要攻擊什麼地方?」胡里克問道。

「要緊的事只有一件:我們必須出擊。退下吧。」

雅威聽著門關上,他的母親輕巧地踩著冰冷的地板,向他走來。

「別哭了,」她說。一直到這時,雅威才察覺雙眼噙著淚水;他抹去淚水,抽了抽鼻子,感到無地自容。他老是感到無地自容。

雅威的母親緊抓著他的肩膀。「抬頭挺胸,雅威。」

「對不起,」他邊說,邊試著像他的哥哥那樣挺起胸膛。他老是感到愧疚。

「你現在是一國之王了。」雅威的母親把他歪掉的披風搭扣扭正,還幫他整理頭髮;他那頭淡黃色頭髮剪得很短,卻老是蓬亂。最後,雅威的母親冰涼的手指頭貼著他的雙頰。「無論何時你都不應該覺得愧疚。你得帶著先王的佩劍,領軍襲擊凡斯特人。」

雅威吞了吞口水。「出兵襲擊」這樣的念頭總是教他害怕。何況是親自領軍?

歐甸一定是看出了他的驚恐。「我會充任王的並肩戰士,隨時跟在王的左右,而且我的盾牌會隨時待命。只要有能出力的地方,我在所不辭。」

「謝謝叔父,」雅威含糊地說。他所想要的助力,也就只是有人把他送到斯哥肯豪斯接受司祭試驗,讓他能安坐暗影之中,而不是被推到光亮之下。然而這盼望而今已歸於塵土。他的盼望好比經粗劣調製的灰漿,很容易就粉碎煙消。

「你得讓龔吉古姆為背叛而受到懲罰,」他的母親說。「接著你得迎娶你的堂妹。」

雅威僅能瞪視著母親鐵灰色的眼睛。由於母親比他還高,視線還得略略向上。「什麼?」

雅威的母親由原先的輕柔碰觸轉為緊緊握住雅威的下顎,不容他抵抗。「聽我說,雅威,聽仔細了。你是一國之王。這或許不是你我二人所願,但目前的情況就是如此。你是我們一切希望所繫,而且正處於懸崖邊緣。你不受敬重,又幾乎沒有盟友。你得和歐甸的女兒伊絲莉恩成婚,讓我們的家族團結起來;你的哥哥本來也是打算要娶伊絲莉恩的。我們提過這件事,事情也都說好了。」

在雅威的母親冷言相逼時,歐甸叔父很快又加以溫情勸說。「最讓我高興的事情,莫過於能成為王的岳父,並且看到我們的家族永久合而為一。」

雅威注意到,沒人提及伊絲莉恩的情感所向。一如沒人提及他心中作何感受。「可是……

雅威的母親聞言緊皺額頭、瞇起雙眼。雅威看過英雄在這般神色下抖顫,更別說他自身還算不上什麼英雄。「我和你的烏提爾伯父訂過婚,他的劍藝還悄悄流傳於戰士之間。王位繼承人本來應該是你的烏提爾伯父。」雅威的母親話聲變粗,彷彿說這些話讓她很痛苦。「但汪洋母神將他吞沒,人們在岸上為他立了座空墳,隨後我轉而嫁給你的父王。我把私人情感擺在旁邊,盡了一己的責任。你也得這麼做。」

雅威的視線又回到他哥哥健壯的屍體。他很納悶,母親面對觸手可及的丈夫及親兒屍體,如何還能冷靜盤算這一切。「父王與哥哥死了,您連哭一聲都不肯嗎?」

他母親的臉突然開始抽搐,所有精心妝點而成的美麗土崩瓦解,牙齒由捲曲的嘴唇間露出,雙眼瞇了起來,脖子清楚浮現青筋。在這駭人的一刻,雅威不曉得母親接下來會是打他,還是會哭號不能自已,也說不清哪一種舉動更讓他害怕。接著,他的母親刺耳地吸了一口氣,再將凌亂的一縷金髮推回原處,就又回復平常的神態。

「我們兩人之中至少得有一個是男子漢。」他的母親轉身,帶著這天賦的君王氣度,拖著裙裾離開了房間。

雅威雙手握拳。或者該說單手握拳,而讓另一隻手的拇指壓著一截扭曲、粗短的手指。

「還真謝謝您的鼓勵啊,母后。」

他老是感到憤怒。老是等到憤怒已無濟於事時,他才突然燃起怒火。

他聽見叔父走近;叔父柔和的語調,像是對著一匹容易受驚嚇的小馬說話。「你的母后愛你,這點你是曉得的。」

「是嗎?」

「她非堅強不可。為你。為這片土地。為你的父王。」

雅威看著父親的屍體,再看向叔父的臉龐。何等相似,卻又何等相異。「感謝諸神,有叔父你在,」這些話讓他喉頭一澀。最起碼家族裡還有一個人關心他。

「這件事我很難過,雅威,我真的很難過。」歐甸撫著雅威的肩膀,眼中閃爍淚光。「不過雷絲琳是對的。我們做的事,必須要能為蓋特國帶來最大的利益。我們得把私人情感擺在一邊。」

雅威深深嘆了一口氣。「我明白。」

自懂事以來,他的私人情感就一直被擺在一邊。



《破碎之海Ⅰ:半王的復仇》各大書局上市中

博客來:http://ppt.cc/XQAPL
金石堂:http://ppt.cc/WtvjX
誠品:http://ppt.cc/Trkd9
讀冊:http://ppt.cc/9XBVK
灰熊:http://ppt.cc/vLmnw

( 休閒生活藝文活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nibook&aid=45513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