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四念處經之即身觀身而住
2011/11/04 19:50:24瀏覽1323|回應2|推薦22

引用文章三十七道品的身息心表解 

第一品
如是我聞,一時佛游拘樓族,在劍摩瑟县那都邑中。
爾時佛告諸比丘:諸比丘!諸比丘應諾:世尊。
佛言:諸比丘,有一妙道可淨眾生,
可度憂悲,可滅苦惱,可達正道,可証涅槃,此妙道即四念處。
何謂四念處?諸比丘,今有比丘,

即身觀身而住,精進警覺,念念分明,可滅世間貪憂。
觀受而住,精進警覺,念念分明,可滅世間貪憂。
觀心而住,精進警覺,念念分明,可滅世間貪憂。
觀法而住,精進警覺,念念分明,可滅世間貪憂。

第二品
諸比丘,比丘云何即身觀身而住耶?
若有比丘,步入林間,或樹下,或于空寂無人處,
跏趺而坐,身軀端直,當前奮起正念,專心繫念出息入息
彼入息時,知道自己正在入息。
彼出息時,知道自己正在出息。
彼作入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長入息。
彼作長出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長出息。
彼作入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短入息。
彼作短出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短出息。
彼須如是訓練自己:

入息,我對我的整個身體了了分明。
出息,我對我的整個身體了了分明。
入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
出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

諸比丘,猶如熟巧之木鏇工,
於鏇盤做長轉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做長轉
於鏇盤做短轉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做短轉
比丘亦如是。

彼作入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長入息。
彼作長出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長出息。
彼作入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短入息。
彼作短出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正在作短出息。
彼須如是訓練自己:

「入息」,我對我的整個身體了了分明。
「出息」,我對我的整個身體了了分明。
「入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
「出息」,我使身體的活動平息下來。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

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
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
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自由自在,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
彼於走路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走路。
彼於站立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站立。
彼於坐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坐着。
彼於躺卧
時,心中了了分明,我在躺卧。
無論身體處於何種姿勢
彼於其身體之姿勢,心中都了了分明。
比丘如是即身觀身而住。
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
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
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
比丘於進退之際,對其進退,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彼於前瞻後顧彎腰站起之際,
對其所做之事,亦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彼於穿衣持鉢之際,對其所做之事,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彼於飲食嚼嚐之際,對所有這一切,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彼於大小便利之際,對所做之事,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
彼於行、住、坐、卧、睡、醒、語、默之際,對所有這一切,
施以圓滿覺照,心中了了分明。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
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應觀想自身自足底而上,自頭髮而下
此身為皮囊所包裹,種種不淨充滿,而作是言:‘
我此身中,有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腎、
心、肝、肋膜、脾、脾臟、大腸、腸膜、肺、胃、屎、尿、
胆汁、痰、膿、血、汗、脂肪、淚、淋巴、涕、唾、滑液。
諸比丘,猶如一只兩面開口的袋子,內中盛滿各種種子,
諸如粳米、糙米、菜豆、碗豆、芝麻、精米。
聰明之士,打開袋子,於中觀見分明
曰:此是粳米,此是糙米,此是菜豆,此是豌豆,此是芝麻,此是精米。
諸比丘,彼觀此身,亦復如是,
自足底而上,自頭髮而下,此身為皮囊所包裹,種種不淨充滿,而作是言:
我此身中,有髮、毛、爪、齒、皮、肉、筋、骨、髓、腎、
心、肝、肋膜、脾、脾臟、大腸、腸膜、肺、胃、屎、尿、
胆汁、痰、膿、血、汗、脂肪、淚、淋巴、涕、唾、滑液。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
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身無論處於何種姿勢,彼應依界而觀其身,
曰:此身之中有地、水、火、風等四大種。
諸比丘,猶如熟練屠夫,或其學徒,坐於四衢大道,殺牛剥皮,支解成块。
諸比丘依界觀身,亦復如是,
曰:於此身有地界、水界、火界、風界等四大種。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或死一日,或死二日,或死三日,膨脹瘀黑,膿爛充滿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或為烏鴉所啄,或為禿鷲所食,或為野犬所叼,
或為狐狸所咬,或為各類昆蟲所食。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
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骸骨筋絡連繫,略有餘血餘肉。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只餘骸骨,皮肉盡脫,血迹斑斑,筋腱尚存。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只餘骸骨筋腱,無血無肉。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骸骨支解
四散分離,手骨一處,足骨一處,脛骨一處,
股骨一處,臂骨一處,脊骨一處,頭骨一處。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骸骨慘白,如海螺殼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白骨各異,四散堆積,經年日久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復次,諸比丘,彼觀見死屍,棄於冢間,
骨殖枯腐,化為齏粉
如彼自比,而作是言:
我此身體,如彼一般,性質相同,將來亦當如是,無可逃避。
彼如是即身觀身而住。彼觀察身內或身外,或兼顧身內與身外。
彼觀察身內之生起,或身內之壞滅,或兼顧觀察身內之生起與壞滅。
由此專心繫念,彼知其身無非如其所念、如其所知而已。
彼於此事,心中了了分明,直到智慧和圓滿的覺照生起。
彼因觀身而住,離於執著,不為任何塵慮所繫縛。
諸比丘,彼應如是修習即身觀身。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omhon&aid=5811874
 引用者清單(2)  
2012/10/31 22:25 【道玄之門(四寶)】 實修之即身觀身覺受之常識
2011/11/05 18:11 【道玄之門】 四念處經之即受觀受即心觀心即法觀法而住

 回應文章

觀身無常
觀身(受)是苦、觀身是空、觀身不淨、觀身無我
2011/11/07 14:28

逝者如斯、不捨晝夜、

四寶(omhon) 於 2011-11-07 17:33 回覆:

感謝提供生老病死圖示。

地水火風任解離,人生之病亦如是;

死後皮脈肉筋骨,漸次消失返虛空。

業力如斯隨塵垢,尚有法脈著自性;

若無離相清淨力,來生隨業任飄靈。

四寶(omhon) 於 2012-10-15 23:53 回覆:

四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皮囊現象
2011/11/07 02:01

四寶貫三教^*^無欲保平安
四寶(omhon) 於 2012-01-24 17:05 回覆:

身心的覺受---舌 2010/10/18 12:15:36

http://blog.udn.com/omhon/4509833